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味覺禮物

(記敘文)

 

改寫自張曼娟 我的手作年代

【作者與作品】
  張曼娟,生於民國五十年。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小說第一名、中華文學散文獎第一名等。除了寫作,張曼娟也喜歡旅行,愛好美食、創作歌詞、主持廣播與電視節目,是位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作家。


  小小的廚房堆著一顆顆快遞送到的有機金鑽鳳梨,顯得擁擠許多。我和朋友們賣力的切掉鳳梨頭,削去鳳梨皮,將鳳梨心除去後,切成一塊一塊,裝進玻璃缸裡備用。 ( 鳳梨的甜香氣味,此刻已充滿整個空間,大家興奮的將鳳梨塊和開水倒進果汁機裡,一會兒功夫,淺黃色的鳳梨汁就完成了 摹寫) (一杯杯盛裝在透明杯子裡的果汁,上方被一層厚厚的雪白泡沫覆蓋著,這就是孩子們專屬的下午茶飲料 摹寫)


  當果汁機裡的刀刃轉動起來的時候,我彷彿又嗅到了童年水果的味道。我記得爸爸參加公司抽獎,帶了一臺果汁機回來,媽媽特地從市場買回許多黃綠色的軟芭樂。我們圍成一圈,看著媽媽將一顆顆洗乾淨的芭樂切成小塊狀,再一整盤投進玻璃容器裡,接著一按開關,塊狀的芭樂轉瞬間「粉身碎骨」,成為一杯杯好喝的果汁。那時候的芭樂也許不好看,但是真的好香啊!


  媽媽和鄰居媽媽一起上市場,有時候買一大袋暗紅的李子回家,我們見了總要退避三舍。李子雖然美,卻酸得讓人皺眉,縱使大人不斷遊說:「吃李子對女孩子好,皮膚水嫩水嫩的。」我們這群女生還是躲得遠遠的。然而, ( 當廚房開了火,媽媽把最大的鍋子搬出來,我們就從四面八方湧進來,像小鳥一樣的雀躍 譬喻) 。大家都搶著幫忙,自願將李子切開,把果核取出來,看著媽媽熬煮李子果醬。因為李子很酸,煮一鍋李子果醬,得用上一包黃砂糖,當果肉融化以後,混合著焦糖,上升的氣味實在太甜美了。


  媽媽一邊熬煮,一邊調味,她會用小湯匙舀出一勺,讓我嘗嘗味道。「還是太酸了!」我搖搖頭。過了一會兒再嘗嘗,發出專業的判斷:「現在差不多了。」於是,火熄了,等待果醬涼了以後裝進瓶子裡。只有我嘗過熱騰騰的果醬滋味,而媽媽總是信任我的味覺,這讓我建立起小小的自信。


  現今隨處可見的茶飲店,人手一杯調製飲料。我擔心孩子們從小被那些化學氣味、色素麻痺了味覺,於是,邀請好友一起製作天然的果汁,讓他們嘗一嘗食物真正的味道。讓他們一邊啜飲一邊想像植物從泥土裡生成,開花之後結果,那果實慢慢生長,在陽光照射下變得甜蜜,在黑夜星空裡變得堅強,終於成為一顆美好的果實,才能噴發出這樣濃烈的香氣,才能流淌出如此豐沛的汁液。


  我看著客廳的孩子們喝完果汁,還努力把杯中殘餘的泡沫舔乾淨,心中有著滿滿的歡喜。果然,自己家裡熬的果醬,是最好吃的果醬;自己動手做的果汁,是給孩子最好的味覺禮物。

 

 

課文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用閱讀讓自己與世界建立起一座橋樑(47:43)

看相關影片

01張曼娟專訪 2:57

02張曼娟談:悲傷是本能快樂是本領 10:57

03鳳梨果汁食譜 0:43

04遠離塑化危機自製果汁最健康 1:25

07安部司真相大揭密無果汁飲料 5:32

08打果汁禁忌 1:54

10詹姆士教你做果醬DIY 2:11

11阿基師偷呷步-新鮮水果做果醬 5:43

用閱讀讓自己與世界建立起一座橋樑 47:43

 

延伸閱讀

可樂傳奇

好康報報

成語故事--退避三舍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與朋友們做鳳梨汁給孩子們喝,她想起童年芭樂汁的味道,以及參與媽媽熬煮李子果醬的過程中,對自己味覺產生的自信。作者和朋友們動手做果汁,讓孩子們品嘗食物真正的味道,這是最好的味覺禮物。

 

第一段:作者與朋友們動手做鳳梨汁,作為孩子們的下午茶飲料。

第二段:爸爸抽獎帶了一臺果汁機,媽媽將切塊的軟芭樂倒入果汁機裡,製作出好喝的芭樂汁。

第三段:媽媽買一大袋李子,作者這群女生幫忙切開李子,取出果核,再讓媽媽加入黃砂糖,熬煮成甜美的李子果醬。

第四段:媽媽信任作者的味覺,由她嘗味道來決定李子果醬的甜度,建立她對味覺的自信。

第五段:作者想讓孩子們品嘗食物真正的味道,想像植物成長過程中,歷經開花、結果後,才能產生豐沛的汁液。

第六段:作者看見孩子們努力舔淨殘餘泡沫而感到歡喜,她認為自己做的果汁,是給孩子最好的味覺禮物。

 

 

1.「孩子們專屬的下午茶飲料」指的是什麼?「專屬」具有什麼含義?2.推論訊息

(下午茶指的是作者和朋友們製作的鳳梨汁。「專屬」表示作者只做給孩子們喝,別人是喝不到的,具有「特別」的意義。)

