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寄情

<以景抒情的表達手法>

 

送別  唐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設問)


注釋
①罷:完畢。
②掩:關閉。
③柴扉:以樹木枝幹做成的門。形容簡陋的居所。
④王孫:對他人的尊稱。這裡指的是友人。


語譯
    送你離開我居住的山林,回到家裡已經是傍晚時分,我輕輕的把柴門關上。心想明年春天來的時候,這裡又會是一片草綠,而你會不會回來呢?


作者簡介
    王維(西元六九九─七五九年),自小即接受藝術與文學的薰陶,詩琴書畫樣樣精通。他是唐朝著名的山水田園詩人,作品大多描繪恬淡的生活,展現「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


賞析
    這首詩描寫詩人送朋友離去之後的心情。詩的第二句藉由獨自關門的畫面,描寫心中的孤單寂寞。第三、四句寫出詩人才剛與朋友道別,便聯想到大自然的春草生長有一定的週期性,但朋友何時再來卻無法確定,深刻表達了他對友人的看重與盼望。
    王維擅長從生活中取材,並透過不同的畫面來呈現真摯的情感,
(這些看似簡單而平凡的舉動或景物,卻耐人尋味,引發讀者細細品味與無限的想像。類疊)
   

 


    秋夜寄丘員外 唐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注釋
①丘員外:韋應物的好朋友,當時,他在山中隱居。「員外」在這裡是官職的名稱。
②屬:正值。
③詠:歌唱、吟唱。
④幽人:隱居在山林的人,這裡指的是丘員外。


語譯
    (在這秋天的夜晚,我深深懷念起遠方的你類疊)。此刻的我,正一邊散步一邊吟詠,感受到秋夜的涼意。(在這空寂的山中,只聽到一顆顆松果悄然墜地的聲音類疊),我想,你大概也還沒入睡吧!


作者簡介
    韋應物(西元七三七─?年),唐朝著名詩人,他擅長描寫山水田園的景象,表現清靜閒適的心境,詩句雖然簡潔,卻流露出真摯的情誼。


賞析
    這是一首思念朋友的詩,詩人藉著詩句來表達心中惦念友人的情懷。詩的前兩句寫時間、季節及詩人邊散步邊詠詩的情景,後兩句寫松子落地的景象以及對友人產生的猜想。


    韋應物在寂靜的秋夜裡,聽見松子落地的聲響,引發了無限的遐思。他僅用了簡短的四個句子,就把對丘員外的想念充分表露出來,雖然朋友相隔兩地,情誼依然可以長存在心中。

 

 

閱讀測驗--0250110山中寄情課文文意測驗(15)

閱讀測驗--0250110山中寄情改錯字填充 (17)

閱讀測驗--0250101蚊帳大使字音填充測驗 (22)

閱讀測驗--0250110山中寄情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20)

閱讀測驗--0250110山中寄情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20)

閱讀測驗--0250110山中寄情詞語測驗第一關(32)

 

看相關影片

01介紹王維的小故事 04:58

02momo唱唐詩--送別/王維 0:55

03momo唱唐詩--秋夜寄丘員外/韋應物 01:50

 

相關韻文

11  臺灣的孩子 (以大量的問句創作新詩-四下)

11  你想當人魚嗎 (以大量的問句創作新詩-五上)

 

延伸閱讀

行到水窮處/王維

席勒

詩人的友情世界

俞伯牙與鍾子期

成語故事-欲罷不能

 

閱讀測驗--0250101蚊帳大使查成績

閱讀測驗--0250101蚊帳大使回五上康軒國語

閱讀測驗--0250110山中寄情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110山中寄情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從送別詩中,可以推測詩境表現的是哪個季節?為什麼?2.推論訊息

(春天。因為詩人說「春草明年綠」,表示現在這裡正是春草翠綠的時候。)

2.王維才送友人離去,就開始想朋友明年的歸期,從這點可以推斷他是怎樣的人?請說明理由。2.推論訊息

王維是個重情的人,因為他很重視這個朋友,所以希望朋友每年都來找他。)

