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一種感動

 

李賢文


    「美」是什麼?「美」存在哪裡?如何看到「美」?古往今來多少騷人墨客,無不傾其畢生之力在創造美,發現美。


    事實上,美不專屬於藝術家,「美」是人人都能感受得到的一種愉悅經驗,因為,美,是一種感動。


    它可能就在街頭轉角,它也可能在不經意間的一瞥裡。當我們說:「好美呀!」我們內在產生了難以言說的感動。於是,暫時放慢腳步,專注的去看、去聽、去感受。這一連串的身心反應,使我們充滿了柔和的可能,與藝術的想像。


    六月底,我前往離家不遠的的觀音區「水來青舍」與「林家古厝」賞荷、畫荷;田田荷池中,茂盛的大賀蓮,高挺的荷梗上,紅花迎風搖曳。忽見一朵盛開的荷花,乍然脫落一片花瓣,接著一片又一片的飄落,直到全部落盡,歷時僅約一分鐘。這美的一分鐘,如夢如幻,令人驚嘆。


    像這種剎那間的感動,無時無刻、隨處隨在的出現在我們身邊。或靜觀一朵花的開謝,或手捧一隻離巢的雛雀,或驚豔於雨後的彩虹,或乍見山谷幽瀑……,那種種的美妙感受,都是美,都是感動!


    如果人人都將自己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美」的點點滴滴分享出來,以最直接的影像,或以手機拍照,或數位相機捕捉,或塗鴉或寫生,在無遠弗屆的媒體上,與千萬人交流、互動,必能將美的感動與經驗,涓滴匯成巨流。「美」也必能成為人人共有、共享、共創的文化能量。

 

 

閱讀測驗--0350111美,是一種感動<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11美,是一種感動<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11美,是一種感動<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美」在哪裡?如何去感受?提取訊息

(美,無所不在。可能在街頭轉角,也可能在不經意間的一瞥裡。需要放慢腳步,專注的去看、去聽、去感受。)

 

 

1.作者為什麼說美不專屬於藝術家?他的論點是什麼?推論訊息

(每個人只要能發現並看見美,都能讓自己有所感動,所以不一定是藝術家才能創造和發現美。)

 

2.你認為作者靜觀一朵花的開謝,手捧一隻離巢的雛雀,或驚豔於雨後的彩虹,或乍見山谷幽瀑,那美妙的感受是什麼?推論訊息

(花開花謝、雨後彩虹、山谷幽瀑,看見大自然創造之美;離巢的雛雀生命脆弱,卻勇敢迎向未知,看見堅韌的生命力,感受中有許多的讚嘆和覺得美好。)

 

 

1.你認為作者是個怎樣的人?舉兩個證據支持你的看法。詮釋整合

(他是心思細膩的人,因為在不經意的一瞥中都能發現美;他也是懂得從生活中尋找樂趣的人,且能停下腳步享受當下,看見大自然的美景。)

 

2.作者從哪三方面說明美是一種感動?詮釋整合

(⑴放慢腳步,「美」可能在街頭轉角,或在不經意的一瞥裡。到觀音鄉水來青舍與林家古厝賞荷、畫荷感受美。舉例生活中剎那間的感動,無時無刻、隨處隨在的出現在身邊。)

 

 

1.美和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比較評估

(我們可以藉由「美」的薰陶,培養「溫文儒雅」的高尚儀態,經營典雅的生活空間,以提升精神生活層次。)

 

2.你認為生活中還有哪些是「美」?比較評估

(定期音樂季、藝術季、觀星賞月、晒太陽、森林浴、一個會心的微笑……。)

 

 

1.本課以「美,是一種感動」為題,說明美是人人都可感受到的愉悅經驗,並舉生活中三例強調作者論點,最後呼籲如果可以以最直接的影像,如以手機拍照,或數位相機捕捉,或塗鴉或寫生,在無遠弗屆的媒體上,與千萬人交流、互動,美必能成為人人共有、共享、共創的文化能量。老師可引導學生從生活周遭中,常停下腳步去發現美、感受美、體會美是一種感動;也能運用科技與他人分享美。

2.「處處留心皆學問」、「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學問、文章如此,生活中的美也是如此。美,散布在我們周遭每個角落,只要留心觀察,隨時隨處都有令人驚喜的發現。如果生活除了忙碌之外仍是忙碌,對很多人、事、物,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種缺乏感動的日子,一定是乏味的。要讓生活精采豐富其實不難,請留心停、看、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