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

 

許地山

 

我們屋後有半畝隙地。母親說:「讓它荒蕪著怪可惜,既然你們那麼愛吃花生,就闢來做花生園吧!」我們幾姐弟和幾個小丫頭都很喜歡─ ( 買種的買種,動土的動土,灌園的灌園 類疊) ;過不了幾個月,居然收穫了!

 

媽媽說:「 ( 今晚我們可以做一個收穫節,也請你們爹爹來嘗嘗我們的新花生,如何? 設問) 」我們都答應了。母親把花生做成好幾樣的食品,還吩咐這節期要在園裡的茅亭舉行。

 

那晚上的天色不大好,可是爹爹也到來,實在很難得!爹爹說:「 ( 你們愛吃花生麼? 設問)

 

我們都爭著答應:「愛!」

 

「誰能把花生的好處說出來?」

 

姐姐說:「花生的氣味很美。」

 

哥哥說:「花生可以製油。」

 

我說:「無論何等人都可以用賤價買它來吃;都喜歡吃它。這就是它的好處。」

 

  爹爹說:「花生的用處固然很多,但有一樣是很可貴的。 ( 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蘋果、桃子、石榴,把他們的果實懸在枝上,鮮紅嫩綠的顏色,令人一望而發生羨慕的心。他只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他挖出來 映襯) 。你們偶然看見一顆花生瑟縮的長在地上,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沒有果實,非得等到你接觸它才能知道。」

 

我們說:「是的。」母親也點點頭。爹爹接下去說:「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因為 ( 他是有用的,不是偉大、好看的東西 映襯) 。」我說:「那麼,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了。」爹爹說:「這是我對於你們的希望。」

 

  我們談到夜闌才散,所有的花生食品雖然沒有了,然而父親的話現在還印在我心版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種落花生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半畝隙地空著,小孩都喜歡吃落花生,於是母親建議闢來做花生園。)

 

2.請用一個詞代表作者一家種花生的歷程?並說明理由。推論訊息

(分工合作。因為幾個小孩買種的買種,動土的動土,灌園的灌園,表示他們之間是分工合作的。)

 

3.作者一家如何慶祝自己種花生的收穫?提取訊息
(母親把花生做成好幾樣的食品,在園裡的茅亭舉行收穫節。)

 

4.花生是一種便宜的食物,可以從課文中哪些敘述得知?推論訊息
(無論何等人都可以用賤價買它來吃。)

 

5.作者一家分別從哪些方面說明自己對花生的看法?詮釋整合
小孩
 氣味:花生的氣味很美
 用途:花生可以製油
 價格:無論何等人都可以用賤價買它來吃
 受歡迎的程度:大家都喜歡吃它
 父母

 透過花生長在地底,要接觸才知道是否有果實,藉以告訴小孩要做有用的人,而不是偉大、好看的東西。)

 

6.哪些敘述可看出花生和其他水果的差異?請找出來。比較評估

(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蘋果、桃子、石榴,把他們的果實懸在枝上,鮮紅嫩綠的顏色,令人一望而發生羨慕的心。

 他只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他挖出來。

 

 你們偶然看見一顆花生瑟縮的長在地上,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沒有果實,非得等到你接觸它才能知道。)

 

7.本課運用了大量的對話來寫作,這樣的方式有何用意?比較評估
(讓讀者更真實的感受到作者一家的互動情況。)

 

8.作者透過這篇文章想傳達什麼道理?比較評估
(透過花生傳達做人要實在、有用,不能只看外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