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走之路

 

作者:羅伯特.佛洛斯特  譯者:曹明倫
 

金色的樹林中有兩條岔路,
可惜我不能沿著兩條路行走;
我久久的站在那分岔的地方,
極目眺望其中一條路的盡頭;
直到它轉彎,消失在樹林深處。

 

然後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
這條路也許更值得我嚮往,
因為它荒草叢生,人跡罕至;
不過說到其冷清與荒涼,
兩條路幾乎是一模一樣。

 

那天早晨兩條路都鋪滿落葉,
落葉上都沒有被踩踏的痕跡。
唉,我把第一條路留給未來!
但我知道人世間阡陌縱橫,
我不知未來能否再回到那裡。

 

我將會一邊慨嘆一邊敘說,
在某個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後:
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
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
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詩人在哪裡遇到兩條岔路?

(兩條岔路在金色樹林裡。)

 

2.詩人在什麼時間來到金色樹林裡?

(詩人在早晨來到金色樹林裡。)提取訊息

 

3.詩人如何選擇他要走的路?

(站立良久後,經過一番苦思才下決定。)提取訊息

 

4.詩人在哪個季節來到林子裡?

(樹葉變成金色,地上滿覆落葉,在高緯度的國家,樹上的葉子變色應該是秋天。)推論訊息

 

5.詩人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還說這條路也許更值得自己嚮往,為什麼?

(對於選擇的這條路,詩人說因為它荒草叢生,人跡罕至,或許詩人想冒險,有一股意念讓他勇往前行。)推論訊息

 

6.詩人看到的兩條路,路況如何?

(當下,這兩條路極為相似,皆為人煙稀少,雜草叢生。而且當天早晨兩條路都鋪滿落葉,落葉上都沒有被踩踏的痕跡。)推論訊息

 

7.詩人為什麼說:「唉!我把第一條路留給未來!」?

(詩人看著第一條路久久,還遠望看著路彎進林間灌木叢裡,他對它應該有過好奇,也想一探究竟。所以,當他選擇了那一條人跡罕至的路時,心中仍對第一條路念念不忘,希望有朝一日能深入其境。)詮釋整合

 

8.詩人為什麼將「未走之路」訂為標題?

(詩人自嘆只能把第一條路留給未來!也知道自己的抉擇即將會有另外一番風景,所以未走之路就留給未知的將來,不論是後悔、遺憾……。因為,不論選擇哪一條路,都是獨特的,是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就告訴自己勇敢面對,積極向前。)詮釋整合

 

9.詩人為何說:「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人們有時憑著直覺前行,卻意外找到目標。回到當下,詩人的面前出現了兩條路,人生的抉擇就像是詩中的兩條道路,總是讓人兩難。人生就好比是問答迷宮,所有的答案就只有要或不要。如果要,就要把握機會;如果不要,要想想為什麼不要的原因。心中總覺得自己選擇的這條路比別人都特別,因為有這樣的抉擇,才會有現在。詩裡出現的「我」,點出主觀的我,路上只有我,所以人跡稀少;是「我」選擇了且經歷了一切,方向不同、出口不同、景色不同,到後來看待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的不同。)詮釋整合

 

10.文中說:「但我知道人世間阡陌縱橫,我不知未來能否再回到那裡。」,你認為詩人如何用它來說明人生的選擇?

(詩人以眼前的路,比喻人世間的事。選擇了這條路,還有另一條路等著,路和路交織出的網絡,愈來愈大,愈偏離原點。他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很難再回到岔路的起點,讓他重新選擇要選哪一條路。透露了出一個重要的道理,「選擇」將帶來下一個「選擇」,由不同的選擇帶我們探詢全新的境地。)(自由回答。)比較評估

 

11.說一說「未走之路」是一條什麼之路,分享自己的看法?

(未走之路表面上是描寫旅人在黃樹林裡,遇到岔路而猶豫不決的心情,實際上我認為它在告訴我們人生的道路是靠自己決定的。爬一座山可選擇搭上車,短時間到達山頂;也可以選擇自己慢慢攀爬,路途雖崎嶇難行時間也長,沿途風景卻可能別有一番氣象。)(自由回答。)比較評估

 

12.教師可引導學生思考生活中哪些時候需要面臨抉擇?選項有時並無好壞,無法明確區分出差別,無論如何,不要盲目的跟隨別人;選擇之後,不要後悔,相信自己的選擇,欣賞這條路上不一樣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