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動物園

 

      小飛機穿透雲層之後,機身忽然向左傾斜!
      「看!」前座的駕駛阿皮諾一聲高喊,扶正機翼,我的胃裡禁不住一陣翻騰。眼下的山壁赫然出現了一個像三歲娃娃神來之筆的人形畫:圓圓的臉,一對圓圓的大眼,長長的身體和一雙長腳。
      到祕魯旅行的人,絕不會錯過納斯卡的地上畫。
      我們從祕魯首都利馬,搭乘八小時的雙層遊覽巴士,到達納斯卡——這個有著兩萬五千人口的小城鎮。
      利馬到那斯卡,距離將近五百公里。一邊是白浪濤濤的太平洋海岸地區,一邊是蜿蜒綿長的沙漠地帶。近午時分的太陽熱得特別起勁兒,沿途海灘上不時出現一波一波的彩色洋傘,男男女女的戲水人全努著嘴說:「熱熱熱!真熱呀!」
      納斯卡古代的印加人,可沒有被嚴酷的乾旱和燥熱擊倒。
      考古博物館裡,農耕時代遺留下來的精美織布、陶器、樂器和飾物,為後人做了見證。
      從博物館展示大量陶器上所畫的圖案中,研究者知道,這是一個農耕的民族,為了發展農業,他們精研天候,在天文學上有了令世人驚嘆的成就。
      納斯卡城北平原上出現的巨大圖形,於是成為南美洲最具吸引力的歷史謎題!
      經驗可以超越想像,雖然我們可以反過來說,想像同樣可以超越實際的經驗,納斯卡神奇的地上畫卻將兩者合而為一了。
      它讓我們千真萬確,用肉眼看見了一個似乎不可能存在現實中的實體:在一大片完全乾燥的沙漠表面上,出現了一系列清楚而美麗完整的動物幾何圖形、鳥類素描和花卉圖案。

      狗、猴子、兀鷹、蜘蛛、蜂鳥、人形手、樹,牠們被安頓在一個地上動物園裡,牠們的體型很驚人,鳥的翅膀有一百二十公尺長,蜘蛛身高四十六公尺,大大小小的排列,長達五十公里。最早,人們還以為這是印加帝國的一部分灌溉系統。
      沉默的動物園就這麼安靜的存在了兩千年!

      直到一九三九年,科學家保羅‧科索克在駕駛小飛機穿越這一片寂無人跡的平原時,往地面一望,竟發現了這一系列充滿神祕感的動物圖案。
      當我們在早晨頂著烈陽,到小機場乘坐飛機準備見識這世界聞名的文化遺址時,心情都特別興奮。
      飛機緩緩升空,位子很小很擠,每人椅背後附有一個「嘔吐袋」。小飛機離地面的房舍愈來愈遠,而田地則反射著一波一波的水光,就像切分成大大小小的玻璃鏡片,鏡片裡出現了小飛機的倒影。
      越過田地之後,就是黃色的丘陵和荒漠,起起伏伏的沙丘從空中往下看,和展覽室裡的小模型很相似。
      就在科索克發現了地上畫之後,當時三十五歲的翻譯員瑪麗亞‧雷奇,立即滿懷興奮的去拜訪科索克,希望能得到更多有關的資料。就這麼一次訪談,決定了瑪麗亞後半生的志趣——納斯卡地上畫的研究。
      雷奇把這塊平原上的圖案稱做「天文曆」,在沙漠之謎這本書裡,她提出了許多理論來證明這些圖案象徵的意義,也對印加人如何能畫出自己看不見的圖形加以推論。
      而無論你接不接受或認不認同這些理論,納斯卡的地上圖案已經存在,而將永遠的存在了。

 

 

閱讀測驗--0350210沉默的動物園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南一國語

閱讀測驗--0350210沉默的動物園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10沉默的動物園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納斯卡古代的印加人從事什麼產業?

(農業。)提取訊息

 

2.研究者從哪裡推測出印加人的天文學相當發達?

(從博物館展示大量陶器上所畫的圖案中,可以得知印加人為了發展農業,精研天候,所以在天文學上有了令世人驚嘆的成就。)提取訊息

 

3.納斯卡城北平原上出現的巨大圖形,為什麼成為南美洲最具吸引力的歷史謎題?

(因為這些巨型圖畫已在那兒安靜的存在了兩千年,產生的原因至今仍無定論。)推論訊息

 

4.雷奇為什麼會對印加人如何能畫出自己看不見的圖形加以推論?

(因為這些巨型圖案,要從空中鳥瞰才看得見完整的樣貌,在兩千多年以前根本沒有飛機,因此雷奇才會對這些圖形加以推論。)推論訊息

 

5.你認為作者乘坐小飛機,從空中看到這文化遺址時,除了興奮之外還有什麼心情?

(看到寬闊沙漠會有遼闊的感覺;從空中鳥瞰整個丘陵和荒漠,會有孤寂的感覺。)詮釋整合

 

6.作者可能在祕魯停留幾天拜訪納斯卡的地上畫?說說你的看法?

(兩天。第一天從祕魯首都利馬,搭乘八小時的雙層遊覽巴士到納斯卡,沿途還參觀考古博物館。第二天早晨頂著烈陽,到小機場乘坐飛機,見識這世界聞名的文化遺址。)

 

7.作者為什麼認為納斯卡地上畫可以將經驗和想像兩者合而為一?

(因為在作者的經驗中,不曾看過這麼壯觀、美麗的地上畫,簡直超乎她的想像;但從這一刻開始,作者終於「體驗」了,成為她人生的經驗,所以作者才說經驗和想像兩者合而為一。)詮釋整合

 

8.你曾經參觀印象深刻的文化遺跡嗎?說一說參觀的心得。

((1)我曾經和家人到中國西 安欣賞秦兵馬俑。數以萬計的兵馬俑個個栩栩如生,表情、形象不盡相同,壯觀、浩大的軍容,讓我非常震撼。(2)我不曾參觀過文化遺跡,希望有機會能去參觀。)(答案僅供參考)比較評估

 

9.本課以「沉默的動物園」為題,說明作者到祕魯拜訪納斯卡的地上畫。從考古博物館欣賞小模型,到親自登上小飛機,從空中俯瞰這已經二千年的文化遺址。除了讚嘆、感動、激動外,作者更深入了解一九三九年科學家保羅‧科索克及翻譯員瑪利亞‧雷奇研究納斯卡線的貢獻。

 

10.本文是一篇遊記。透過作者生動、細膩的描寫,可讓學生想像兩千多年前沒有飛機的情況下,古印加人如何以經驗和想像畫出地上畫。同時體會人類在大自然中是渺小的,但人類願意膜拜大自然、向大自然學習;當人與自然融合為一的時候,人類也可以是偉大的創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