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尾巴

(說明文)

 

馮輝岳


  (不管是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還是地上跑的,大部分的動物都有尾巴排比)。牠們的尾巴,或長或短,或粗或細,形狀各異。(這些不同的尾巴,有什麼特殊的用途呢?設問)


  猴子長長的尾巴,是跳躍時的平衡器,它跟人類的手一樣靈活——像卷尾猴能利用尾巴抓住樹枝盪秋千,甚至倒掛著身體睡覺。更好玩的是,在獼猴的社會裡,尾巴是猴王權力的象徵,只有猴王才可以將尾巴高高的豎起來呢!


  松鼠的尾巴(又寬又大類疊),用處很多,最主要的功用就是讓牠在樹林間飛跳時,能保持身體的平衡;(當松鼠從樹上跳下來時,也可以利用尾巴讓身體如降落傘般平穩著地;天冷時,牠們就用(毛茸茸的尾巴類疊),把自己裹起來,像一條溫暖的大圍巾。譬喻)


  魚類的尾巴在水中左右擺動,身體就會向前推進,不但是游泳最佳的工具,還可以像船舵一樣,控制前進的方向。(有一種魟魚,牠的尾巴長得格外奇特,有如一條細長的鞭子,這「鞭子」上還長著毒刺,可以作為防禦的武器。譬喻)


  大部分鳥類的尾巴,都有(又長又寬的羽毛類疊),當這些羽毛展開時,能讓牠們便於掌握飛行方向。值得一提的是雄孔雀,藍綠色的尾巴,摻雜著紅、紫、橘和紅銅色的羽毛,相當豔麗。在繁殖期間,雄孔雀會豎起尾羽成一個大扇形,在雌孔雀面前不停的一邊抖動,一邊跳舞,這就是孔雀最為人所知的求偶舞—孔雀開屏。據說孔雀尾羽上的眼狀斑紋,還具有迷惑敵人的作用呢!


  蜥蜴的尾巴,是施展金蟬脫殼的最佳道具—當牠被敵人攻擊時會自斷尾巴,藉著留在原地持續扭動的尾巴,吸引敵人的注意,而斷尾的蜥蜴,則早已乘機逃之夭夭了。


  我們平常大都會注意動物的頭部,卻很少留意動物的尾巴,其實,動物的尾巴也是重要的器官,千萬不要小看它。(想一想,假如動物沒有了尾巴,或是把牠們的尾巴交換,會有哪些趣事發生呢?設問)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戲水逗弄魟魚 男遭攻擊險致命   02:11

尾巴的功用   04:59

好故事--用马尾巴换马   05:33

猜猜尾巴   03:15

 

延伸閱讀

換個角度看

成語故事-金蟬脫殼

成語故事-裹足不前

 

馮輝岳其他文章

三上淡水小鎮

五下名人記趣

五下湖濱散記

六上沉思三帖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08動物的尾巴<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許多動物都有尾巴,雖然樣式不同,但是各有用途。動物的尾巴是重要的器官,千萬不要小看它。

 

第一段:動物的尾巴形狀各異,卻各有用途。

第二段:猴子的尾巴可以平衡身體,跟人類的手一樣靈活。

第三段:松鼠寬大的尾巴能保持飛跳時的平衡和使其平穩著地,還能保暖。

第四段:魚類的尾巴能夠幫助前進並控制方向,而像魟魚那鞭子般的細長尾巴還能禦敵。

第五段:鳥類的尾巴又長又寬,能掌握方向,還有求偶和迷惑敵人的作用。

第六段:有些蜥蜴的尾巴會自斷尾巴,吸引敵人注意,乘機逃生。

第七段:動物尾巴是重要的器官,不要小看它。

 

 

1本課題目是「動物的尾巴」,你覺得內容可能是在寫些什麼?3.詮釋整合

(例如:1.介紹各種動物尾巴的功能、外觀、特色、演化過程。2.一篇和動物尾巴有關的故事。)

 

3依照課文內容,比較猴子與松鼠的尾巴在功能上的異同。2.推論訊息

(猴子跟松鼠的尾巴都有平衡的功能,猴子的尾巴代表權力的象徵,松鼠的尾巴在天冷時還可以有保暖的功能。)

 

4作者在文章中舉出幾種動物的尾巴當例子,這些例子有沒有和文章的第一段相呼應,請舉例說明?4.比較評估

(有,因為作者所舉出的例子都是為了介紹尾巴的形狀和功能;而且舉出的例子也包含陸、海、空,就是文章中說的「不管是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還是地上跑的」,都至少有舉出一種動物來說明尾巴的功能與特色。)

 

5作者用了哪些比喻來介紹動物的尾巴?2.推論訊息

(這一課用了1.「猴子長長的尾巴,是跳躍時的平衡器,它跟人類的手一樣靈活。2.松鼠利用尾巴讓身體如降落傘般平穩著地;天冷時,牠們就用毛茸茸的尾巴,把自己裹起來,像一條溫暖的大圍巾。3.魚的尾巴在水中左右擺動,像船舵一樣,控制閱讀理解前進的方向。4.魟魚,牠的尾巴長得奇特,有如一條細長的鞭子。」)

