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

 

    原作「孤行一意」。根據《史記》的記載,漢朝時趙禹為人廉潔孤傲,執法嚴苛。從他做官以來,家中沒有食客。公卿登門拜訪,他也始終沒有回拜答謝,意在杜絕朋友賓客的請託,按照自己的意見獨立處理公事。後來「一意孤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含有褒義,後轉用來形容人固執己見,獨斷獨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意孤行

ㄧ ㄧˋ ㄍㄨ ㄒㄧㄥˊ (變) ㄧˊ ㄧˋ ㄍㄨ ㄒㄧㄥˊ

 

釋義

謝絕一切請託,按照己意獨立處理公事。後用「一意孤行」形容人固執己見,獨斷獨行。

 

例句

01    他這種一意孤行的作風,遲早會害慘自己。

02    這事恐得先徵詢大家的意見,不宜一意孤行。

03    把事情搞成如此局面,就是他一意孤行的結果。

04    我不欣賞做事一意孤行、根本不重視別人意見的人。

05    在未得到大家同意之前,我絕不會一意孤行地採取行動。

06    處理這麼重大的事一定要戒慎,最忌一意孤行,貿然行動。

07    別怪我一意孤行,實在是因為事急從權,非得儘速處理不可。

08    他是個剛愎自用、一意孤行的人,明知道有問題,他還是照做不誤。

09    現在是講究團隊精神的時代,你這種一意孤行的做法,很難引起共鳴。

 

 

「一意孤行」及「我行我素」

同    「一意孤行」及「我行我素」都有不管他人意見,只照自己的心意去做的意思。

異    「一意孤行」側重於固執、專斷;「我行我素」側重於依照自己的心意行事。

 

辨似例句

這事恐得先徵詢大家的意見,不宜一意孤行。

他老把襪子反著穿,縱然被人嘲笑,他仍然是我行我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