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簿題歌

 

鄭愁予

 

簿子打開了

題些什麼才好呢?

 

如果這是一方紙窗,我會畫一輪朝陽

給你  又在你這窗上畫出金花的原野

大道通向遠方去

 

如果這是一片粉牆 我會畫出蒼青的山脈

給你 又在你這牆上畫出高林浴著雲海

一椽茅屋隱約在山腰間

 

如果只是一角床單 就讓它垂著吧

因為我要畫的是一江逝水

反正床單會在你航行的夢中起伏

就像船行江水的波動

 

畫完了三個卑微的祝福

然後……我是不題名字的

只畫一個道旁送行的少年

    又畫他在山腳下仰頭呼喊

 

而我是不題時間的

  只畫一條船 張著帆

一行灰雁橫江度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第一句中的「簿子」,應該是指什麼?提取訊息
(紀念簿。)

 

2.作者把簿子的頁面當成什麼?請依序找出來。提取訊息
(紙窗、粉牆、床單。)

 

3.第二段中,作者想在紙窗上畫什麼?有什麼含意?推論訊息
(畫一輪朝陽、金花的原野、大道通向遠方去。
 象徵朝向光明的前程。)

 

4.「我是不題名字的,只畫一個道旁送行的少年,又畫他在山腳下仰頭呼喊」,請問這句話對應了哪一頁的插圖?推論訊息

(課本第101頁。)

 

5.本課有許多地方都運用色彩來豐富畫面,請找出來。詮釋整合

(文字:金花的原野、蒼青的山脈。

 插圖:課文插圖呈現金黃色、青綠色的山脈、白色的雲海、藍色的江水。)

 

6.你覺得這首詩想傳達什麼樣的心情?請說明理由。詮釋整合
(這首詩想傳達與友人離別時的祝福。

 因為詩名是「紀念簿題歌」,詩中提到卑微的「祝福」、「少年」,且課文的插圖亦是兩個年紀相仿的少年。)

 

7.這首詩有許多相似的寫法,請找出來。比較評估
(「如果……
 「給你……
 「又在……
 「我是不題名字的/只畫……
 「我是不題時間的/只畫……」)

 

8.作者在第一段就提出疑問,你認為這樣寫的用意是什麼?比較評估
(引發讀者的思考,並順著作者的思緒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