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不禁風

 

    形容物體柔弱得禁不起風吹,類似的語義在《隋書.卷四七.柳調列傳》就可以看到。柳調當時為侍御史,左僕射楊素在朝廷碰到他,拿柳調的名字來開玩笑,說他:「柳條通體弱,獨搖不須風。」「柳條」是「柳調」的諧音,這話有暗諷著柳調行事立場如柳條般搖擺。這讓柳調十分不高興,當場駁斥楊素的不是。但「弱不禁風」一語,卻要到如唐代杜甫〈江雨有懷鄭典設〉詩,中間方有「弱雲狼藉不禁風」句,用來形容稀疏的薄雲禁不住風吹,一下子就被吹散了。這也許就是後代「弱不禁風」成語所本。這句成語在詩文多見,例如宋.楊萬里〈三花斛.水仙〉詩說:「生來體弱不禁風。」講水仙花的柔弱。再如宋.陸游的〈夢范至能李知幾尤延之同集江亭〉詩:「紅蜻蜓弱不禁風。」則用來表達蜻蜓的嬌弱體態。今日「弱不禁風」一語,則多用來形容人身體十分瘦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弱不禁風

ㄖㄨㄛˋ ㄅㄨˋ ㄐㄧㄣ ㄈㄥ

柔弱得禁不起風吹。※語或本唐.杜甫〈江雨有懷鄭典設〉詩。後用「弱不禁風」形容人身體十分瘦弱。

 

例  句

01    她從小身體就不好,弱不禁風。

02    這位小姐像林黛玉一般,弱不禁風。

03    看你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竟能登上玉山。

04    要把自己養壯一點,不要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

05    有的人因為節食,所以弄得營養不良,弱不禁風。

06    我很擔心他那弱不禁風的體質,如何撐得起全家的重擔。

07    他那弱不禁風的身體,經過一年多的鍛鍊,終於變得又強又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