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鳴

 

琹涵


蟬在枝頭引吭高歌。盛暑時候,陽光愈熾,牠們愈唱得起勁,彷彿人間也因此更熱鬧了起來。


不明白為什麼蟬兒總要唱得這般聲嘶力竭?是因為牠們覺得高聲鳴唱是一己的責任?或者藉由高歌以抒發對紅塵的依戀?
一聲接著一聲,多麼綿遠不絕!好似對生命的謳歌。每到夏日,當豔陽潑灑,牠們便也唱得無所顧忌,只不知沉睡的心靈可曾因而被喚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生命的歌,有的低沉灰暗、有的高昂亮麗……除了詩情之外,但願也有對世界的禮讚,對人間的善意。


有時候,我在寂靜裡聆聽蟬的歌唱,滿山滿谷,如斯響應,有若壯闊動人的交響樂章。原來,數大亦是美,美在寬廣和無私。當我用心去諦聽,方知蟬鳴並不單調,而是多情纏綿且又執著,是不是正因為牠的生命短暫,所以更要盡力高歌?


我們的宇宙是熱鬧的,炎夏蟬鳴,在紛紛飄墜的音符裡,必有蟬深摯祝福的心意吧。大地像一座巨大的風琴,蟬是高明的歌唱家,伴著無限的自然美景,以充滿喜悅的聲音,淋漓的高歌慶賀。


若我生時不能麗似夏花,也願是高踞枝頭的一隻蟬,在不停的鳴唱裡,總有人知曉我心中的悲喜。我不肯歇息,於晴空烈日下高唱,唱出內在的真誠和愛,直至生命停止的一刻到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第一段「盛暑時候,陽光愈熾,牠們愈唱得起勁,彷彿人間也因此更熱鬧起來。」「盛暑」、「愈熾」、「愈起勁」、「熱鬧」象徵什麼?

(作者運用層層遞進法的筆法,將盛夏氣溫熾熱、唱得起勁的熱情、蟬鳴相互呼應,營造出熱鬧的氛圍。)提取訊息

 

2.課文中哪些詞句說明蟬鳴就像交響樂章?

(滿山滿谷,如斯響應。)提取訊息

 

3.「正因為牠的生命短暫,所以更要盡力高歌」這句話,在勉勵大家什麼?(雖然是問句,但是作者以蟬的短暫生命卻盡力高歌,認為把握人生、盡力面對的態度是值得歌頌的。)推論訊息

 

4.課文「大地像一座巨大的風琴,蟬是高明的歌唱家,伴著無限的自然美景,以充滿喜悅的聲音,淋漓的高歌慶賀。」作者將大地和蟬、蟬鳴分別比喻成什麼?

(蟬鳴像音符,大地是一座風琴,蟬是高明的歌唱家。)推論訊息

 

5.文中提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生命的歌」,說說看「自己生命的歌」的隱含意義。

(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生活的深度與廣度也因人不同,不同的人生有不同際遇,演奏不同旋律的歌曲。)詮釋整合

 

6.說說看「低沉灰暗的生命」的意思,並舉例說明。(情緒低落,消極的態度渾渾噩噩過日子;連續挫折失敗,使生活陷入困境。例如:遭遇挫折時,又自暴自棄。)詮釋整合

 

7.說說看「高昂亮麗的生命」的意思,並舉例說明。(情緒高昂,積極樂觀的態度迎接每一天;不斷開創嶄新的生命格局。例如:畢卡索,早期的作品非常受世人的青睞,許多人爭相收藏他的畫作,是一位少年得意的畫家。)詮釋整合

 

8.你曾經在夏日聽蟬鳴的經驗嗎?回想一下你對於蟬鳴的印象。

(一走進校園,傳來一陣「唧唧唧……」的叫聲,哇,蟬鳴了!我個人很喜歡聽蟬叫的聲音。夏天午後三、五同伴在樹下玩耍,蟬兒也陪伴我們度過愉快的時光。此起彼落的蟬鳴聲,好像八部合唱的合唱團,互相應和,好不熱鬧。)比較評估

 

9.「蟬鳴是否喚醒每個人沉睡的心靈,創作屬於自己的生命歌曲?」作者為何要這樣寫?

(作者希望藉由蟬鳴提醒讀者,別讓心靈沉睡、虛擲光陰,策勵自己認真生活,開創嶄新的生活,以積極的生活態度創造自己的生命歌曲。)比較評估

 

10.本文是一篇感性的勵志作品,透過作家對蟬鳴的描述與情感寄託,引導學生珍惜光陰;思考人生難得,連蟬都知道要在牠短暫生命中盡情歌唱,何況是人呢?一方面學習蟬面對短暫生命時,積極進取的精神;另一方面,能引發學生積極的生活態度,盡力展現光彩。

 

11.教師可補充與蟬有關的文學作品,與本文比較其中的精神,可藉此歸納出「蟬」的特性。例如:林少雯夏 日蟬聲傳滿山(詳見教師手冊第336頁)、民歌童年的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