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禮物

 

歐‧亨利


    耶誕節到了。黛拉想買一件好禮物送給丈夫,但是她很窮,全身只有八角七分。這麼一點點錢,能買什麼禮物呢?


    黛拉的丈夫吉姆,工作勤奮,薪水卻很微薄。黛拉心疼吉姆身體虛弱,每當他下班回來,總是趕緊端上一杯熱呼呼的飲品給他喝。


    現在,黛拉站在窗前,眼睛看的是牆頭上的貓,心裡想的卻是:怎麼樣才能送給吉姆一份漂亮的耶誕禮物?


    她走到鏡子前,把頭髮放下來,美麗的長髮,像一道閃閃發亮的小瀑布,一直垂到膝蓋。這是她和吉姆所擁有最引以為傲的財富之一。如果埃及豔后住在他們家對面,黛拉一定會不時把她的長頭髮垂掛在窗口外,向埃及豔后炫耀,讓皇后的珍奇珠寶都黯然失色。


    黛拉心裡盤算著:「這麼好,這麼長的頭髮,『假髮店』應該是會要的。至於要買什麼禮物給吉姆才好呢?」


    黛拉想到他們家另外一項傲人的財富——吉姆的祖父傳給他的金表。


    這個沒有表鍊的金表是吉姆最得意的寶貝。如果所羅門王是個守衛,在大門口看守著堆滿地窖裡的寶物,那麼,每當吉姆從大門前走過,吉姆一定會把金表拿出來亮上一亮,讓所羅門王妒忌得吹鬍子,瞪眼睛。


    黛拉知道要買什麼禮物了。


    她來到一家蘇非夫人假髮店。蘇非夫人一副冷冰冰的樣子,黛拉鼓起勇氣問道:「您要買我的頭髮嗎?」


    蘇非夫人把黛拉的頭髮掀起來瞧一瞧,說:「二十元!」


    「好!好!好!」黛拉已經等不及要去買禮物了。


    接下來的兩個鐘頭就像長了希望的翅膀一般,愉快而輕盈的飛逝。黛拉拿著剪頭髮換來的錢,上街買禮物去了。
她到許多小商店,都沒有找到她想要的禮物。


    後來,她走進一家百貨公司,在鐘表部門買到她想要的禮物:一條漂亮的白金短表鍊。


    黛拉回到家,手裡握著那條表鍊,心想,等吉姆一回家就要給他一個驚喜。


    當吉姆的腳步聲在樓下響起,她忍不住禱告:「上帝呀,求求您,讓他覺得我依然很美麗!」


    吉姆一進門,看到黛拉的頭髮,露出驚訝的表情。他的眼睛睜得很大,卻一句話也不說。


    黛拉趕緊問他,是不是生氣了。


    吉姆沒有回答,只是輕輕的搖搖頭。


    黛拉說:「你是不是不喜歡我現在的樣子?人家為了給你買耶誕禮物,才把長髮賣掉的。」


    「你已經把頭髮剪掉了?」吉姆還是不敢相信。


    黛拉走向吉姆,說:「你不要難過,頭髮剪了還會再長。讓我們高高興興的過耶誕夜吧!我給你買了很棒的禮物呢!」


    吉姆好像恍然大悟一般,緊緊的抱住黛拉,說:「我不是難過,也不是生氣,更不是因為你把頭髮剪短而不愛你了。只是我把金表賣了,買了你最喜歡的東西。」


    黛拉打開禮物盒子一看,是她有一次逛街看到的一組梳子,價格相當昂貴。


    黛拉哭了,她把梳子緊緊的抱在胸前。這一組珍貴的梳子,現在對她已經沒有用了。


    吉姆一邊安慰黛拉,一邊問黛拉買的是什麼禮物。


    黛拉把表鍊拿給吉姆,同時對他說:「這份禮物現在也沒有用了。」


    吉姆輕鬆的坐下來,雙手擺在腦後,笑著說:「誰說這些禮物沒有用?沒有這些禮物,我怎麼知道你是那麼樣的關心我?沒有這些禮物,我怎麼能讓你知道我有多麼愛你?今年,真是最快樂的耶誕節啊!」
 

