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大石頭」

(記敘文)

 

張嘉驊  取材自史蒂芬‧柯維 與時間有約

  有一天,媽媽吃過晚飯後,從院子裡撿來好幾塊大石頭,又裝了一桶小石子和一大瓶沙子,還從廚房裡找出一個寬口罐子,並且把這些東西都放進紙箱裡。我好奇的問媽媽準備這些東西的目的,她說明天想為員工做一個實驗,跟他們談談做事情的觀念。

  我興致勃勃的問:「做什麼實驗?難道是變魔術?」

  媽媽說:「想知道的話,我現在可以先示範給你看。」

媽媽首先將寬口罐子擺在桌上,然後把那些大石頭全都放進罐子裡,而石頭疊起來的高度剛好到罐口。媽媽問我:「這個罐子是不是放滿了?」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是。」

  媽媽接著倒了一些小石子在罐子裡,搖一搖,小石子紛紛落到大石頭之間的空隙裡。媽媽又問:「罐子現在滿了嗎?」

這次,我回答說:「不一定。」媽媽輕輕的笑了一下,把一大瓶沙子倒進罐子裡,只見沙子也都跑進小石子之間的縫隙中。媽媽再一次問我:「罐子……」

  我已經學聰明了,喊說:「沒有!」

  最後,媽媽到廚房取來一小杯的水,她不疾不徐的將水倒入罐子,直到水幾乎溢出罐口。媽媽問我:「看完這個實驗,你有什麼想法?」

  我回想了整個過程,疑惑的說:「它是不是在告訴我們不要浪費時間,要充分利用空檔,多做一些事?」

  「說得不錯,但是有一點比你說的更重要:罐子就這麼大,如果先放了小石子、沙子和水,最後還放得下大石頭嗎?」

  我眼睛一亮,恍然大悟:「 ( 哇!我懂了! 感嘆) 老師在幾天前就交代的作業,我總是在交作業的前一天晚上才臨時抱佛腳。原來,我都把寫作業這樣的『大石頭』挪到最後才放進罐子裡,難怪會出問題。」

媽媽說:「很高興你能明白『事有輕重緩急』的道理。重要而急迫的事,當然得優先處理。至於重要而不急迫的事,很多人往往會拖到最後才做,以致狀況百出。所謂『要事第一』,這個原則也可以用來思索我們的人生規畫。 ( 想想看,什麼是我們生命中必須擺在第一順位的事? 設問) 不管選擇是什麼,總要把它先放進來。」

那天晚上,我不光是提早做完功課,而且比平常更早就寢,那種舒坦的感覺真好!躺在床上,想著媽媽做的實驗和她說的話,腦中浮現一個問題:「 ( 什麼是我生命中真正的『大石頭』? 設問) 」這個重要卻不急迫的問題,我必須早點兒去思考,開始尋找答案。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時間管理影片   06:28

臺大新生的第一堂課 (2) 讀書時間不夠用!   01:41

【當我們童在一起】我會做好時間排序   24:00

 

延伸閱讀

富翁的懷錶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賣寶石

成語故事-坦腹東床

成語故事-蕭規曹隨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09生命中的「大石頭」<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媽媽想為員工做一個實驗,跟他們談做事的觀念。從這個實驗中,主角體會到做事要懂得分辨輕重緩急,以及事情的先後順序,除了實際運用在課業上,進一步還可以用來規畫自己的人生。

 

第一段:媽媽有一天準備了大石頭、小石子等物品,引起主角好奇心。

第二~四段:媽媽說明這些物品的用處,並將實驗實際操作一次給主角看。

第五~十一段:媽媽依序將大石頭、小石子、沙子及水放入罐中,並在過程中提出問題。

第十二~十三段:實驗結束,主角回答問題,說出自己的想法,媽媽則加以說明。

第十四段:聽完媽媽的話,主角恍然大悟,類推至自己的課業上並加以分析。

第十五段:媽媽再進一步補充說明,延伸至做事的原則及人生規畫上。

第十六段:主角將此方法運用在課業上獲益良多,並觸及到人生規畫上。

 