3.送別的哪幾句詩句最能表現詩人對待朋友的情誼?表達出怎樣的情感?3.詮釋整合

(「山中相送罷」表達依依不捨的情感。「王孫歸不歸」表達歡迎、期待再相會的情感。)

4.「日暮掩柴扉」這句詩句帶著怎樣的心情?你推斷的理由是什麼?2.推論訊息

(帶著落寞的心情。因為太陽快下山了,卻只有他一人回到家門口。)

5.送別這首詩帶給你什麼想法?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印證詩句的內涵。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友情是可貴的,能結交到讓自己念念不忘的朋友,是一件幸福的事。以我來說,曾經在三年級結交了一位喜歡扯鈴的朋友,我們在一起玩的時候很開心,只可惜他四年級就轉學了,我再也沒見過他。)

6.從秋夜寄丘員外詩中,可以推測詩境表現的是哪個季節?為什麼?2.推論訊息

(秋天。因為詩名和第一句都點明秋夜,第二句也有出現涼天,表示入秋之後天氣開始轉涼。)

7.從秋夜送丘員外的哪幾句詩句可以知道韋應物十分想念朋友?請說明理由。3.詮釋整合

(「懷君屬秋夜」的「君」是對丘員外的敬稱,開頭便表明自己正在懷想對方。「幽人應未眠」的「幽人」也是對丘員外的稱呼,猜想對方還沒睡,是關心朋友的一種表現。)

8.從「散步詠涼天」這句詩句可以推斷韋應物是怎樣的人?請說明理由。2.推論訊息

(他是個隨性的人,因為他是喜歡觀察大自然的詩人,一邊散步還一邊歌詠秋夜涼爽的感覺。)

9.韋應物聽到松果落地的聲音,就推測丘員外還沒入睡。請推測看看,他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聯想?2.推論訊息

(可能是他們兩人曾經一起在秋夜觀察松果落地的情景,因此他才有這樣的聯想。)

10.秋夜寄丘員外這首詩帶給你什麼想法?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印證詩句的內涵。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景物能引發人們產生聯想,是一件有趣的事,像韋應物在秋夜想起丘員外、聽松果掉落又猜測丘員外還沒睡。我曾經聽到風聲呼呼的叫,就想起我和同學一起放風箏的情景。)

11.這兩首詩有哪些相似處? 3.詮釋整合

(兩首詩都在寫跟朋友之間的情誼,都透過景物引發思念的心情,都有點出季節和時間,都敘述自己當時正在做的事。)

 

琴唐恬暮掩柴扉歸畢傍閒詠幽眠隱職吟曠

 

掩ㄧㄢˇ:遮掩、掩飾

淹ㄧㄢ:淹沒、淹水

柴ㄔㄞˊ:柴扉、柴火

紫ㄗˇ:紫色、紫菜

傍ㄅㄤ:傍晚

  傍ㄅㄤˋ:依山傍水

徬ㄆㄤˊ:徬徨

陶ㄊㄠˊ:薰陶、陶器

ㄊㄠˊ:淘汰、淘氣

ㄊㄠ:掏空、掏錢

啕ㄊㄠˊ:嚎啕

藉ㄐㄧㄝˋ:藉故、憑藉

  藉ㄐㄧˊ:狼藉

ㄐㄧˊ:戶籍、學籍

寞ㄇㄛˋ:寂寞、落寞

ㄇㄛˋ:沙漠、冷漠

ㄇㄛˋ:莫非、切莫

擅ㄕㄢˋ:擅長、擅自

壇ㄊㄢˊ:文壇、政壇

ㄊㄢˊ:檀香

摯ㄓˋ:真摯、誠摯

擎ㄑㄧㄥˊ:引擎、一柱擎天

墜ㄓㄨㄟˋ:墜落、墜子

ㄉㄨㄟˋ:墮落、墮崖

概ㄍㄞˋ:大概、概括

ㄍㄞˋ:灌溉

ㄎㄞˇ:慷慨、感慨

遐ㄒㄧㄚˊ:遐思、遐想

ㄒㄧㄚˊ:瑕疵、無瑕

ㄒㄧㄚˊ:閒暇、餘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