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雨

 

王駕、韓愈

 

(一)雨晴 唐 王駕


( 雨前初見花間蕊,
雨後全無葉底花
映襯)
蜂蝶紛紛過牆去,

( 卻疑春色在鄰家 轉化)


【注釋】


蕊:指植物的雄蕊或雌蕊,此處泛指花朵。


【語譯】


  下雨之前,我發現花叢間藏著新生的花朵,一下過雨,葉片間竟然連半朵花也沒了。蜜蜂和蝴蝶一隻隻飛越牆頭,難道春天留在鄰居的院子裡?

 

 

(二)初春小雨 唐 韓愈


( 天街小雨潤如酥 譬喻)
(草色遙看近卻無 映襯)
最是一年春好處,
絕勝煙柳滿皇都。


【注釋】


天街:指京城的大街。
潤如酥:酥,是一種從牛奶提煉出來的脂肪,「潤如酥」有柔嫩、潤澤而光潔的含意,這裡用來形容小雨。
皇都:指唐朝天子所在的京城長安,即今日的西安。


【語譯】


  京城下起小雨,溼透的大街,看起來柔潤而光亮。遠遠望去,綠茵一片,近處卻不見朦朧草色。這樣的早春,是一年當中最美麗的景致,絕對勝過只剩柳絮濛濛如煙的京城春色。


【賞析】


  春天,是一年之始,豐沛的雨水滋潤大地,讓花草繽紛,為萬物洗塵。因此,春「色」常常入詩,但是,詩人各有偏好,這兩首詩同樣寫「春」,同樣寫「雨」,卻呈現了不同的春天樣貌。


  王駕聚焦於「花」色,對比下雨前後,花蕊數量的差異。藉由蜂與蝶的動態,在空間上轉移目光和心思,從自己這邊空空蕩蕩的院子,想像隔牆鄰居的院子,猜測那裡必然有著盎然生氣。韓愈則關注「草」色,描繪下雨時,遠近可辨的濃淡,根據草與柳的生態,推算時間,從當下的嫩綠早春,揣度稍後的晚春,只留下飛散如煙的柳絮,因而更加喜愛眼前所見。


  在這兩首詩中,第二句的「無」字,是景致與感受轉折的關鍵。花蕊沒了,王駕便挪開目光,心生猜疑,因此想要跟著蜂蝶,飛到鄰家探個明白。草色沒了,韓愈卻由遠而近,欣賞雨中街道,越看越喜歡,不禁微微擔憂,一旦柳樹漸漸茂密起來,眼前的美景就會被遮蔽了。


  兩首詩,呈現兩幅風景。王駕寫近景,在院子裡,眼前有具體的「牆」分隔,他用花落與蜂蝶讓詩句飛動起來;韓愈寫遠景,在大街上,有想像的柳絮煙幕阻擋,他用草色與柳葉拓展了視野。前一幅引人探身凝視,後一幅勸人聚焦眼前;兩種春日況味,同樣因為「雨」而產生趣味:一幅寫實,一幅印象,畫面互有所長,詩意都躍然紙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這篇課文分成幾部分,若想知道詩的解釋,應該閱讀哪些部分?比較評估

(注釋、語譯。)

 

2.若想了解這兩首的作者,應該閱讀哪部分?比較評估

(「王駕與雨晴」、「韓愈與初春小雨」。)

 

3.若想知道這兩首詩的寫法與詩中隱含的寓意,應該閱讀哪部分?比較評估

(賞析。)

 

4.這兩首詩描寫的主題有什麼共同點?推論訊息

(都是描寫春天的雨。)

 

5.從詩中的哪些訊息,可知道這兩首詩描寫的季節?推論訊息

(︿雨晴﹀:「卻疑春色在鄰家」的「春」字。︿初春小雨﹀:根據詩名,以及「最是一年春好處」的「春」字。)

 

6.這兩首詩中的「無」,代表的意思有何不同?推論訊息

(︿雨晴﹀的「無」:花朵沒有了。︿初春小雨﹀的「無」:看不見草色。)

 

7.這兩首詩中,各句的重點有什麼不同?推論訊息

(前三句描寫看到的景象,第四句描寫作者自己的猜測。前兩句是看到的景象,後兩句是作者的感受。)

 

8.請根據詩中的含意,想一想這兩位作者對景色的描寫,何者是近景?何者是遠景?請說明理由。推論訊息

(︿雨晴﹀是近景,因為作者可以看到花叢間新生的花朵;︿初春小雨﹀是遠景,因為作者觀看的是一大片的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