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箭

 

第一幕
地點:國王寢室
角色:國王阿柴、王后、侍女、侍衛
幕起時,阿柴半躺在床上,王后正服侍他吃藥。

旁白:吐谷渾是中國古代的少數民族,曾在歷史上建立吐谷渾國。西元四二四年十月某日,吐谷渾國王阿柴病重,情況危急。
阿柴:
( 咳咳咳! 摹寫) (表情痛苦)
王后:(語氣溫柔)大王,慢慢來,別喝太急。
阿柴:(有氣無力)唉,眼看我這場病是好不了了……。
王后:不,大王別這麼說,您一定會康復的!
阿柴:唉……(搖頭長嘆)我的病我最清楚,你也別安慰我了!我現在最放心不下的,其實是那五個孩子……他們個個年輕氣盛,誰也不服誰,一旦我離開人世,他們必定鬧得不可開交,這該如何是好哇?
旁白:一時之間,兩人為了孩子的事沉默起來。
阿柴:有了,我想到一個好法子。來人啊,把王子們通通傳來見我。
侍衛:大王,小的立刻去辦!(快步離場,幕落)

 

第二幕
地點:國王寢室外
角色:王子(大郎、二郎、三郎、四郎、五郎)、侍衛
幕起時,眾王子正低聲交談。

大郎:唷……二郎,今天是吹哪門子的風啊?瞧你平時不過中午,是不會起床的!(冷笑)
二郎:(挖挖耳朵)是啊,我原本睡得好好的……結果夜裡來了一頭
( 大狼 雙關) ,對著我的窗子鬼叫,吵得我整夜睡不著。
大郎:你……敢繞著彎子罵我?(全身發抖)
二郎:大哥……你別對號入座了!四郎,你倒是說句公道話呀!(雙手叉腰)
四郎:二哥英明!我只聽見你說什麼大野狼,其他的完全沒聽到……。
五郎:哥哥們,父王病重,特地傳我們前來,恐怕……你們就別再吵了!
三郎:住口!父王還活得好好的,你竟敢說出這種不孝的話!
五郎:三哥,我只是隨口說說,你用不著對我大呼小叫……。(瞪大眼睛)
侍衛:(進場)大王有令,傳王子進見……。
眾人退場,幕落。

 

第三幕
地點:國王寢室
角色:國王阿柴、王后、五位王子、侍衛
幕升起,阿柴半躺在床上,王后陪在一旁,王子們進場。

眾王子:參見父王、母后。(齊聲、行禮)
阿柴:你們都來啦,(緩緩注視著每一位王子)看你們氣色極好,真替你們高興。可惜,我已經沒有這等福氣,很快就無法長伴你們左右……。
眾王子:(集體跪下)父王……你一定會康復的!
阿柴:都起來吧!我知道你們很孝順,但生老病死是大自然不變的法則,你們也不必太難過了……在我離開人世前,我有些話想對你們說。來人啊,取一壺箭進來!
侍衛提著箭壺進來,眾人慢慢起身,一臉疑惑。
阿柴:孩子們,你們從箭壺中各取一枝箭給我。
眾王子分別給阿柴一枝箭。
阿柴:大郎,你是老大,你先來,從我手上的這五枝箭中隨意挑一枝,然後將它折斷。
大郎:(取出一枝箭,輕易將箭折斷)
( 父王,這太容易了 感嘆) !(得意)
五郎:父王,或許我的力氣不及大哥,但折箭這種雕蟲小技,不僅大哥能輕鬆做到,相信我和其他哥哥,也能不費吹灰之力呀!
阿柴:是啊,折一枝箭果真是小看各位的力量。既然如此,大郎,你再從箭壺中取一枝箭,連同我手上的這四枝,試著將它們一鼓作氣折斷。
大郎照著阿柴的話,作勢用力折箭,卻徒勞無功。
二郎:父王,還是我來吧!(一把將箭搶過,用力折箭但無法折斷)
三郎:不如交給我吧!我年輕力壯,區區五枝箭,一點都不放在眼裡。(使盡吃奶的力氣折也沒辦法)
旁白:眾王子各顯奇招,都想嘗試將箭折斷。
阿柴:你們了解了嗎?
( 一枝箭十分容易折斷,但五枝箭聚在一起,便難以折斷,這五枝箭就好比你們五兄弟 譬喻) 映襯) 。所以,你們千萬要記住:只要團結一心,就能擁有無窮的力量,吐谷渾也才能在你們的守護下,讓人民安居樂業。
眾王子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一一表示認同。
大郎:父王,所謂
( 「兄弟齊心,其利斷金」 引用) ,孩兒會時時提醒自己及弟弟們團結的重要。
眾王子:(齊聲)父王,我們會一起守護吐谷渾!
阿柴:
(你們能明白這番道理,才是我的好孩兒啊! 感嘆) 我和你們母后總算可以放心了。(與王后對視,欣慰的點點頭)
旁白:當天夜裡,阿柴去世,依照傳統,由阿柴的弟弟繼任國王。五兄弟果然沒有讓父親失望,不但沒有各自為政,反而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一同協助新王治理國家,贏得人民一片讚賞,吐谷渾也因此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
幕落

 

 

閱讀測驗--0350103折箭<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03折箭<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3折箭<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故事中的國王有什麼擔憂?提取訊息

(國王久臥病榻,自認不久於人世,因此他擔憂血氣方剛的王子們,會在他去世後,因繼位問題而起內鬨。)

 

2.國王阿柴去世後,由誰繼任為新的國王?提取訊息

(由國王阿柴的弟弟繼任新王。)

 

 

1.為什麼國王不直接說道理,而要王子們先折箭? 推論訊息

(藉由王子們親自動手體驗,並從活動中有所感觸,才能更深度的了解合作的力量。)

 

2.從劇本中,能發現王子們本來的關係如何? 推論訊息

(透過第二幕的對話,可以看出王子們互別苗頭,互不相讓。)

 

 

1.從這齣戲劇的哪裡,我們可以看出國王阿柴對生命消逝有怎樣的心情?詮釋整合

(從第一幕國王與王后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出國王阿柴對生命的消逝感到十分無奈。)

 

2.從第二幕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發現四郎有怎樣的個性?詮釋整合

(四郎的個性較為投機取巧。他不願意得罪大郎、二郎,因此說自己只聽到大野狼,其他的完全沒聽到。)

 

3.透過這齣戲劇,我們可以學習到國王想告訴王子們什麼樣的精神?詮釋整合

(從故事中,我們可以學習到:每個人都可以如一枝利箭,各具長處;但一枝箭易折斷,一把箭卻能堅不可摧,若人們也能發揮團結的力量,同心協力,必定能創造巨大的力量。)

 

 

1.讀完故事後,在生活中,你是否曾有與人合作的經驗?試著分享你的經驗。比較評估

(我曾經和同學合作製作科展,我們一同討論,並且做好分工;遇到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們會心平氣和的表達意見,試著找到共識。)

 

2.讀完故事後,若是想發揚合作的精神,我們可以有哪些作為?比較評估

(在團體中,我們應該尊重彼此的想法,認真傾聽,若有意見不同時,應該客觀的進行討論,為團體利益著想。)

 

 

本課以「折箭」為題,不直接述說折箭道理,而是透過阿柴教子之過程,娓娓道出折箭的意涵。劇本改編自史書,除增加故事真實性,另一方面也能證明合作能帶來的力量。希望透過戲劇,讓學生能於角色扮演及欣賞中,對於其品格內涵得以潛移默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