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濱散記

(記敘文)

 

摘錄自亨利‧大衛‧梭羅湖濱散記 馮輝岳改寫


作者簡介


  亨利‧大衛‧梭羅(西元一八一七—一八六二年),梭羅一生崇尚自然主義,喜愛儉約的生活,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他在華爾騰湖所寫的湖濱散記,書中涉及許多自然的議題,在環保意識高漲的現代,更是被公認為最偉大的自然文學經典之作。

 

  我喜歡華爾騰湖,也喜歡湖畔的森林和山崗。華爾騰湖的景色很美,蜿蜒的湖岸,成了森林最柔美的界線。 ( 周遭的樹,因為有足夠的空間,紛紛向湖邊伸展粗壯的手臂—它們也喜歡華爾騰湖 轉化) 。這裡人煙稀少, ( 湖水輕拍著湖岸,好像千百年來都是這樣轉化) 。一八四五年,我在湖畔搭了一間小木屋,住了下來。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在一個寧靜的午後,我划著小船沿湖岸前行。就在前方,我看見一隻潛鳥從岸邊游向湖心,發出粗獷的「笑聲」,我連忙向牠划去,牠也隨即潛下水去。可是,一會兒,牠卻在離我更近的地方浮上來,一看見我,立刻又沒入水中。當牠再度浮起時,彼此的距離約有一百公尺遠, ( 牠又在那邊大聲的「笑」了起來轉化) 。每次浮出水面,牠都先轉頭看看前後左右,似乎還在選擇下次潛行的方向,好躲開我的視線,我也動腦猜牠會怎麼走。有一次,牠把我引誘到湖中央,自己卻從遠遠的地方浮上來,這似乎讓牠很得意,狂野的笑聲不時迴盪在湖的四周,我才知道自己又上當了。就這樣,我在水上,牠在水裡,一個人和一隻鳥,在湖上玩著這種遊戲,實在很有趣。


  每當暖和的夜晚,月亮倒映在湖心,我常常坐在船裡吹笛。 ( 夜晚的湖,是一首溫柔的詩歌 譬喻) ,我用笛聲來伴奏。有時候,我在午夜划著小船去釣魚,樹林裡,除了夜鷹和狐狸的淺唱,還有許多鳥兒在附近發出細微的啁啾。把船停在四十多公尺深的湖心,幾千條游魚環繞著我,月光下,魚兒在水面激起的波紋,清晰的浮現眼前。我用一條長長的魚線,探索潛在四十多公尺深的魚兒。偶爾,魚線那端傳來輕微的顫動,顯示釣餌附近有許多魚兒徘徊。不久,我慢慢的收線,再慢慢的提起,一條鯰魚就被釣上來了。當我優游於無邊無際的幻想時,忽然被手邊傳來的顫動,重新拉回湖面,在黑夜裡,那種感受的確非常奇妙。


  我在湖濱散步、沉思、寫作。魚、鳥兒和森林裡的小動物,都跟我一樣喜歡這個湖,我一點兒也不寂寞。湖濱永遠那麼寧靜,湖水永遠那麼清澈。 ( 華爾騰湖不會老,圈圈的漣漪,不曾留下一絲皺紋 轉化)


 

閱讀測驗--0250214湖濱散記<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14湖濱散記<五下補充教材>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閱讀測驗--0250214湖濱散記<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

閱讀測驗--0250214湖濱散記<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14湖濱散記<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梭羅的湖濱散記~~(瓦爾登湖) 1  03:10

 

延伸閱讀

萬花筒世界

一念之間

買一張名叫夢想的單程機票

蘇必略湖

成語故事-雞犬不寧

 

馮輝岳其他文章

三上淡水小鎮

五下名人記趣

五下動物的尾巴

六上沉思三帖

 

閱讀測驗--0250214湖濱散記<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14湖濱散記<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華爾騰湖帶給作者無限美好時光。尤其是白天和潛鳥在湖上玩遊戲,夜晚划著小船去釣魚,感受非常奇妙,作者覺得在湖畔有小動物相伴,一點兒也不寂寞。

 

第一段:作者在一八四五年來到華爾騰湖畔居住,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第二段:午後,作者在湖上划著小船,出現的潛鳥,和作者玩捉迷藏。

第三段:夜晚航行湖面,有許多動物陪伴,作者享受了釣魚的樂趣。

第四段:作者喜歡華爾騰湖,也喜歡住在這兒的時光。

 

 

1主角喜歡華爾騰湖的原因是什麼?請寫出兩個。2.推論訊息

(如:1.華爾騰湖景色很美。2.有許多小動物陪伴、3.無論白天、夜晚都可以從事喜歡的活動。)

 

2文章中第一段提到「它們也喜歡華爾騰湖」句中的「它們」是指什麼?2.推論訊息

(湖畔周遭的樹。)

 

3文章中提到,一個人和一隻鳥,在湖上玩著這種遊戲,「這種遊戲」指是什麼?2.推論訊息

(是指作者和潛鳥在玩捉迷藏的遊戲。潛鳥看見作者立刻潛下水去,一會兒又浮上來,看見作者立刻又沒入水中,作者也會猜測牠會怎麼走,甚至會被牠引誘上當。)

 

4請找出第二段中兩次有「笑聲」的句子,比較潛鳥兩次的笑聲代表的意思有何異同?3.詮釋整合

(相同:都表示潛鳥的叫得很大聲。不同:第一次「粗獷的笑聲」,是潛鳥在水中悠閒自在的叫聲;第二次「狂野的笑聲」,是牠和主角捉迷藏,看見主角被捉弄的得意的笑聲。)

