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印象

 

余光中

 
比夢更神奇
當恐龍在陸上都成了化石
雄偉的大翅鯨、抹香鯨
在亮藍的高速公路上
卻迎風噴灑壯麗的水柱
吞吐著潮汐,鼓噪著風波
滿肚子沉船和鏽錨的故事
海啊,
比記憶更深,比夢更神奇


水母
美豔的海妖,姿態曼妙
柔而無骨,白紗的長裙
隨海流婆娑起舞
冉冉飛升是一朵晴雲
翩翩下降是一頂跳傘
切莫拜倒在她的裙下
裾邊多刺,一針,就不治
但死亡之舞卻不堪風浪
自遠洋來襲,她能預感
音波傳來的騷動
及時,遁入海底的祕宮

 

 

閱讀測驗--0350101海洋印象<五上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101海洋印象<五上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101海洋印象<五上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比夢更神奇一詩中,什麼生物喜歡在大海裡迎風噴灑水柱?提取訊息

(大翅鯨和抹香鯨。)

 

2.水母一詩中,作者將水母比喻成哪些事物?提取訊息

(美豔的海妖、一朵晴雲、一頂跳傘)

 

3.根據水母一詩,水母能預感哪一種能量?提取訊息

(音波)

 

 

1.「亮藍的高速公路」是指什麼地方?推論訊息

(是指海面。此處象徵「海」的遼闊,無拘無束,可以讓鯨魚盡情遨遊。)

 

2.從詩中的「不治」、「死亡之舞」,可以得知水母可能對人類造成什麼危害?推論訊息

(水母可能致人於死。)

 

3.為什麼作者說水母「冉冉飛升是一朵晴雲,翩翩下降是一頂跳傘」?推論訊息

(水母身體柔軟,作者因此想像牠往海面游動時,會如雲朵一樣輕盈升起,而水母外形如傘,因此牠翩翩下降的姿態會如降落傘一樣,兩者與水母身體運動方式有關。)

 

 

1.你認為「海啊,比記憶更深,比夢更神奇」的原因是什麼?詮釋整合

(海洋見證了地球數億年的歷史,承載著無數精采的故事:人類的記憶與之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此外,發生在海上的事件無奇不有,因此海洋比夢更神奇,令人難以置信!)

 

2.作者為什麼將水母比喻為「海妖」?詮釋整合

(水母有美麗的外表,但她的防衛器官—刺絲囊卻十分危險,與希臘神話中的「海妖」特性極為相似,因此作者用「海妖」來比喻水母。)

 

3.水母一詩中,「切莫拜倒在她的裙下」是什麼意思?詮釋整合

(水母觸手布滿刺絲囊,用以螫傷並捕捉獵物,與牠美麗柔弱的外貌有很大的差距。作者寫「切莫拜倒在她的裙下」是指不要被牠的外表所迷惑,也應注意牠危險的地方。)

 

4.水母一詩中,描述水母「感知能力」的詩句有哪些?詮釋整合

(她能預感/音波傳來的騷動/及時,遁入海底的祕宮)

 

 

1.比夢更神奇一詩中,先描述「恐龍」,再描述「鯨魚」,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安排?比較評估

(依照地球發展的歷史,恐龍曾是陸地上最巨大的生物,也是地球上的霸主:後來,恐龍滅亡了,鯨魚經過千萬年來不斷的演化,從陸地進入海洋,受到海洋的庇護,成為現今地球上體型最龐大的生物。作者以龍鯨對比,古今對照,為詩末「讚美海洋」提供合理脈絡。)

 

2.你曾經親身觀賞過水母嗎?簡述自己的感受。比較評估

((1)我曾觀賞過水母。有些品種的水母身體是透明的,在不同的光線照射下五彩繽紛,好像水中的小精靈。(2)我不曾觀賞過水母。希望有機會,自己能到水族館或海生館實地觀賞。)

 

3.水母能預感風浪自遠洋來襲所傳來的音波,那是大自然生物的本能;還有哪些生物也有預測危機的本能?比較評估

(地震來襲前,有時會出現許多的小昆蟲或小動物成群結隊遠離居住地;或者下大雨前,水蟻大量出現,都屬於這類本能。)

 

 

  水母一詩運用三則典故。○1「海妖」:根據古希臘荷 馬史詩‧奧德賽記載,海妖們長相極為美麗,用美妙的歌聲吸引航海者靠近,使船隻觸礁沉沒。○2「切莫拜倒在她的裙下」:化用唐朝楊 貴妃「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代表崇拜女性。○3「死亡之舞」:音樂家李斯特的鋼琴曲死之舞、聖桑的交響詩骷髏之舞(又名死之舞),都以「死神」為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