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

(說明文)

 

改寫自葉建成 乘風破浪(成語故事)尋鯨豚
 

    科學家將鯨豚類分成鬚鯨和齒鯨兩大類,牠們的外形、生態都有差別。臺灣常見的鯨豚種類約在三十二種左右,其中有二十四種是齒鯨。海豚屬於「齒鯨」,牠們常出現在臺灣東部海域。小海豚在媽媽肚子裡的時間,大約需要將近一年左右,和我們人類差不多。海豚媽媽不僅要哺育小海豚,還要照顧好長的一段時間,小海豚才能獨立生活。


    看到海豚在海中的矯捷身影,很難想像大約六千五百萬年前,牠們原本是陸地上的哺乳動物。為了適應海裡的生活,海豚在長相和器官功能上都有很大的改變。在長相上,(牠們擁有流線型的身軀,像是魚雷一樣,可以減少水中阻力譬喻)。牠們的鼻孔原本長在頭部前端,隨著長久的演化,漸漸移到頭頂上,方便在水中呼吸和換氣。

    屬於恆溫動物的海豚,因為皮膚下方(厚厚的脂肪層類疊),所以一直待在冰冷的海水也不會失溫。這些完美的構造,讓我們即使在北極或南極這些冰冷的海域,還是可以看到海豚的蹤跡。

    不同的海豚會發出不同的叫聲,這些聲音也有不同的作用,例如:偵測海底地形或船隻、合作捕獵魚群、警告有敵人出現或為了求偶。海豚靠聲波來偵測魚群的位置,牠們發出的聲音經由「額隆」(額頭的一塊特別的脂肪組織)的控制,投射到特定位置,聲波遇到物體便會折返。這時,聲波經由海豚的下顎進入內耳,讓牠可以知道前方的狀況,以便採取下一步的行動。每一隻海豚身上,都配備著精密的「回音定位系統」。
 

    海豚常出現在臺灣周圍的海域,人們乘著賞鯨船出海尋找鯨豚蹤跡,可以近距離的了解其生態與生存的環境。雖然臺灣有野生動物保育法,但是海豚的生存仍面臨許多威脅:漁民捕魚用的流刺網、和船隻撞擊的意外死亡、海洋汙染導致食物銳減、填海造地讓牠們的棲息地消失……這些都威脅著牠們的生命。期望大家能更重視海洋環境的保護,守護這群可愛的海中精靈,留給牠們一個潔淨、豐美的海洋王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看相關影片

海豚的圈圈 24:00

鯨靈的聲音-瓶鼻海豚 00:13

中華鯨豚協會 03:00

下課花路米-東海岸鯨奇 26:00

海豚的超能力-認識回聲定位 03:00

 

相關說明文

記敘文與說明文的不同

10 建築界的長頸鹿 (說明事物的說明文-四上) 

08 火星人你好嗎 (從各種角度描述的說明文-五上) 

 

延伸閱讀

太陽能住宅

沙漠是未來的糧倉

成語故事-矯枉過正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怎樣介紹海豚在生物學上的分類? 1.提取訊息

(海豚屬於鯨豚類中的齒鯨,臺灣常出現的鯨豚類約有三十二種左右,其中有二十四種是齒鯨。)

 

2.小海豚的成長,跟人類的小孩有什麼相同的地方?1.提取訊息

(小海豚要在媽媽肚子裡待將近一年。小海豚出生後需要海豚媽媽哺育,並且照顧好長的一段時間才能獨立生活。這些行為模式,跟人類的小孩相似。)

 

3.作者怎樣描述海豚外形的特色?1.提取訊息

(作者先描寫海豚身軀,指出海豚有流線型的身體,像魚雷一樣,這種外形可以減少水中阻力,所以海豚游泳速度很快。接著寫出鼻孔在頭頂,與一般的動物不同,為的是可以在水中呼吸和換氣。)

 

4.海豚的外形特色有什麼特殊性?1.提取訊息

(因為海豚的祖先是陸地上的哺乳動物,為了適應海洋中的生活,海豚的外形才有這些轉變。)

 

5.海豚屬於恆溫動物,為什麼在冰冷的海水中不會凍死?1.提取訊息

(海豚靠著皮膚下方厚厚的脂肪層保持體溫。)

 

6.海豚的叫聲有什麼作用?1.提取訊息

(偵測海底地形或船隻、合作捕獵魚群、警告有敵人出現或為了求偶。)

 

7.海豚如何運用聲音,捕捉魚群?1.提取訊息

(海豚靠聲波來偵測魚群的位置,牠們發出的聲音會經由「額隆」的控制,投射到特定位置,聲波遇到物體便會折返。這時,聲波經由海豚的下顎進入內耳,讓牠可以知道前方的狀況,以便採取下一步的行動。)

 

8.海豚面臨哪些威脅?1.提取訊息

(漁民捕魚用的流刺網、和船隻撞擊的意外死亡、海洋汙染導致食物銳減、填海造地讓牠們的棲息地消失……。)

 

9.課文最後作者提出了守護海豚,重視海洋環保的呼籲,在你生活周遭,你還看到哪些類似的環境問題?這些問題威脅哪些物種,對人類有什麼傷害?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看到森林逐漸減少的危機,許多動物失去了生存的空間。森林的樹木可以淨化空氣,假如持續減少,人們也將生活在汙染嚴重的環境中。)

 

1.哺ㄅㄨˇ:哺育、哺乳

捕ㄅㄨˇ:捕捉、捕手

2.矯ㄐㄧㄠˇ:矯捷、矯治

嬌ㄐㄧㄠ:嬌豔、嬌羞

驕ㄐㄧㄠ:驕陽、驕傲

轎ㄐㄧㄠˋ:花轎、轎車

 

3.軀ㄑㄩ:身軀、軀幹

驅ㄑㄩ:驅趕、驅動

 

4.肪ㄈㄤˊ:脂肪、血脂肪

仿ㄈㄤˇ:模仿、仿冒

彷ㄈㄤˇ:彷彿

防ㄈㄤˊ:防止、預防

妨ㄈㄤˊ:不妨、妨害

坊ㄈㄤ:街坊、坊間

訪ㄈㄤˇ:訪問、採訪

紡ㄈㄤˇ:紡織、紡紗

 

4.脂ㄓ:脂肪、脂粉

指ㄓˇ:手指、指稱

 

5.構ㄍㄡˋ:構造、結構

購ㄍㄡˋ:購買、採購

溝ㄍㄡ:溝通、水溝

 

6.警ㄐㄧㄥˇ:警告、警惕

驚ㄐㄧㄥ:驚訝、驚喜

 

8.威ㄨㄟ:威脅、威嚴

咸ㄒㄧㄢˊ:老少咸宜

成ㄔㄥˊ:成功、完成

 

8.棲ㄑㄧ:棲身、棲息地

淒ㄑㄧ:淒涼、淒風苦雨、淒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