 

 

閱讀測驗--0350111耶誕禮物<國小五年級>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11耶誕禮物<國小五年級>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11耶誕禮物<國小五年級>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吉姆和黛拉分別送給對方什麼禮物?提取訊息

(黛拉送給吉姆一條白金短表鍊,吉姆送給黛拉一組珍貴的梳子。)

 

2.黛拉看到吉姆的禮物為什麼會哭泣?提取訊息

(因為珍貴的禮物已經派不上用場了。)

 

 

1.為什麼作者形容黛拉買東西的兩個鐘頭像「長了希望的翅膀,愉快而輕盈的飛逝」?推論訊息

(為了強調黛拉雀躍、愉快的心情,所以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

 

2.為什麼吉姆看到黛拉的短髮後,還要再問一次「你已經把頭髮剪掉了」?推論訊息

(因為吉姆才剛買了一組梳子要送給黛拉,也不敢相信黛拉會剪掉自己最引以為傲的頭髮。)

 

3.為什麼黛拉會擔心吉姆不喜歡她剪掉頭髮的樣子?推論訊息

(因為黛拉認為長髮是自己身上最美的地方,害怕吉姆覺得她不美麗了而生氣。)

 

4.黛拉為什麼哭著說「禮物沒有用了」?推論訊息

(因為吉姆賣掉金表,導致黛拉送的白金短表鍊沒有用了;而黛拉剪掉頭髮,導致吉姆送的梳子也沒有用了。)

 

 

1.吉姆所謂的「最快樂的耶誕節」是什麼意思?詮釋整合

(他們夫妻倆都能為對方著想,不惜捨棄最喜歡的東西,表達對彼此的關心。)

 

2.耶誕禮物一文中,吉姆和黛拉的感情可以用哪一句話來形容?詮釋整合

(愛情不是索取,而是給予。)

 

 

1.你認為耶誕禮物一文中,最珍貴的禮物應該是什麼?比較評估

(吉姆和黛拉彼此深重的情意。)

 

2.黛拉將頭髮賣給假髮店,你覺得假髮店會將製作好的假髮賣給哪些人?比較評估

(生病或遺傳而導致禿頭的人、愛美的人、角色扮演的人、演戲時需要假髮的演員……。)

 

3.吉姆說互相關心是最好的耶誕禮物,你認同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1)我認同。因為對家人的愛比禮物本身更重要。(2)我不認同。因為禮物本身不能使用,會造成資源的浪費;如果兩人事先商量買什麼禮物,更能對生活有幫助。)

 

 

  耶誕節送禮物已經接近成為一個全球通行的習慣了。神祕人物帶給小孩子們禮物的概念衍生自聖尼古拉斯,聖尼古拉斯是一位四世紀生活在小亞細亞的好心主教。荷蘭人在聖尼古拉斯節(十二月六日)模仿他送禮物。在北美洲,英國殖民者把這一傳統融入耶誕假期的慶祝里,而Sinterklaas也就相應的成為耶誕老人或者稱為Saint Nick(聖尼克)的人物了。

  在許多國家裡,孩子們準備好空的容器,以便耶誕老人可以裝進一些小禮物,如玩具,糖果或水果。在美國,孩子們於耶誕夜在壁爐上懸掛耶誕襪,因為耶誕老人說過要在耶誕前夜從煙囪下來把禮物放到襪子裡。在其他國家,孩子們把空鞋放到戶外,以便耶誕老人可以在耶誕前夜(或聖尼古拉斯日前夜十二月五日)贈送禮物。贈送禮物不單單是指耶誕老人,家庭成員和朋友也互相給予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