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步青雲

 

    戰國時代,養策士說客的風氣很盛,一般人往往憑著天花亂墜的口才,層出不窮的狡計,就可馬上獲得統治者的信任,掌握政治大權。


    當時魏國有個名叫范雎的人,他想立些功業,卻苦無機會,便投身在魏國官員須賈的門下。有一次,他隨著須賈出使齊國,齊王很看重范雎的辯才,差人送了些禮物給他。須賈心中妒忌,回國後就向宰相魏齊報告,魏齊步經調查,便派手下將范雎打的重傷,被關在相府裡。


    後來范雎裝死獲救,躲在朋友鄭安平家裡療養。這時恰有秦國的使者王稽來魏國,鄭安平將范雎介紹給王稽,王稽便悄悄將范居帶回秦國。泛雎用張祿的姓名晉見秦昭王後來竟做了秦國的宰相,便主張攻魏。


    魏王派須賈做使者,希望在宰相面前緩和局勢。到了秦國,泛雎打扮成傭人去替須賈駕車,來到相府門前,假裝替須賈進去通報便不出來了。須賈打聽之下,才知道這個假扮傭人的人竟是宰相張祿。他著嚇昏了,急忙解開衣服,跪著爬進去見范雎,叩頭說:【我沒料到你能憑自己的力量經營到這樣高的地位,我不敢再讀天下的書,不敢再參與各國間的事;請宰相將我送去塞外胡人居住的地方吧!我的生與死,都掌握在你的手中呀!】(見史記范雎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平步青雲

ㄆㄧㄥˊ ㄅㄨˋ ㄑㄧㄥ ㄩㄣˊ

 

釋義

「平步」,像平常一樣地舉步,比喻平坦順利。語出唐.白居易〈潯陽歲晚寄元八郎中庾三十二員外〉詩。「青雲」,天上的雲,比喻很高的地位。語出《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列傳.范雎》。「平步青雲」言像平常一樣地舉步,就可以輕易走上青雲,比喻順利晉升到顯要的地位。

 

例  句

01他為求平步青雲,竟然認賊作父,十分可恥。

02小王一心想做官,夢想著有一天能平步青雲。

03他是董事長的女婿,當然能平步青雲,當上總經理。

04他能在公司平步青雲,實在是因為他的表現太出色了。

05人家能平步青雲是本事,我們沒這份能耐,只好一步一步慢慢來。

06青雲有路志為梯,你要想日後平步青雲,就從現在立志奮發向上吧!

07自從他攀上了董事長夫人的裙帶關係,便平步青雲,成為公司的大紅人。

 

辨識

近義:扶搖直上,青雲直上,飛黃騰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平步青雲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