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險為夷

 

    吐蕃本是中國西部古老游牧民族羌人的一支,早就和中原的漢人有往來,唐朝時的接觸亦頗為頻繁,太宗貞觀年間,更與唐宗室通婚和親。安史之亂後,唐的國際地位出現了變化,西南防務無暇顧及,自此邊疆民族常乘機侵擾邊境。代宗廣德元年,吐蕃一度攻入長安,使代宗東逃至陝州,後在郭子儀的領兵抗禦下,吐蕃雖然退兵,卻仍時常威脅京畿重地及隴右、劍南諸地。大曆十二年,吐蕃又來犯,朝廷派崔寧應戰,告捷,據史書載:「破吐蕃十萬,斬首八千,生擒九百人。」

    韓雲卿〈平蠻頌〉一文即記此事。文中贊頌唐王朝對戰敗部族的處置極為妥當,使為惡者受到應有的懲處,自新者得到適合的嘉勉,「變氛沴為陽煦,化險阻為夷途」,即把原有的災禍之氣轉變成和煦的暖陽,坎坷堪憂的前途改造成平坦的道路。後來「化險為夷」從這裡演變而出,被用來形容轉化危險為平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化險為夷

ㄏㄨㄚˋ ㄒㄧㄢˇ ㄨㄟˊ ㄧˊ

 

釋義

轉化危險為平安。

 

例  句       

01    大浪打過來時,大家才能化險為夷,倖免於難。

02    無論遇到什麼危險,身經百戰的老王總能化險為夷。

03    有了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爺爺的病情才能化險為夷。

04    幸虧颱風轉向,才讓這支登山隊化險為夷,平安下山。

05    遇到意外,首先要保持冷靜,才能沉著應付,化險為夷。

06    遇到這麼危險的事,他竟然能化險為夷,真是福星高照。

07    由於大家的共同努力,終於化險為夷,消弭一場可能發生的災禍。

08    如果不是消防隊員及時搶救,化險為夷,這場火災恐怕會造成慘重的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