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逆境

(記敘文)

 

改寫自劉俠 生之歌


   一路逆風
    朋友回香港,辭行時,我祝他一路順風,他笑了起來,打趣我:「你錯了,應該是一路逆風。」見我一臉愕然,他接著說:「從前古人坐船旅行,自然是順風而行;
(如今人乘飛機,飛機需要御風而進,才能飛得又平又穩呢!感嘆)(哦!原來如此,可憐我這個一向就搞不懂科學知識的腦袋。感嘆)


    據說,蒼鷹總是喜歡築巢於峭壁之上。峭壁上,草木不生,風厲如刀,母鷹就在那種環境訓練牠的小鷹飛行。在人的眼裡看來,母鷹似乎太不懂憐惜牠的孩子,然而,母鷹知道,唯有最艱難的環境,最嚴格的訓練,才能使牠的孩子在物競天擇的自然界保持一個永遠不敗的地位。轉化)


    小鷹剛剛會站,母鷹便帶著牠們頂著氣流,抗著強風,一次一次的練習著。強勁的阻力將把牠們的雙翅訓練得堅韌有力,足以幫助牠們飛得更高,(飛得更遠類疊),同時也鍛鍊出牠們強健的體魄,可以生存在最酷熱的沙漠地帶,也能處於最寒冷的崇山峻嶺。在動物中,牠們是少見的強者。


    (人不也應如此嗎?設問)順遂的環境往往使我們好逸惡勞,靈性墮落。唯有在逆境中,才能磨練出我們堅強不屈的意志,奮勇向上的力量。苦難能將我們的靈智提升到一個更澄明、更深邃的境地,洞悉人生。


    (好吧!各位朋友,祝你們人生旅途一路逆風!感嘆)

 


小蜘蛛


    我的書桌上有一座彎月型的燈。這兩天,搬來一位新鄰居,一隻小蜘蛛在上面結網。


    (小蜘蛛實在小,只比大頭針的頂端大那麼一點點。小頭小腳是透明的琥珀色,小肚子卻如凝脂黃玉,小模樣可愛極了摹寫)。一面小小的網只有嬰兒的手掌大, 脈絡分明, 小巧精緻。只可惜蜘蛛網過於脆弱,一不小心就破了。一陣風、一個噴嚏就把牠的網給吹跑了;還有,打掃阿姨不注意抹布一掃,不當心書角一碰也破了;甚至一隻大一點的飛蛾都能把網給拉走……反正也不知究竟破了多少回,但(小蜘蛛一點兒也不介意呢!織了又破,破了又織,整天就看見牠在我的燈架(上上下下類疊)的忙碌著轉化),使得一家人都關心憐惜起牠來。朋友上門,也趕快請來欣賞。「(看,我們的小蜘蛛在織網呢!感嘆)


    昨晚燈下,我和父親兩人聚精會神,興味盎然的看著小蜘蛛織網,一開始,(牠像是個藝高膽大的高空飛人,用絲索把自己從燈架的上端一次次盪下來,固定好四周的經度線;接著,又變成長跑健將,繞著架好的經度線一圈圈向內跑譬喻),幾次看牠緩下腳步,以為牠跑不動了,不由暗暗替牠發急,但牠仍然堅持下去,直至整面網都織好。看牠精疲力盡一動也不能動的樣子,真比跑了馬拉松還累呢!


    (望著這面小小的蛛網,我在想,我們是否也學到一些什麼呢?設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劉俠逝世紀念專輯 18:59

02風中之翼灰面琵鷺的故事 23:42

03蜘蛛結網 01:59

04力克胡哲:我和世界不一樣 45:37

05患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 10:33

06一月幼鷹學飛跌落巢 1:43

 

相關人物描寫記敘文

09 臺灣昆蟲知己──李淳陽(透過行動描寫人物個性,透過對話描寫人物性格-四下)

14 愛心樹(以事例表現主題-四下)

03 蚊帳大使(了解人物的成長事件影響-五上)

 

延伸閱讀

成功之路

蜘蛛的傳說

多的那一隻

撒哈拉銀蟻求生術

成語故事-莫逆之交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 一路逆風

1一般人總是說「一路順風」,怎樣的情境下,讓作者提出「一路逆風」的說法?1.提取訊息

(作者的朋友要回香港,作者祝福朋友「一路順風」,朋友說以前坐船旅行,要順風而行。現在搭飛機,要御風而進,反而是「一路逆風」。)

 

2蒼鷹會在怎樣的地方築巢?這樣的環境跟其他的鳥類,為小鳥築巢的環境有什麼不同?2.推論訊息

(蒼鷹總是喜歡築巢於峭壁之上。峭壁上,草木不生,風厲如刀。一般的鳥類,應該會在比較安全、舒適的環境,為小鳥築巢。)

 

3蒼鷹如何訓練小鷹飛行?找出課文相關描述說一說。1.提取訊息

(小鷹剛剛會站,母鷹便帶著牠們頂著氣流,抗著強風,一次一次的練習著。)

 

4作者為什麼說「在人的眼裡看來,母鷹似乎不太懂憐惜牠的孩子」?2.推論訊息

(以人類保護小孩的角度來看,小鷹翅膀瘦弱,應該在安全一點兒的環境下學飛。蒼鷹卻把鳥巢築在危險的地方,又在小鷹羽翼未豐的時候,就給予嚴格的訓練。所以在人類的眼中,母鷹不懂憐惜自己的孩子。)

 

5小鷹學飛和飛機飛行,有什麼樣的關係?作者為什麼會把兩件事情相提並論?2.推論訊息

(小鷹學飛是逆著風,讓風的阻力把翅膀鍛鍊得更堅韌有力。飛機起降要逆風而行,兩者都跟題目「逆風而行」有關聯。)

