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在世界的市場裡

 

韓良憶

 

   ( 一早不到八點,同行的朋友猶在沉睡,我已經到達離旅館並不遠的菜市場 映襯) 。我們今天就要搭機回臺北了,這是我最後一次來那霸市的牧志公設市場遛達。

 

  在短短三天的沖繩假期中,我每天早上都會來逛逛市場,並不是想買什麼,常常就只是東張西望,端詳繫著橡皮圍裙的魚販,把好多種看來陌生的魚蝦鮮貝,按照顧客的囑咐,俐落的處理好。 ( 等逛到有點累了,醬菜攤旁,有個賣咖啡的小攤,我可以坐在倚牆而擺的長椅上,(喝一杯味道普普通通卻熱氣騰騰的咖啡 映襯) ,閒看醬菜小販不時殷勤勸說過往的客人,嘗一嘗他家的貨色 摹寫)

 

  不光是離臺灣很近的沖繩,我每到異鄉,抵達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向當地人打聽市場在何處。我喜歡逛市場,特別是傳統市場。(湖光山色、名勝古蹟,固然引人入勝,但是再美的風景、再令人讚嘆的歷史建築,都不能像早晨的市場那樣,給我那麼真實可及、活生生的生活感映襯)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市場,都有形形色色、讓人新奇的蔬果或魚鮮。對我這個好奇又好吃的遊客而言,這可比無所不在、千篇一律的名牌時裝店有意思多了。每一回,我都恨不得能將眼前的林林總總,通通搬回臺北,分贈給親朋好友,好讓未能同行者,用味覺分享我的異國經驗。

 

  市場也是觀察各地風土民情的好地方;(在沖繩、東京、京都或日本其他城鎮,市場總是既明亮又乾淨映襯)。所有攤位上的貨品都擺得井然有序,連鮮魚都一條條按照種類、大小依序鋪放;地面上絕不會有一丁點的汙水痕跡,空氣中亦無一絲令人不悅的異味。凡此種種,似乎都透露出日本人那種近乎神經質的規矩、小心和謹慎。

 

  義大利人則不然;(菜蔬魚鮮未必排得整整齊齊,各式各樣的蔬果多半大剌剌的堆放著,顏色的搭配卻全都顧到映襯)。成熟豔紅的番茄,不會擺在紅彤彤的辣椒旁邊,得讓明黃的櫛瓜花或翠綠的青椒和番茄比鄰,方可彼此襯托,相得益彰。不勞旁人解說,遊客當下便能心領神會義大利民族的熱鬧美感。

 

  到了巴黎,不管在哪個市場,往往有那麼一兩處攤位或商店前面,老是有人大排長龍;待你湊過去一瞧,才發覺店家賣的是麵包。(通常有點倨傲、並不是很有耐性的巴黎人,這時全都像低年級小學生一樣,乖乖排著隊,心平氣和的等著購買每日不可或缺的新鮮長棍麵包映襯) ( 此情此景,不正是展現法國文化中,執著於美味的那一面? 設問)

 

  我遊走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市場,置身於採購日常三餐的人群間;有那麼一時片刻,幾乎忘了自己只是過路的旅人,差一點就以為,自己也生活在這異地的城鎮裡。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從哪些敘述可以知道作者很喜歡逛市場?請找出兩個敘述。推論訊息

(⑴一早不到八點,同行的朋友猶在沉睡,我已經到達離旅館並不遠的菜市場。

 ⑵在短短三天的沖繩假期中,我每天早上都會來逛逛市場。

 ⑶我每到異鄉,抵達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向當地人打聽市場在何處。)

 

2.根據作者的敘述,若到沖繩的市場,可以看到哪些景象?提取訊息

(⑴看到漁販按照顧客的囑咐,俐落的處理好各種海鮮。

 ⑵在賣咖啡的小攤,品嘗咖啡,順便看醬菜小販殷勤勸說過往的客人。)

 

3.作者喜歡逛傳統市場的理由是什麼?提取訊息

(早晨的市場,給人真實可及、活生生的生活感。)

 

4.對作者而言,傳統市場和名牌時裝店的意義有何不同?提取訊息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市場,都有形形色色、讓人新奇的蔬果或魚鮮。對作者而言,比無所不在、千篇一律的名牌時裝店有意思多了。)

 

5.請根據課文內容,比較不同國家的市場有何異同?詮釋整合

相同: 都是觀察各地風土民情的好地方

相異:

日本

⑴乾淨、明亮,井然有序,沒有異味。

  ⑵呈現日本人的規矩、小心和謹慎。

義大利

顏色的搭配,讓人體會義大利民族的熱鬧美感。

巴黎

⑴大排長龍等著買麵包。

  ⑵呈現法國文化執著於美味的一面。

 

6.日本義大利的市場,在商品陳列上有何不同?推論訊息

日本的貨品擺得井然有序,但義大利則未必如此。)

 

7.作者的觀察力很敏銳,可以從哪些敘述得知?推論訊息

(注意到蔬果顏色搭配、市場小販、購買者的舉動等,並和該國的風土民情搭配。)

 

8.作者透過比較的寫法,凸顯他對逛傳統市場的喜好,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⑴湖光山色、名勝古蹟,固然引人入勝,但是再美的風景、再令人讚嘆的歷史建築,都不能像早晨的市場那樣,給我那麼真實可及、活生生的生活感。

 ⑵……這可比無所不在、千篇一律的名牌時裝店有意思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