 

5主角在夜晚時,會在華爾騰湖從事什麼活動?1.提取訊息

(吹笛子、釣魚。)

 

6華爾騰湖在主角心中的最大特色是什麼?2.推論訊息

華爾騰湖無論是白天或晚上都有不同的美麗風情。)

 

7主角白天和夜晚在華爾騰湖的活動不同,心情也有何轉變?2.推論訊息

(白天覺得有趣,夜晚覺得奇妙。)

 

8主角說華爾騰湖人煙稀少,湖濱永遠那麼寧靜,可是他為什麼又說「一點兒也不寂寞」?2.推論訊息

(因為在他眼裡,所有的動植物都有情,他不是只有一個人而已,有樹、湖水、魚、鳥兒和森林裡的小動物相伴,所以不會寂寞。)

 

9你認為主角是一個怎樣的人?請從他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舉出兩個例子來支持你的看法。3.詮釋整合

(他具有童心:1.他和潛鳥在湖上玩捉迷藏;他被潛鳥引誘到湖中央,上了潛鳥的當,卻覺得很有趣。2.他會欣賞夜鷹和狐狸的淺唱。)

 

10你認為哪一段會讓讀者覺得最有趣呢?請說明理由。4.比較評估

(例如:我喜歡第二段的寫法,梭羅敘述他和潛鳥相互鬥智的狀況,讓人覺得很有趣,也能夠感受到梭羅非常融入在湖畔的生活中。)

 

  • 濱ㄅㄧㄣ:湖濱、濱海

  檳ㄅㄧㄣ:檳榔、香檳

  繽ㄅㄧㄣ:繽紛、五彩繽紛

 

  • 儉ㄐㄧㄢˇ:儉約、節儉

  檢ㄐㄧㄢˇ:檢討、檢舉

  撿ㄐㄧㄢˇ:撿拾、撿垃圾

 

  • 畔ㄆㄢˋ:湖畔、枕畔

  胖ㄆㄤˋ:發胖、肥胖

 

  • 稀ㄒㄧ:稀少、稀薄

  唏ㄒㄧ:唏唏、唏噓、不勝唏噓

 

  • 划ㄏㄨㄚˊ:划船、划算

  伐ㄈㄚ:討伐、伐木

 

  • 獷ㄍㄨㄤˇ:粗獷、獷悍( 粗野蠻橫 )

  擴ㄎㄨㄛˋ:擴展、擴張

  礦ㄎㄨㄤˋ:煤礦、鐵礦

  曠ㄎㄨㄤˋ:空曠、心曠神怡

 

  • 晰ㄒㄧ:清晰 、明晰

  蜥ㄒㄧ:蜥蜴 、巨

  浙ㄓㄜˋ:浙江省 、浙本

  淅ㄒㄧ:淅瀝 、淅淅

  析ㄒㄧ:分析、解析

 

  • 徘ㄆㄞˊ:徘徊、 、徘徊歧路

  排ㄆㄞˊ:排擠、排除

 

  • 徊ㄏㄨㄞˊ:徘徊 、徊徨、徊翔

  迴ㄏㄨㄟˊ:迴避、迴盪

 

  • 澈ㄔㄜˋ:清澈、透澈

  徹ㄔㄜˋ:貫徹、響徹雲霄

  撤ㄔㄜˋ:撤退、撤換

  轍ㄔㄜˋ:重蹈覆轍、如出一轍

 

1.湖濱:湖水旁邊。

2.儉約:節省。

例句他一向非常儉約,過著簡單的生活。

3.涉及:牽涉,關聯到。

例句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是要以不攻擊他人、不涉及他人的隱私為原則。

4.湖畔:湖邊。

例句湖畔的山坡上滿是楓樹,一到秋天,楓紅水綠,詩意盎然。

5.山崗:較低的山。

例句朝陽緩緩爬上山崗,為大地帶來光明。

6.稀少:很少。

例句沙漠地區雨量稀少,無法發展農業,人們就以游牧來適應環境。

7.寧靜:安靜、平和。

例句金黃色的陽光灑落在冬日午後的公園裡,顯得溫馨而寧靜。

8.划:撥水前進。

例句端午節時,爸爸帶我去看划龍舟比賽。

9.粗獷:粗野狂放。

例句他為人豪放,談話間總會發出粗獷的笑聲。

10.引誘:誘惑,引導別人做某種事。

例句青少年容易受同儕朋友的引誘,而做出越軌的行為。

11.狐狸:本指狐和狸兩種動物,後多專指狐。狐的外形像狗但較小,身體瘦長,面部較長,嘴部較尖,耳朵呈三角形,尾巴大而長,毛多為赤黃色。狐的生性聰明敏感,令人覺得狡猾。

12.清晰:清楚明白。

例句室內光線不足時,需要利用外在的光源,景物才會清晰。

13.釣餌:釣魚用的魚餌。

例句他將釣餌扔入湖中後,便靜靜的等著魚兒上鉤。

14.徘徊:在一個地方來回走動不離去。

例句如此美麗壯觀的山光水色,每每讓遊客徘徊,不捨離去。

15.鯰魚:動物名,頭大而扁,嘴闊,上下頜有四根長鬚,無鱗,皮膚多黏液。

16.清澈:澄淨透明。

例句這條小溪很清澈,可以看到許多小魚在水中游來游去。

17.漣漪:水面上細微的波紋。

例句雨點在湖面上激起了陣陣漣漪,真是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