 

6從飛機御風而行、蒼鷹逆風學飛,作者想到怎樣的人生哲理?1.提取訊息

(順遂的環境往往使我們好逸惡勞,靈性墮落;唯有在逆境中,才能磨練出我們堅強不屈的意志,奮勇向上的力量。苦難能將我們的靈智提升到一個更澄明、更深遂的境地,洞悉人生。)

 

7作者最後寫著「好吧!各位朋友,祝你們人生旅途一路逆風!」作者的意思是什麼?4.比較評估

(作者的意思是指,人生有挫折,才能更加堅強,才能磨練堅強不屈、奮勇向上的力量。)

 

8你希望自己的人生「一路逆風」嗎?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 1.我希望我的人生不是「一路逆風」,而是能「一路順風」。在順境時,我可以擁有更多的機會、學習更多。)

 

 

● 小蜘蛛

1.作者家的小蜘蛛在哪裡結網?這個地點有什麼特別?2.推論訊息

(小蜘蛛在書桌上的檯燈旁結網,這個地點是平時人活動的地方,小蜘蛛不怕人,竟然在這裡結網,所以有點特別。)

 

2.小蜘蛛是什麼模樣?蛛網又是什麼模樣?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句子讀一讀。1.提取訊息

(小蜘蛛實在很小,只比大頭針的頂端大那麼一點點。小頭小腳是透明的琥珀色,小肚子卻如凝脂黃玉,小模樣可愛極了。一面小小的網只有嬰兒的手掌大,脈絡分明,小巧精緻。)

 

3.作者介意小蜘蛛在自己書桌上的燈結網嗎?從課文中哪些描述可以知道?3.詮釋整合

(作者不介意小蜘蛛在燈上結網,因為作者對於小蜘蛛的形容—「可愛極了」、「如凝脂黃玉」、「小巧精緻」,都是讚美欣賞的詞語,可見作者看到小蜘蛛結網,不是嫌惡,而是驚嘆。)

 

4.小蜘蛛在這個地點結網適當嗎?為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不適當。因為這個地方平時人們也在這裡活動,風也大,網容易被弄破。)

 

5.為什麼作者一家人會對小蜘蛛關心憐惜?1.提取訊息

(小蜘蛛的網不斷被弄破,但牠一點兒也不介意,整天上上下下的忙著織網,這樣的態度讓一家人都開始憐惜。)

 

6.作者看小蜘蛛結網時,聯想到哪些人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聯想?1.提去訊息

(作者從小蜘蛛結網中聯想到高空飛人和長跑健將,因為一開始,小蜘蛛用絲索把自己從燈架的上端一次次盪下來,固定好四周的經度線,就像空中飛人一樣;接著小蜘蛛繞著架好的經度線一圈圈向內跑,像長跑健將一樣,不斷的繞著。)

 

7.作者最後寫著「看牠精疲力盡一動也不能動的樣子」,作者為什麼這麼寫?你覺得這樣的描述恰當嗎?4.比較評估

(小蜘蛛整面網結好,就開始準備張網捕捉,所以會停下來。因為作者之前把小蜘蛛結網想成長跑健將,所以小蜘蛛停下來,作者就想成牠是筋疲力盡想休息。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作者這樣寫很有趣,因為作者之前先將小蜘蛛想成在跑步,平時跑很久都會很累,所以當蜘蛛停下來,似乎也像是因為跑太久,因此需要休息。)

 

8.作者最後留給讀者一個問題「望著這面小小的蛛網,我在想,我們是否也學到一些什麼呢?」假如是你,你從小蜘蛛身上,學到了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小蜘蛛結網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放棄,我們做事情,也要堅持到底,不要碰到挫折就放棄。)

 

9.小蜘蛛結網的表現,會讓你想到怎樣的工作態度?你從哪些人身上,可以看到這樣的態度?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看到認真工作、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工作態度。)

 

 

1.辭ㄘˊ:辭行、告辭

亂ㄌㄨㄢˋ:混亂、忙亂

 

2.峭ㄑㄧㄠˋ:峭壁、陡峭

俏ㄑㄧㄠˋ:俏皮、俏麗

悄ㄑㄧㄠˇ:悄然、悄悄

消ㄒㄧㄠ:消除、消費

銷ㄒㄧㄠ:推銷、銷售

 

3.厲ㄌ一ˋ:厲害、嚴厲

勵ㄌ一ˋ:勉勵、激勵

 

4.勁ㄐㄧㄥˋ:強勁、勁敵

徑ㄐㄧㄥˋ:行勁、小徑

 

5.鍛ㄉㄨㄢˋ:鍛鍊、鍛造

緞ㄉㄨㄢˋ:緞帶、綢緞

 

6.鍊ㄌ一ㄢˋ:鍛鍊、淬鍊

煉ㄌ一ㄢˋ:煉乳、煉油

練ㄌ一ㄢˋ:練習、訓練

 

7.崇ㄔㄨㄥˊ:崇高、推崇、崇山峻嶺

祟ㄙㄨㄟˋ:鬼祟、作祟

 

8.墮ㄉㄨㄛˋ:墮落、墮崖

墜ㄓㄨㄟˋ:墜落、墜子

 

9.遂ㄙㄨㄟˋ:順遂、未遂

逐ㄓㄨˊ:追逐、角逐

邃ㄙㄨㄟˋ:深邃、幽邃

 

10.凝ㄋㄧㄥˊ:凝脂、凝固

擬ㄋㄧˇ:模擬、擬人

 

11.魄ㄆㄛˋ:體魄、氣魄

魄ㄊㄨㄛˋ:落魄

 

12.絡ㄌㄨㄛˋ:脈絡、聯絡

酪ㄌㄨㄛˋ:乳酪、酪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