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世界的溫情

 

張秀亞 節錄自張秀亞溫情


  去年冬天,一個朋友送來了兩隻小兔兒,作為給孩子們的聖誕禮物,另外, ( 更附來一只做得很精緻的籠子,漆得綠油油的,外面加了黃色的小鎖,稱得起一座美輪美奐(成語故事)的兔子精舍 轉化) 。我將那座綠色的宅第安置在後院的樹蔭裡, ( (在那輕輕的搖曳著的綠影裡,白兔的眼睛,閃著紅寶石般的光芒,灰兔的眼睛,閃亮得如同黑玉 轉化) ,給那寂寥的庭院增加了不少生動的美 譬喻)


  兩個孩子每天從學校回來,各人手中拿了一條短短的竹竿,趕著兩隻兔子在院中的草地上「放牧」,更用了他們自己的小鋁盆,將小兔兒洗刷得那麼潔淨光潤,我常常喊兩個孩子「牧童」,屋前的空地變成一片小型的牧場。(看著小兔兒在草地上跳躍而過,像兩團煙,兩團雲,更像綠海上濺起的兩朵活潑的浪花譬喻)轉化)


  (不久,兔子家庭裡竟有添丁之喜,多了三隻番薯似的、蠕動著的小動物譬喻)。不幸,其中兩隻在寒流中凍死了,剩下一隻生命力較強的,漸漸的長大。((圓圓胖胖的,好像一枚雪球 譬喻) ,在綠色的小天地中爬來爬去轉化)。兩隻大兔經常伏在一旁,靜靜的注視著牠,((小兔有時會用前腳摸弄著脣吻,或者搖搖牠那鑲著緋紅裡子的白色長耳轉化),可愛的模樣,真像一個稚嫩的嬰兒譬喻),牠們一家三口那幅「閤家歡樂」圖,令人異常感動。我曾將牠們擺放在一隻竹籃裡,給牠們拍了一張小照,更在上面題了三個字:「天倫樂」。


  每天我去教書,孩子們去上學,家中便只剩三隻兔子看守門戶。當我回來時,隔著疏落的竹籬,總可以看到牠們在草地上快活的跳動著、嬉戲著;一見到我,就悄悄的溜到我的腳邊,眨眨眼睛,那柔順信賴的神情,簡直無法形容。朋友們見我如此的喜愛兔兒們,常笑我是六口之家的家長──在我們原有的大小三口之外,又增加了三個小動物。


  有一天,我從外面回來,看到一隻黑色的野貓攫住了那隻灰色的公兔。黑貓見我推門進來,立刻翻牆逃走,但灰兔已受了重傷,奄奄一息的臥在凌亂的短草上。(此時,一幅動人的畫面出現了,(白色的母兔和花色的小兔,悄然的偎在牠的身旁,呆呆的凝望著,好像人類一般,充滿了關切與同情譬喻)。只見白兔將頭挨近灰兔,不停用前額摩擦牠的頸際和耳朵,像是要活動牠的脈絡。小花兔也學母親,用核桃大的頭,在灰兔另一隻耳朵上摩擦著,牠的動作是那樣的緩慢,(兩隻豆莢似的小耳朵譬喻),不時因為疲倦的緣故垂了下來轉化)(那模樣顯得非常惹人憐愛並且可笑,但我當時笑不出來,反而泫然欲泣了 映襯) (兔子們平時是不會叫的,但那時,(白兔和小兔的喉間卻發出絲絲的微響轉化),表現出牠們最純摯的感情 映襯)


  將近黃昏的時候,(受重傷的灰兔突然像翻了的火車頭似的譬喻),重重的在草地上翻了個筋斗,四肢僵直的死去了。白兔和小花兔,仍然在那裡用牠們毛茸茸的額頭,重複摩擦著灰兔那變冷、發硬、(鉛片般的耳葉譬喻) ( 這一幕至今仍深深印在我的心版上 轉化) 。在動物的家庭裡,也充滿了無限的溫情,彼此間感情之真摯,不見得次於我們這些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呢,只是我們未曾詳加觀察罷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哪些段落描寫了作者、孩子和兔子的相處情形?請簡單敘述人、兔之間的相處。推論訊息

(第2段:孩子放學後,在院中的草地上「放牧」。第4段:作者回家時,兔子以為要餵食,會悄悄溜到作者腳邊,眨眨眼睛。)

 

2.原本幸福的兔子家庭,後來遭遇什麼變故?結果如何?推論訊息

(有一天,被黑貓攫住的公兔奄奄一息,母兔和小兔不斷用前額摩擦牠的頸際和耳朵,直到公兔死去,還不願停止。)

 

3.哪些段落描寫了兔子一家的互動情形?簡單敘述牠們之間的互動。
推論訊息

(第3段:兩隻大兔經常伏在一旁,靜靜的注視著小兔。第5、6段:母兔和小兔偎在公兔身旁,不停用前額摩擦公兔的頸際和耳朵,發出絲絲微響。公兔死後,牠們仍持續一樣的動作。)

 

4.本課對動物的許多動作有詳細的描述,請寫出兩句。推論訊息

(⑴兔子一見到我,以為是來餵牠們,悄悄的溜到我的腳邊,眨眨眼睛。

 ⑵黑貓見我推門進來,立刻翻牆逃走。

 ⑶白兔將頭挨近灰兔,不停用前額摩擦牠的頸際和耳朵。

 ⑷將近黃昏的時候,受重傷的灰兔突然像翻了的火車頭似的,重重的在草地上翻了個觔斗,四肢僵直的死去了。)

 

5.作者對兔子間的互動與親情,有什麼感想?提取訊息

(動物間感情的真摯,不見得次於人類,只是我們未曾詳加觀察罷了。)

 

6.本文提到了「閤家歡樂圖」、「一幅動人的畫面」、「這一幕」,請問這幾個畫面有何異同?

(描述的對象相同:都是描寫兔子,都令人感動。

描述的場景不同:「閤家歡樂圖」是兔子一家和樂融融的畫面,「一幅動人的畫面」、「這一幕」都是公兔受攻擊,母兔和小兔擔心、關懷的畫面。)

 

7.本課有一些語詞加上了引號, 請問它們的作用是什麼?比較評估

(表示特別的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