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八斗

 

    曹丕和曹植是親兄弟,他們的父親是東漢丞相曹操。


    曹植從小聰明伶俐,十歲的時候文章就寫得很不錯。曹操很喜歡他,曾經想讓他做繼承人,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還是決定讓他的哥哥曹丕繼承地位。


    這樣一來,兄弟之間產生了很深的矛盾。


    曹操死後不久,曹丕把漢獻帝趕下台,自己做起皇帝。他怕弟弟曹植跟他爭奪權力、地位,所以經常刁難他,後來竟想把他殺死。


    有一天,曹植被哥哥召進皇宮。他一走進大殿,便覺得氣氛不同平常,只見曹丕拉長了臉在上面坐著,兩旁也坐著一些表情嚴肅的文官武將。


  曹丕說:「現在很多人說你的文才很好,詩文寫得很妙。不過,也有人說你寫的東西是請人代寫的。現在,我要當面試試你。我限你走七步,你必須在七步之內做成一首詩,要是做不成,我就要懲治你胡吹騙人的罪,砍掉你的腦袋。」


    曹植萬萬沒想到哥哥會這樣,名義上要自己作詩,實際上想謀害自己。


    他抬著頭往前走,悲憤得吟誦道:「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丕聽了,明白曹植做的詩是暗指,做哥哥的不應當過份地逼迫弟弟,心裡暗暗地有點慚愧。


    南朝有個著名的詩人叫謝靈運,他讀了曹植的「七步詩」和其他一些詩歌,拍著桌子連連稱讚說:「天下的文才一共只有一石(一石有十斗),曹植一個人就佔了八斗。」


    這句的成語比喻一個人的文才很高,超過一般的人。

 

回答問題
1曹丕和曹植兩兄弟,為何感情不好?
2曹丕用什麼方法謀害弟弟?
3才高八斗原來是指誰?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才高八斗

ㄘㄞˊ ㄍㄠ ㄅㄚ ㄉㄡˇ

 

釋義

比喻才學極高。

 

例句

01    聽君一席話,始知才高八斗語非假。

02    他演講時,博徵古今,真是才高八斗。

03    我不敢說自己才高八斗,但對副對子還是可以的。

04    他雖自詡才高八斗,但我讀他的著作並無此感覺。

05    一個人要是時運不濟,縱然才高八斗,也難有成就。

06    論起音樂,他可謂才高八斗,但其他學問就難登大雅之堂了。

07    他的詩文既好,又能寫得一手好字,真是才高八斗,令人欽佩!

08    機智問答時,只見他對所有問題都能應答如流,真是才高八斗!

09    我看他空有才高八斗的學問,一到緊要關頭卻總是連話都說不出來。

 

近義:       立地書櫥,腹笥便便,飽學之士,滿腹經綸,學富五車

反義:       才疏學淺,不學無術,不識之無,目不識丁,胸無點墨,腹笥甚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