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力量

(議論文/提論點,正面論據)

 

許哲銘


    (「從上海到倫敦,怎麼去才好玩?」設問)這是上海一家電器公司的有獎徵答題目。


    第一特獎是四十吋彩色電視,參與這個活動的情況異常熱烈,(書信有如雪片般飛來譬喻)。競逐者來自全國各地,其中不乏教授、大學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答案是無所不包,創意是無奇不有。決選的結果出乎意料:由一個小學生雀屏中選。他的答案很簡單:「跟好朋友一起去,最好玩。」的確,誠如評審給的評價:(「分享的快樂,遠勝過獨自擁有。」引用)


    瑞典有一個人名叫諾貝爾。他在讀小學的時候,成績一直名列班上的第二名,第一名總是由同學柏濟所獲得。有一次,柏濟生了一場大病,無法上學而請了長假。有人私下為諾貝爾感到高興,說:「柏濟生病了,以後第一名就非你莫屬了!」但是諾貝爾並不因此而沾沾自喜(成語故事),反而將這一段時間裡的上課內容,做成完整的筆記,寄給因病無法上學的柏濟。到了學期末,柏濟的成績還是維持第一名,諾貝爾則依舊名列第二。


    諾貝爾長大之後,成為一位卓越的化學家,後來更因發明炸藥而成為鉅富。儘管擁有天文數字一般的財富,但諾貝爾並沒有把錢留給家人,在去世前,他已經預立遺囑,將捐出全部的財產,設立諾貝爾基金。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利息,獎勵在國際上對於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經濟及致力於人類和平有重大貢獻的人。諾貝爾的成功,絕非只靠他的聰明才智而已,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胸氣度和樂於分享的態度。


    一個人的成功,不在你贏過多少人,而在你幫過多少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不該只是無止境的競爭,在競爭的氣焰下,就算得到勝利,也難保不會燒傷自己。如果大家能用「你好,我也好」的心態,學會樂於分享,懂得廣結善緣,那麼整合這些善念的力量,必能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一步一腳印 有機耕作分享人生 11:45

02諾貝爾的故事 修養 3:28

03小小說書人 諾貝爾的故事 5:29

04公益大使孫越 48:23

 

相關議論文

05  分享的力量(提論點,正面論據-五上)

07  從失敗中覺醒(提論點,正面論據-五上)

10  果真如此嗎?(詳略舉例,總結論點-五下)

03  說話之前最好停看聽(反面論據-六上)

10  追夢的翅膀(分論點與做法-六下)

 

延伸閱讀

諾貝爾獎

給你一雙襪子

擁有與付出

成語故事-一諾千金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從文章中的什麼地方,可以知道有獎徵答活動辦得很成功?1.提取訊息

(參與這個活動的情況異常熱烈,書信有如雪片般飛來。競逐者來自全國各地,其中不乏教授、大學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答案是無所不包,創意是無奇不有。)

 

2.為什麼小學生的答案可以雀屏中選?2.推論訊息

(因為他的答案不但充滿純真,而且與眾不同,有寬闊的境界,打動了評審的心。只要懂得和朋友分享,不管去哪裡玩,都會充滿快樂,當然是最好玩的。)

 

3.「諾貝爾將這一段時間裡的上課內容,做成完整的筆記」句中的「這一段時間」指的是什麼?2.推論訊息

柏濟生了一場大病,無法上學而請了長假的時間。)

 

4.作者認為諾貝爾的成功,除了他的聰明才智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胸氣度與分享的態度。請從文章中各找出一個證據支持這個看法。3.詮釋整合

諾貝爾有開闊的心胸氣度與樂於分享的偉大情操,所以不僅是一位科學家,更是一位成功的偉大人士,讓後人懷念景仰。心胸氣度:諾貝爾不但沒趁人之危,幸災樂禍趁機贏過柏濟,反而還幫生病的柏濟做完整的上課筆記,最後柏濟的成績還是贏過他,這便是他不計較、不自私的最佳證明。樂於分享的態度:成為鉅富的諾貝爾,並沒有像一般人把財富留給家人,而是捐出全部的財產,支持各領域的研究。這是他樂於與他人分享的最佳見證。)

 

5.作者為什麼要在文章中舉出諾貝爾的故事?用意是什麼?4.比較評估

(在文章中舉例是用來增強說服力,因為「事實勝於雄辯」。諾貝爾是名人,舉他樂於分享的正面例子當作論據來佐證,可以讓作者的論點有根有據,更使人信服。)

 

6.文章中的哪一句話最能代表本文主要表達的意涵?4.比較評估

(分享的快樂,遠勝過獨自擁有。)

 

7.作者一開始先透過有獎徵答的題目來當文章的開頭,你覺得這樣的安排適當嗎?請說出一個理由。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安排很適當,透過問題引起讀者好奇與興趣,讓人思考有哪些可能的答案,也想繼續閱讀一探究竟。)

 

 

敦ㄉㄨㄣ倫敦、敦厚、敦促

淳ㄔㄨㄣˊ:淳樸、淳厚

ㄓㄨㄣ:諄諄教誨

競ㄐㄧㄥˋ:競逐、競賽

兢ㄐㄧㄥ:戰戰兢兢

乏ㄈㄚˊ:不乏、疲乏

之ㄓ:之前、總之

泛ㄈㄢˋ:泛舟、廣泛

選ㄒㄩㄢˇ:決選、挑選

撰ㄓㄨㄢˋ:杜撰、撰寫

饌ㄓㄨㄢˋ:佳肴美饌、酒饌(酒和飯菜)

評ㄆㄧㄥˊ:評審、評論

坪ㄆㄧㄥˊ:草坪、停機坪

秤ㄔㄥˋ:磅秤、秤錘

抨ㄆㄥ:抨擊、抨彈

瑞ㄖㄨㄟˋ瑞典、瑞兆、祥瑞

端ㄉㄨㄢ:開端、斃端

揣ㄔㄨㄞˇ:揣測、揣摩

喘ㄔㄨㄢˇ:喘氣、氣喘吁吁

湍ㄊㄨㄢ:湍急、湍流

踹ㄔㄨㄞˋ:踹門、踹開

績ㄐㄧ:成績、功績

蹟ㄐㄧ:古蹟、事蹟

卓ㄓㄨㄛˊ:卓越、卓著

桌ㄓㄨㄛ:書桌、餐桌

鉅ㄐㄩˋ:鉅富、鉅款

ㄐㄩˋ:距離、差距

ㄐㄩˋ:拒絕、抗拒

炬ㄐㄩˋ:火炬、付之一炬、蠟炬(即蠟燭,也指蠟燭的火光)

囑ㄓㄨˇ:遺囑、叮囑

ㄓㄨˇ:矚目、矚望

贏ㄧㄥˊ:贏家、贏餘

羸ㄌㄟˊ:羸弱、羸兵

番ㄈㄢ:一番、輪番

ㄈㄢ:翻轉、翻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