雪夜

 

莫泊桑 張子樟改寫

黃昏時分,紛紛揚揚的下了一天的雪──終於漸漸停了。沉沉夜幕下的大千世界,彷彿凝固了,一切生命都悄悄進入夢鄉。或近或遠的山谷、平地、樹林、村落……在雪光映照下,裡裡外外一片銀白,分外妖嬈。這大雪初停的夜晚,萬籟俱寂,了無生氣。

驀地裡,從遠處傳來一陣淒厲的叫聲,劃破寒夜的寂靜。那叫聲如泣如訴,似怒似怨,令人毛骨悚然(成語故事)!喔,是那隻遭受主人放逐的老狗,在前村的籬笆旁哀鳴:是在哀嘆自己的身世,還是在泣訴人類的寡情?

漫無涯際的曠野平疇,在白雪的覆壓下蜷縮起身子,好像連掙扎一下都不情願似的。那遍地的萋萋芳草,匆匆來去的遊蜂浪蝶,如今都藏匿得無跡可尋,只有那幾棵百年老樹,依舊伸展著參差的禿枝,像是鬼影幢幢,又像白骨森森,為雪後的夜色平添上幾分悲涼、淒情。

茫茫太空,黯然無語的注視著下界,愈發顯出它的莫測高深。雪層背後,月亮露出了灰白色的臉龐,把冷冷的光灑向人間,使人更感到寒氣襲人;和她作伴的唯有寥寥的幾點寒星,使得她也不免感嘆這寒夜的落寞和淒冷。看,她的眼神是那樣憂傷,她的步履又是那樣遲緩!

漸漸的,月兒終於到達她行程的終點,悄然隱沒在曠野的邊緣,剩下的只是一片青灰色的回光在天際蕩漾。沒多久,又見那神祕的魚白色開始從東方蔓延,像撒開一幅輕柔的紗幕籠罩住整個大地。寒意更濃了。枝頭的積雪在不知不覺間凝成了水晶般的冰凌。

啊,美景如畫的夜晚,卻是小鳥們恐怖戰慄、備受煎熬的時光!牠們的羽毛沾溼了,小腳凍僵了;刺骨的寒風在林間往來奔馳,肆虐逞威,把牠們可憐的巢窩刮得左搖右晃;困倦的雙眼剛剛閤上,一陣陣寒冷又把牠們驚醒……牠們只能瑟縮的顫抖著身子,打著寒噤,憂鬱的注視著漫天潔白的原野,期待漫漫長夜早點走到盡頭,迎來一個天光將亮的黎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根據「莫泊桑與雪夜」,可知道作者擅長寫哪一類型的文章?提取訊息

(短篇小說)

 

2.第一段指出了本文描寫的時間與當時的天氣,請問是什麼?推論訊息

(大雪初停的夜晚。)

 

3.根據第一段可知作者眼前所見的雪景有什麼感受?推論訊息

(沉沉夜幕下的大千世界,彷彿凝固了,一切生命都悄悄進入夢鄉。萬籟俱寂,了無生氣。)

 

4.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凸顯雪夜的「萬籟俱寂」?推論訊息

(驀地裡,從遠處傳來一陣淒厲的叫聲,衝破寒夜的寂靜。)

 

5.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讓人感受到雪夜的「了無生氣」?推論訊息

(⑴漫無涯際的曠野平疇,在白雪的覆壓下蜷縮起身子,好像連掙扎一下都不情願似的。

 ⑵那遍地的萋萋芳草,匆匆來去的遊蜂浪蝶,如今都藏匿得無跡可尋,只有那幾棵百年老樹,依舊伸展著參差的禿枝,像是鬼影幢幢,又像白骨森森,為雪後的夜色平添上幾分悲涼、淒情。)

 

6.本課所呈現的雪夜,還令人覺得「難熬」,請問哪些敘述呈現了這樣的情境?推論訊息

(⑴美景如畫的夜晚,卻是小鳥們恐怖戰慄、備受煎熬的時光!

 ⑵牠們的羽毛沾溼了,小腳凍僵了;刺骨的寒風在林間往來奔馳,肆虐逞威,把牠們可憐的巢窩刮得左搖右晃;困倦的雙眼剛剛閤上,一陣陣寒冷又把牠們驚醒……

 ⑶牠們只能瑟縮的顫抖著身子,打著寒噤,憂鬱的注視著漫天潔白的原野,期待漫漫長夜早點走到盡頭,迎來一個天光將亮的黎明。)

 

7.作者筆下的雪夜和你認為的雪夜有何異同?詮釋整合

(⑴相同:都很寒冷,動物們都躲起來。

 ⑵相異:作者筆下的雪夜是萬籟俱寂、了無生氣,而且有些悲涼、悽情,甚至有些可怕。

  我認為的雪夜,應該是很平靜、安詳,就像平安夜一樣。)

 

8.如果本文是作者對身處環境的投射,請問課文中哪個部分的敘述,最能表現作者對現實生活的不滿?比較評估

(第六段:啊,美景如畫的夜晚,卻是小鳥們恐怖戰慄、備受煎熬的時光!「小鳥們」的處境,就好像人們生活的艱辛。)

 

9.作者運用了許多擬人的寫法,傳達雪夜的景像,請找出相關的敘述。
比較評估

(⑴漫無涯際的曠野平疇,在白雪的覆壓下蜷縮起身子,好像連掙扎一下都不情願似的。

 ⑵雪層背後,月亮露出了灰白色的臉龐,把冷冷的光灑向人間,使人更感到寒氣襲人;和她作伴的唯有寥寥的幾點寒星,使得她也不免感嘆這寒夜的落寞和淒冷。

 ⑶看,她的眼神是那樣憂傷,她的步履又是那樣遲緩!

 ⑷漸漸的,月兒終於到達她行程的終點,悄然隱沒在曠野的邊緣,剩下的只是一片青灰色的回光在天際蕩漾。)

 

10.你認為作者透過這篇文章想傳達什麼想法?比較評估

(雪夜是悲涼、淒冷,令人感到煎熬的,作者希望可以快快迎來充滿希望之光的黎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