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不可雕也

 

    至聖先師孔子桃李滿天下,有眾多的學生,如顏回、子路、子貢等。論語是孔子和學生或和當時的人們應答及學生之間相互對答的言論,是由孔子的學生記錄而成的。從談話中,我們可以得知孔子的思想和深刻的見解,也能從和個別學生的對談中,了解每個學生不同的性格。以下便是孔子和學生宰予的一段故事:


  宰予在大白天睡覺,孔子看到就說:「已經腐朽的木頭就不能再拿來雕刻;用髒臭的泥土做成的牆是無法粉刷好的。像宰予這樣的人也就別再責備他了。」


  孔子又說:「以前我和別人相處,只要聽他所說的話,便相信他也能照實去做;現在我和別人相處,不但要聽他所說的話,還要看他能不能確實做到,才會相信他。就是因為宰予的緣故,我才會改變我的看法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朽木不可雕

ㄒ|ㄡˇ ㄇㄨˋ ㄅㄨˋ ㄎㄜˇ ㄉ|ㄠ 

 

注音二式       

shiou mu bu ke diau

 

解釋

腐朽的木頭不能雕刻。比喻資質低劣,不堪造就。語出〈論語˙公冶長〉。

 

造句:

01面對屢勸不聽的學生,老師不禁大嘆朽木不可雕也。

02小明讀書不但不積極進取,還時常抱怨功課太多,老師們都認為朽木不可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朽木不可雕也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