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音樂家的故居

 

黃光男


    維也納的清晨,涼風徐徐,薄霧迷濛,人影點點,像極了電影的鏡頭,由近而遠。


    在涼風中,在薄霧裡,我們前往中央公墓瞻仰音樂家的安身地。


    不知是風聲,還是深秋的原故,中央公墓裡的氣氛,好似菩提樹這首旋律悠揚的曲子。不知是舒伯特的招呼,還是音樂家正在演奏交響曲,舒伯特、布拉姆斯、史特勞斯等的長眠之地,都圍繞在樂聖貝多芬的身邊。百年來,仰慕他們的花圈不曾間斷,加上詩人、文學家或雕刻家的參與,整座墓園有如藝術作品的展現。


    我雙手合十默禱,這些藝術家的靈魂安息了,生命昇華了。


    轉個身,看到了舒伯特的出身地,房舍典雅,至今仍被列入文化觀光地,是那麼具有氣質、簡樸又實際。想想他出生時,一家近二十個人擠在十餘坪大的地方,如何過活?


    好在父親是教師,才能把他教養成材;雖然舒伯特三十多歲就過世,卻為音樂藝術留下幾百首的知名歌曲。


    緊接著,我又參觀了貝多芬書寫遺言時的故居。從他留存的遺書中,令我想起他的田園交響曲、命運交響曲以及扣人心弦的樂章。他一生為人類傳達美妙的旋律,常在人心。


    維也納特別禮遇貝多芬是應該的,雖然他是德國人,卻在維也納流浪,凡是他曾居住過的房子,當前都成為觀光地。他為何有那麼多的處所?我猜可能因為音量擾靜,而不受鄰居歡迎吧!而今卻是大家共享的音樂資產。藝術生命的無限,遠超過他在家庭無定的缺憾吧!


    作為音樂之鄉的維也納,理所當然的可以四處聽聞音樂旋律。除了舒伯特、貝多芬等等的故居外,他們所影響或造就的城市印象,帶給奧國人永不褪色的光榮。


    在時光的流轉中,才華洋溢的音樂家,悠揚樂音掩映在一間間簡陋的房舍。雖壯志未酬,讓人感到無比的遺憾,幸好他們的樂章至今仍活在人間,才能將藝術的生命不斷延續下去。

 

 

閱讀測驗--0350113維也納音樂家的故居<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13維也納音樂家的故居<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13維也納音樂家的故居<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維也納的清晨有什麼景致?提取訊息

(涼風徐徐,薄霧迷濛,人影點點。)

 

2.作者去維也納的什麼地方?提取訊息

(他去維也納的中央公墓,那裡是許多音樂家的安身地。)

 

1.「貝多芬在維也納流浪」的原因是什麼?推論訊息

(貝多芬在三十歲後耳漸聾,他的鋼琴曲音量必須比以前大,音量擾靜,鄰居勢必抗議,他只好不斷的找房子,搬家,換房子,過著像流浪般的生活,這也是有那麼多處所的原因。)

 

2.為什麼維也納是音樂之鄉?推論訊息

(因為那裡充滿音樂氣息,也孕育了許多音樂大師。)

 

1.作者的雙手合十默禱,是一種什麼態度?為什麼說藝術家的靈魂安息了,生命昇華了?詮釋整合

(他認為百年來有仰慕的花圈,有詩人、文學家或雕刻家的參與,整座墓園有如藝術作品的展現,應該可以讓他們非常放心與安心的長眠了。)

 

2.作者認為在維也納能將藝術的生命不斷延續下去的原因是什麼?詮釋整合

(是音樂家簡陋的房舍,仍被保留著;是音樂家雖然壯志未酬,他們的樂章到現在仍然活在人間。)

 

3.你認為作者連續兩個句子使用「不知是……,還是……」有什麼用意?詮釋整合

(作者用這樣的句子,來營造中央公墓的整體氛圍,是一種可以達到抒發情感的描寫手法。)

 

1.如果貝多芬沒有到維也納,你認為他是否能創作出扣人心弦的樂章?比較評估

((1)是。貝多芬本身就有音樂天分,無論在什麼地方,他都能創作出美妙的樂曲。(2)否。維也納有許多知名的音樂家,如果貝多芬沒有來到維也納,他會喪失與傑出音樂家互相切磋或較勁的機會,創作品質可能因此下降。)

 

2.你是否曾聽過貝多芬、舒伯特或布拉姆斯等音樂家的作品,你比較喜歡他們的哪一曲創作?請說明理由。比較評估

(這幾個音樂家中,我特別佩服貝多芬失聰後仍然持續創作不輟的精神,所以也最喜歡他做的曲子。其中,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曲風慷慨激昂,讓人聽了血液沸騰,是我最愛的一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