 

1媽媽為什麼要準備大石頭、小石子、沙子等物品?1.提取訊息

(想為員工做一個實驗,跟他們談做事的觀念。)

 

2「實驗裡的大石頭」在文中指的是什麼?2.推論訊息

(1.重要而急迫的事。2.生命中必須擺在第一位的事。)

 

3從看完實驗到聽完媽媽的說明,主角想法有何改變?2.推論訊息

(一開始以為只是要我們好好利用時間,多做些事而已,但聽完媽媽的說明之後更進一步了解:重要而急迫的事要優先處理,重要而不急迫的事要先做好規畫,這樣時間才能有效利用。)

 

4為什麼文章中的主角就寢時,心裡會覺得很舒坦?2.推論訊息

(因為他聽完媽媽的話,將自己的時間安排做了修正,把寫作業這一項大事及早完成,因此心理沒有負擔,感覺很安心。)

 

5文章中的主角把寫作業這樣的『大石頭』挪到最後才放進罐子裡,你認為有可能會出什麼問題?3.詮釋整合

(1.作業寫到很晚才完成。2.作業沒寫完,隔天會被老師處罰。3.為了趕快寫完而錯誤連連。)

 

6「什麼是生命中的大石頭」這個問題對主角來說,雖然是重要而不急迫的,但為什麼要早點兒去思考?2.推論訊息

(因為早點兒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樣當我們做任何事情時就有一個方向指引著我們,使我們知道該選擇什麼,該如何去規畫,讓我們能及早走上成功之路,而不會迷迷糊糊,多走了許多冤枉路,最後一事無成。或不早點兒思考,拖到最後才做,會狀況百出,不容易成功。)

 

7作者透過這篇文章主要想告訴我們什麼?4.比較評估

(時間管理固然重要,更要辨別事情的輕重,及早規畫自己的生活與人生。)

 

8作者用什麼方式將文章的重點告訴我們?4.比較評估

(媽媽與孩子間的問答。)

 

 

  • 罐ㄍㄨㄢˋ:罐子、茶罐

 灌ㄍㄨㄢˋ:灌溉、灌輸

 

  • 桶ㄊㄨㄥˇ:一桶、桶子

 捅ㄊㄨㄥˇ:捅破、捅穿

 

  • 疑一ˊ:疑惑、懷疑

 凝ㄋ一ㄥˊ:凝結、凝視

 擬ㄋ一ˇ:模擬、擬定

 

  • 檔ㄉㄤˇ:空檔、檔案

 擋ㄉㄤˇ:抵擋、擋風

 

  • 規ㄍㄨㄟ:規畫、圓規

 視ㄕˋ:視野、視線

 

  • 坦ㄊㄢˇ:舒坦、平坦

 垣ㄩㄢˊ:牆垣、城垣

 

1.罐子:裝盛東西的圓筒形器皿。

例句他用鐵槌敲開那個生鏽的罐子。

2.桶:計算桶裝物的單位。

例句這桶水的重量剛好是十公斤。

3.空隙:中間空出的地方。

例句這扇門的縫上有個空隙,難怪屋內會覺得這麼冷。

4.疑惑:懷疑、不明白。

例句他用疑惑的眼神望著我,好像對我的決定沒什麼信心。

5.空檔:事物輪替時的間隔時間。

例句這場會議實在枯燥無聊,因此他趁著休息的空檔開溜了。

6.挪:推移、移動。

例句不好意思,要麻煩您挪一下位置。

7.規畫:計畫、謀畫。

例句根據原先的規畫,今天要把這些項目完成。

8.就寢:上床睡覺。

例句爸爸就寢前有聽音樂、看書的習慣。

9.舒坦:舒暢平和。

例句經過大家的安慰之後,她心裡覺得舒坦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