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錯了

 

琦君


    我念初中的時候, ( 每回作文發下來,都是密密麻麻的連排紅圈圈 摹寫) ( 尤其是那個大大的「甲」字,好像咧開一張四四方方的嘴在對我笑 譬喻) 轉化) 。和我並排坐的同學名叫曹萱玲,她總是張著一雙滾圓的大眼睛,看著老師給我的評語。我就索性示威似的把作文簿攤開來,攤在她鼻子底下,面露得意之色。


    ( 可是輪到英文課呢!她的考卷分數就總比我高一點了。原因是她的字寫得比我清楚漂亮,造句也造得好。我呢? ( 老是張燈結綵的,東一團墨水滴上了,西一堆用橡皮擦得糊里糊塗的 轉化) 。即使文法不錯,拼音不錯,看上去總沒她的卷子眉清目秀。所以老師給她的評語是 Very good ,我的呢?總少個Very 映襯) 。她也常常把考卷向我這邊一攤,我一看就沒精打采了。我心裡想,如果她的英文沒有這樣好,我不就是全班第一個「文學家」了嗎?於是每回考試時,我真希望她多錯一道題,我就可以勝過她了。看她的神情也正是一樣希望我的作文少幾個圈圈,或是「甲」字下面多個「下」字。


    我們彼此這樣在心裡暗暗的妒忌著,感到很不快樂。有一次,老師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她說:有兩隻孔雀,羽毛都非常美麗。牠們的尾巴開起屏來,真是漂亮極了。但是牠們心裡都想,如果我同伴的羽毛沒有我的美麗,我不就是第一美麗了嗎?於是牠們就對啄起來,把彼此的尾巴都啄得七零八落。牠們的尾巴都不再美麗,再也不能開屏了。你們想想孔雀是大錯特錯了嗎?牠們應當好好愛惜自己的羽毛,努力把尾巴張得漂漂亮亮和對方比賽,卻不應當啄對方的羽毛。 ( 牠們實在太笨了! 感嘆)


    講完故事,老師慈祥的眼神向我們望來,我慚愧的低下頭去,偷偷看曹萱玲,她也正在看我,笑了一下,我也不好意思的笑了。


    下課以後,我們開開心心的一同走出教室,到草地上拍球、踢毽子。抬頭看見老師正倚在窗口向我們笑咪咪的望來。在她的眼神裡, ( 我們一定是一對友愛的孔雀 譬喻) ,在亮麗的陽光裡,大家都努力開屏,卻不是彼此對啄羽毛呢!

 

 

閱讀測驗--0350103孔雀錯了<國小五年級>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03孔雀錯了<國小五年級>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3孔雀錯了<國小五年級>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發作文簿時,作者和曹萱玲有什麼反應呢?提取訊息

(當老師發作文簿時,曹宣玲總是瞪著一雙大眼看老師給作者的評語;作者乾脆示威似的把作文簿攤開,面露得意之色。)

 

 

▲課文中,作者為什麼形容自己的英文考卷「張燈結綵」,而曹宣玲的「眉清目秀」?推論訊息

(作者認為自己的卷子塗來改去,看起來很亂,所以用「張燈結綵」形容。反觀曹宣玲的考卷乾乾淨淨,字體看起來清清楚楚,所以用「眉清目秀」形容。)

 

 

1.課文中的「張燈結綵」和「眉清目秀」還可以用什麼語詞代替,各舉出二個語詞?詮釋整合

(「張燈結綵」可用「塗塗改改」、「擦擦寫寫」。「眉清目秀」可用「清清楚楚」、「乾乾淨淨」。)

 

2.作者提到:「如果她的英文沒有這樣好,我不就是全班第一個文學家了嗎?」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詮釋整合(意思是如果全班的英文成績作者最好,她作文、英文成績是全班最高分,就是全班第一個文學家。)

 

3.老師講孔雀故事時,為什麼會下結論說:「牠們實在太笨了!」從課文中舉二個事例,解釋老師的話。詮釋整合(事例一:孔雀應好好愛惜羽毛,而不是彼此對啄。事例二:孔雀應努力把尾巴張得漂漂亮亮和對方比賽,而不是傷害彼此。)

 

4.文中「偷偷看曹萱玲,她也正在看我,笑了一下,我也不好意思的笑了。」作者和曹萱玲為什麼相視而笑?詮釋整合

(作者和曹萱玲聽完老師的故事,都覺得很有道理,也反省自己的行為,彼此都想要重新建立友情。)

 

 

1.讀完本課後,你和作者有同樣的經驗嗎?試著描述經過。比較評估

((1)沒有。我沒有這種經驗。(2)有。四年級時,副班長和我常常互爭全班考試第一名的頭銜,後來,老師找我們談,鼓勵我們彼此欣賞,我們變成最好的朋友。)

 

2.你認同老師處理作者和曹同學競爭的作法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1)認同。因為兩個學生都很優秀,不需要直接指出錯誤,以故事比喻讓他們明白。(2)不認同。因為老師在全班面前講這個故事,會讓學生感到尷尬,應該要私下跟學生聊天,了解學生內心的想法。)

 

 

1.正確管教學生是友善校園重要事務,學生人際相處問題,容易引起糾紛,引發衝突。高年級的學生對課業較重視,也進入青春期,教師應留意學生間的互動,適時關懷。

 

2.老師可舉校園真實發生的個案,作為輔助教材。並進一步引導討論,讓學生彼此學習,如何在課業表現上合作、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