 

2.作者提到童年水果的味道,指的是哪些味道?3.詮釋整合

(芭樂汁的香氣、李子的酸味、李子果醬的甜度。)

 

3.作者說童年的芭樂也許不好看,但是卻好香。這句話的反面意思是什麼?為什麼她會這麼說?4.比較評估

(現在的芭樂很好看,但並沒有香氣。因為現在很多食物都是基因改良的品種,講求賣相好,食物原來的味道也跟著改變了。)

 

4.作者這群女生見到李子為什麼會退避三舍?後來又為什麼會從四面八方湧入?2.推論訊息

(因為她們不喜歡李子的酸味,但卻喜歡李子果醬的甜味,當媽媽開火表示要熬煮李子,所以她們才一擁而上。)

 

5.作者為什麼說自己品嘗李子果醬的味道,就是建立了自信?推論訊息

(因為全部的女孩子裡,只有她能在媽媽還在熬煮李子果醬時,就品嘗果醬的味道,而且,媽媽聽她說味道夠了才熄火。這表示李子果醬的口味由她來決定,大家吃的果醬等於是她調配的味道,這會讓她感到滿意與自信。)2.

 

6.作者榨鳳梨汁給孩子們喝的目的是什麼?1.提取訊息

(她擔心孩子們的味覺被化學氣味麻痺,反而不知道食物真正的味道,因此,她想讓他們品嘗天然食物的味道,並讓他們想像植物成長過程的美好。)

 

7.作者認為茶飲店的飲料有什麼缺點?1.提取訊息

(充滿化學氣味、色素與香精,會讓孩子們的味覺變得麻痺,品嘗不到食物真正的味道。)

 

8.文中提到一株植物成長的歷程,這段描述隱含的意思是什麼?4.比較評估

(豐美的果實需要時間讓它成長,與化學原料調配出的食物味道不同,想真正嘗到食物的味道,就要用真正的植物作為原料。)

 

9.孩子們努力把杯中殘餘的泡沫舔乾淨,具有哪些意義?4.比較評估

(作者製作的果汁很美味,孩子們很喜歡;作者用行動驗證了自己的想法,她讓孩子們感受到天然食物的美好。)

 

 

削ㄒㄧㄠ:刀削麵、削鉛筆

   ㄒㄩㄝˋ:瘦削、削足適履

 汁ㄓ:果汁、原汁

  汗ㄏㄢˋ:汗水、揮汗如雨

 沫ㄇㄛˋ:泡沫、飛沫

  抹ㄇㄛˇ:抹布、塗抹

   ㄇㄛˋ:拐彎抹角

 刃ㄖㄣˋ:刀刃、迎刃而解

  刀ㄉㄠ:刀鋒、拔刀相助

 啜ㄔㄨㄛˋ:啜飲、啜泣

  輟ㄔㄨㄛˋ:不輟、中輟

  綴ㄓㄨㄟˋ:點綴、綴飾

 淌ㄊㄤˇ:流淌、淌淚

  倘ㄊㄤˇ:倘使、倘若

  躺ㄊㄤˇ:躺平、躺椅

  趟ㄊㄤˋ:一趟、光趟(光滑平整的樣子)

 沛ㄆㄟˋ:豐沛、充沛

  柿ㄕˋ:柿子、柿餅

  市ㄕˋ:市場、市區

 廳ㄊ一ㄥ:客廳、餐廳

  聽ㄊ一ㄥ:打聽、旁聽

   ㄊ一ㄥˋ:聽天由命

 舔ㄊ一ㄢˇ:舔拭、舔冰棒

  添ㄊ一ㄢ:添加、添購

 

 

1.博士:在大學或獨立學院研究所研讀的博士候選人,通過該校︵院︶學位考試,經教育部覆核無異者,所獲頒的學位,為現今最高的學位。

例句 他榮獲哥倫比亞大學頒贈的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2.削:用刀斜著一層一層的切除。

例句 醃蘿蔔時,可先削皮切塊,再以醬油或醋等調味料浸漬。

3.玻璃缸:在本課是指用玻璃做成的容器。

4.果汁機:一種能將蔬果壓碎並研磨成汁的家電器具。

例句 他把木瓜、鮮奶和糖放入果汁機內攪拌,就做成很好喝的木瓜牛奶。

5.泡沫:聚在一堆的許多小氣泡。

例句 肥皂水經攪拌後會產生許多泡沫。

6.刀刃:刀子鋒利的部分。

例句 這把刀的刀刃具有齒痕,較利於切割。

7.嗅:用鼻子聞氣味。

8.熬煮:用小火慢慢烹煮。

例句 這高湯是用上等排骨熬煮而成的,因此味道特別鮮美。

9.砂糖:由蔗糖製成的顆粒狀糖。

例句 紅砂糖、白砂糖。

10.舀:用瓢、勺汲取液體。

11.勺:計算勺子容裝物的單位。

12.熄:將火弄滅。

13.麻痺:比喻對事情失去應有的知覺。

14.啜飲:喝、吸食。

例句 在寧靜的夜裡,啜飲一口咖啡,可以忘卻白天的一切煩憂。

15.流淌:在本課是指流下、流出。

16.豐沛:充足、充沛。

例句 今年梅雨的雨量豐沛,解除了水庫缺水的危機。

17.客廳:用來接待賓客的場所。

例句 媽媽插了盆花,擺在客廳的大桌上。

18.舔:用舌頭觸碰或沾取東西。

例句 舔棉花糖是許多人童年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