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

 

琹涵


    書信,常帶著思念和關懷而來,為原本平淡的生活增加了情味。


    書信的內容,直接抒寫情懷,談的也不過是生活瑣事;然而,點點滴滴全是平淡中的真滋味。我常覺得,書信之所以能扣人心弦,固然是基於雙方深厚的情誼,也由於字裡行間的真摯。不造作,不虛假,真誠自有它的光彩,因而十分迷人。


    書信是溫柔的藝術。寫信的人有了可以談心的對象,雖然不在眼前,而在千里之外,然而,或是表達關懷,讓人備感溫馨;或是透過筆端,心中的感受得以一吐為快,也是人生的樂事。


    書信的特質在於可以一讀再讀。 ( 每回思念朋友時,便翻找他之前的來信,或打開電腦尋找舊檔案重新閱讀,有如跟故人相見般快樂 譬喻) 。現在的電話雖然便利,立刻就能知道對方的反應;然而, ( 話出如風譬喻) ,隨即飄散四方,再無蹤跡可尋,想要保存也大有困難。所以,我喜歡珍藏書信與電子郵件、檔案,沒事時隨手閱讀,竟也可以看出自己成長的軌跡,哪一個階段和誰的交情最好,當然也有那終身不變的友誼,其實,這樣的情感,已近似手足之情了。


    (讀信的喜悅,有時像茶葉一般的清香,有時也像糖果一樣的甜蜜,讓人一再咀嚼,難以忘懷譬喻) ( 「有朋自遠方來」固為人間樂事,能得知遠方朋友的信息,又何嘗不是件開心的事呢? 引用)


    (每一封來信都像是一朵小花,綻放在人生的花園裡譬喻) ( 美麗了我們的世界,也豐富了我們的心靈 類疊) 。因此,我也經常喜歡坐在書桌前,給朋友寫信,細細訴說我生活中的悲喜,以及我對他們深深的思念,但願大家都能平安喜樂,共享有情天地。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根據第一段的內容可知道,書信有什麼功能?提取訊息

︵書信有傳達思念和關懷的功能。︶

 

2.作者認為,書信的內容雖然是生活瑣事,但卻扣人心弦且迷人,請問理由是什麼?提取訊息

(1)從生活瑣事中,呈現出平淡的真滋味。

(2)雙方深厚的情誼與字裡行間展現的真摯。︶

 

3.請根據電話的優缺點,說明作者偏好書信的理由。推論訊息

︵電話的優點是便利,可以立即知道對方的反應,缺點是不易保存。而書信卻可以經由保存一讀再讀。︶

 

4.根據課文內容,書信對寫信人和收信人而言,分別具有哪些功能?
詮釋整合

︵寫信人:抒寫情懷、表達關懷與思念,有談心的對象,可訴說生活中的悲喜。

收信人:可看出自己成長的軌跡;可得知朋友訊息;可以一再咀嚼,難以忘懷。︶

 

5.課文中如何形容讀信的喜悅?提取訊息

︵像茶葉一般清香,像糖果一樣甜蜜。︶

 

6.本課從哪些方面說明書信?推論訊息

︵書信的功能:傳達思念與關懷。

書信內容吸引人的原因。

書信是溫柔的藝術。

書信的特質:一讀再讀。

讀信的感受。︶

 

7.作者用什麼方式讓我們感受到書信的特質?比較評估

︵透過電話和書信的比較,凸顯書信可一讀再讀的特質。︶

 

8.作者認為書信是溫柔的藝術,你同意這個說法嗎?請根據課文內容說明你的理由。推論訊息

︵同意,因為書信可以表達關懷,讓收信人感到溫馨。不同意,因為透過書信傳達自己心中的感受,對收信人未必是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