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你好嗎?

(說明文)

 

參考資料:科學人雜誌


    西元二○一二年美東時間八月六日凌晨一點三十一分,火星探測器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地表。一分鐘後,美國太空總署的控制中心傳出了歡呼,工作人員開心的擁抱著。他們成功的把重達九百公斤、史上最重的行星探測器送上火星,為人類探索外太空寫下重要的里程碑。


    (從古代開始,人們就依靠著肉眼或者各種觀測工具,遙望這顆閃耀著暗紅色光芒的星體。在天文學家的觀察中,發現火星有許多跟地球類似的地方:火星南北極有冰冠,代表星球上可能有水氣;地表的陰影,顯示上頭有高山和深谷;星球周圍有薄薄的「大氣層」圍繞著,似乎有能提供生物生存的氣體摹寫)。這些發現,讓人們對火星充滿了想像。


    好奇號的成功,建立於之前數不清的嘗試與努力。距離好奇號升空的最近一次是西元二○○八年五月,以太陽能為動力的探測器鳳凰號。鳳凰號傳回許多珍貴的照片與土壤分析資料,這些資料,讓科學家判斷火星上曾有水的存在。(水是生命共同的起源,這是否代表火星上有生命的存在呢?設問)同年十一月,鳳凰號不再傳回訊息,美國於是啟動新的火星探險計畫。


    西元二○○九年,美國太空總署在網路上舉辦探測器徵文比賽,請小朋友命名。一位華裔女孩馬天琪,替探測器取名「好奇號」,並且寫下自己的理由:


    小時候,我想知道「為什麼天是藍的」、「為什麼我會是我」,現在還是這樣。我有太多的問題,想找到答案。好奇是一種激情,有了提問和想知道答案的需求,讓我們成為探險家和科學家。當然,在探索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的風險,但我們仍然會持續對事物的好奇和夢想,並且懷著希望,不斷的創造和發明……。


    馬天琪的「好奇」脫穎而出,如今,有著她親筆簽名的好奇號,帶著人類對外太空的嚮往,已經在火星上運轉。(它肩負著重要的任務—調查火星上現有的環境是否適合微生物生存,還要調查火星岩石中是否有生命曾經存在的證據轉化)。好奇號將會傳回哪些讓人好奇的訊息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感嘆)也許不久之後,我們真的能向火星人說:「火星人,你好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看相關影片

01火星觸地揚沙好奇號降落新畫面 1:39

02「好奇號」驚人發現:火星曾適合居住 01:08

03好奇號探火星NASA科學家說祕辛 01:49

04【李四端的雲端世界】2012/08/25 好奇號掀火星熱! 美第三代火星太測史 14:50

05[好奇號火星探測車由華裔女孩馬天琪命名] 洛城18台晚間新聞 08062012 02:04

06火星有水之絕地救援 特別報導1041004 22:30

07從好奇號到毅力號 嚴正去年專訪談火星探索夢 11:36

 

相關說明文

記敘文與說明文的不同

10 建築界的長頸鹿 (說明事物的說明文-四上) 

10 海豚 (從各種角度描述的說明文-五上) 

 

延伸閱讀

火星文

好奇號探測器

成語故事-脫穎而出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火星探測器好奇號何時成功登陸火星?1.提取訊息

(西元二○一二年美東時間八月六日凌晨一點三十一分,火星探測器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地表。)

 

2.為什麼好奇號登陸火星是人類探索外太空的重要里程碑?1.提取訊息

(因為美國太空總署成功的把重達九百公斤,人類歷史上最重的行星探測器送上火星。)

 

3.在好奇號登陸之前,天文學家觀察到火星和地球有哪些類似的地方?1.提取訊息

(火星南北極有冰冠;地球南北極也有冰山,火星和地球都有高山和深谷;火星球周圍有薄薄的「大氣層」圍繞著,地球外表也有大氣層保護。)

 

4.由於火星和地球有許多類似的地方,你對火星有怎樣的想像?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火星上有火星人,但因為火星上的溫差很懸殊,所以他們可能長得很瘦小;因為火星環境較為惡劣,很難生存,所以他們的科技可能超越我們很多,或者他們身體的構造跟我們不同。)

 

5.科學家認為火星上可能有生命,所以持續對火星探索,根據文章內容,找出可以支持火星上可能有生命的理由。2.推論訊息

(「火星南北極有冰冠,代表星球上可能有水氣」;「星球周圍有薄薄的『大氣層』圍繞著,似乎有能提供生物生存的氣體」,基於這些論點,可以支持火星上可能有生命。)

 

6.人類對火星充滿好奇,有哪些具體的表現?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描述說明。3.詮釋整合

(從古代開始,人們就依靠著肉眼或者各種觀測工具,遙望火星。天文學家觀測火星的地表,做出相關的推論。科學家製造探測器登陸火星,用機器從事探測的工作。)

 

7.從課文內容推論,馬天琪取名「好奇號」為什麼可以脫穎而出?2.推論訊息

(因為馬天琪說出人類好奇心的可貴,由於好奇心的驅使,人類才有對事物探索的可能,並接受風險,持續探索,不斷的創造和發明。而火星探測器承載著人類的「好奇心」去探索火星的奧祕,所以「好奇號」此命名能夠脫穎而出。)

 

8.你喜不喜歡本課標題「火星人,你好嗎?」?說一說你的理由。你可以再想出什麼標題呢? 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喜歡這個標題,因為它能吸引讀者,讓讀者覺得好奇而有興趣,而且和課文的最後一句也相呼應,這個標題很有創意。)

 

9.假如是你為火星探測器命名,你會怎麼命名?請你像馬天琪一樣,寫出命名的理由。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

 

 

1.陸ㄌㄨˋ:登陸、陸地

  陸ㄌㄧㄡˋ:陸仟、陸拾

 

2.署ㄕㄨˇ:官署、太空總署

       署ㄕㄨˋ:署名、連署

 薯ㄕㄨˇ:薯條、馬鈴薯

 暑ㄕㄨˇ:暑假、中暑

 

3.碑ㄅㄟ:立碑、里程碑

  卑ㄅㄟ:謙卑、自卑

  啤ㄆㄧˊ:啤酒

  婢ㄅㄧˋ:婢女、奴婢

 

4.距ㄐㄩˋ:距離、差距

 拒ㄐㄩˋ:拒絕、抗拒

 鉅ㄐㄩˋ:鉅富、艱鉅

 矩ㄐㄩˇ:矩形、規矩

 

  • 析ㄒㄧ:分析、辨析

 晰ㄒㄧ:清晰、明晰

 

  • 仍ㄖㄥˊ:仍然、仍須

 扔ㄖㄥ:扔掉、扔下

 

  • 脫ㄊㄨㄛ:逃脫、脫穎而出

 說ㄕㄨㄛ:說明、說理

  說ㄕㄨㄛˋ:說服、遊說

 

  • 據ㄐㄩˋ:證據、占據

 劇ㄐㄩˋ:劇場、劇烈

 

  • 拭ㄕˋ:擦拭、拭目以待

 試ㄕˋ:考試、試驗

 式ㄕˋ:方式、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