 

6除了譬喻,作者還用哪些說明的方法來介紹動物的尾巴?4.比較評估

(教師引導學生從每一段去討論、發現,例如:猴子的尾巴形狀描寫,用了很多視覺摹寫來描寫,如像卷尾猴能利用尾巴抓住樹枝盪秋千,甚至倒掛著身體睡覺;鳥類的尾巴,都有又長又寬的羽毛;孔雀,藍綠色的尾巴,摻雜著紅、紫、橘和紅銅色的羽毛,相當豔麗;在雌孔雀面前不停的一邊抖動,一邊跳舞,這就是最為人所知的求偶舞—孔雀開屏。據說孔雀尾羽上的眼狀斑紋,還具有迷惑敵人的作用呢。)

 

7文章的開頭:「這些不同的尾巴,有什麼特殊的用途呢?」結尾:「想一想,假如動物沒有了尾巴,或是把牠們的尾巴交換,會有哪些趣事發生呢?」開頭和結尾都使用提問,作者這樣安排的用意是什麼?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設問做為開頭和結尾,容易吸引讀者注意。開頭提起全篇主旨,引領文章接下去的方向。結尾前後呼應,引發想像。)

 

8作者透過這篇文章主要告訴我們什麼?4.比較評估

(本課的最後一段:動物的尾巴也是重要的器官,千萬不要小看它。)

 

 

  • 衡ㄏㄥˊ:平衡、權衡

 衝ㄔㄨㄥ:衝刺、衝突

 

  • 卷ㄐㄩㄢˇ:蛋卷、卷尾猴

  ㄐㄩㄢˋ:考卷、卷宗

 

  • 泳ㄩㄥˇ:游泳、泳池

 詠ㄩㄥˇ:歌詠、詠物

 

  • 舵ㄉㄨㄛˋ:船舵、掌舵

 陀ㄊㄨㄛˊ:陀螺、坡陀( 不平坦、不順利 )

 

  • 禦ㄩˋ:防禦、抵禦

 御ㄩˋ:御用、御駕親征

 

  • 摻ㄔㄢ:摻雜、摻合

 慘ㄘㄢˇ:慘烈、悽慘

 參ㄘㄢ:參加、參與

 

  • 殖ㄓˊ:繁殖、生殖

 值ㄓˊ:價值、值班

 植ㄓˊ:植物、培植

 

  • 豎ㄕㄨˋ:豎立、豎琴

 堅ㄐㄧㄢ:堅強、堅硬

 

  • 雌ㄘ:一決雌雄、雌伏( 比喻屈居人下,不得發展 )、雌蜂

 稚ㄓˋ:幼稚、稚氣

 

  • 蜥ㄒㄧ:蜥蜴、巨蜥

 晰ㄒㄧ:清晰、明晰

 淅ㄒㄧ:淅瀝、淅淅( 形容風、雨的聲音 )

 析ㄒㄧ:分析、解析

 

  • 夭ㄧㄠ:逃之夭夭、早夭( 未成年即死 )

 天ㄊ一ㄢ:天堂、天氣

 

1.平衡:對立的雙方面在數量、質量或力道上相等或相互抵消。

例句維持生態的平衡,也是眾人致力於自然保護的目標之一。

2.卷尾猴:動物名。體長約一尺半,鼻孔隔離,無頰囊,色黑褐,尾長,末端捲曲。棲息於美洲森林中。

3.毛茸茸:形容毛多而柔細。

例句毛茸茸的絨毛玩具,很受小朋友歡迎。

4.游泳:一種體育運動,人在水中靠自力漂浮,並以各種不同姿勢划水前進的水中運動。

例句下水游泳之前,應先做暖身體操,以免抽筋。

5.佳:美好的、優良的。

例句親人的鼓勵,是病人康復的最佳動力。

6.船舵:船上控制方向的設備。

例句船長利用船舵來控制船的行進方向。

7.魟魚:動物名。體扁平,尾細長,呈鞭狀,具尾刺,有毒。

8.防禦:防備抵禦。

例句城堡的外圍都有護城河,以加強防禦。

9.摻雜:混雜。

例句這包紅糖摻雜了幾粒砂石,可見廠商品管不嚴。

10.繁殖:繁衍生殖。

例句由於袋鼠繁殖過剩,澳洲政府只好下令捕殺。

11.豎:使物體直立。

例句爸媽豎起大拇指,表示對我的表現相當滿意。

12.雌:陰性、母的。

13.蜥蜴:動物名。脊椎動物爬蟲綱有鱗目石龍子科。種類繁多,體型隨種類不同而有差別,身長多在三十公分左右,四肢粗短,具有鉤爪或吸盤,有些種類尾巴遇敵害會自動斷掉,以轉移敵人的注意力。捕捉昆蟲和其他小動物為食。

14.逃之夭夭:逃跑得不知去向。

例句攤販一聽到警察將要來取締,都逃之夭夭,一個不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