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雷灌耳

 

    春秋時期,吳王有一把珍愛的寶劍,卻一次任務中遺失了,後來落到楚王的手中。


  吳王屢次向楚王索劍,但是楚王都不願意歸還。吳王一氣之下,便派遣軍隊攻打楚國,把楚國打得落花流水。


  楚國趕緊派申包胥前往秦國討救兵,希望可以擊退吳國的軍隊。但是秦王卻不肯出兵相救。申包胥著急悲憤之下,在秦國痛哭了七天七夜。秦王見申包胥日夜號哭,被他的忠心所感動,於是答應借申包胥十萬雄兵,幫助楚國擊退敵軍。當秦國的名將姬輦向申包胥報到時,申包胥喜出望外的說:「我在很久之前就聽說過將軍的大名了,你的名聲如雷灌耳。今天有你的幫忙,真是我們楚國人民的福氣啊!」


  此處就用了「如雷灌耳」來稱讚姬輦名氣很大。因為這句成語是用來讚頌他人的聲名,所以常和「久聞大名」、「久仰大名」一起使用。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如雷灌耳

ㄖㄨˊ ㄌㄟˊ ㄍㄨㄢˋ ㄦˇ

 

釋義

好像雷聲傳入耳朵那樣響亮。比喻人名氣很大,眾所共聞。※語或出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人名氣很大,眾所共聞。

使用類別:用在「名聲顯揚」的表述上。

例  句

01您的大名,如雷貫耳,今日得見,請多指教。

02他的大名在音樂界早已如雷貫耳,愛樂者幾乎無人不曉。

03自從她得到奧運金牌後,在體育界已是如雷貫耳的人物。

04久仰大名,如雷貫耳,今日能當面請益,真是三生有幸。

05他拋妻離子的消息傳出後,原本如雷貫耳的聲譽立即轉為一片罵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如雷灌耳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