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潼

少年朋友喜歡收集郵票、貼紙、卡片、髮夾、橡皮擦,收集各式各樣精巧可愛的東西。我想,欣賞每一項收集成果,一定覺得充實有趣,再回想辛苦的收集過程,也會感到甜美,要不是這樣,這些嗜好恐怕早就「戒」了。

你有收集喜悅的習慣嗎?

你笑說喜悅不是東西,看不見、摸不著,怎麼收集?但你要是老記得「許慶芳曾在兩年前和我斷交」、「美惠總是遲到」、「蕭桐林對我撒謊」、「爺爺為什麼要去世得這麼早」、「巷口的小狗恐嚇過我一次」這些事;其實,你早就開始收集「傷感情」這個東西了。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照樣可以收集。

出門趕公車,才站上紅磚道,公車就來;真高興。

回家開門,才發現大門鑰匙丟了,而屋外又下著大雨,焦急間,看見鑰匙就在鞋尖前閃著「喜悅的光芒」。

失散多年的好友,忽然輾轉寄來一張賀卡「報平安」,還說「爸爸又回家了,全家團圓」;真替他欣喜。

在浴室,全身抹滿肥皂,正想唱歌,突然停電,嚇一跳也算了,居然停水!愣在浴室像融化中的冰淇淋,正要怨嘆,燈亮了,蓮蓬頭又灑下「溫泉瀑布」,水聲真美妙,於是唱一首歌應和。

這些點點滴滴的喜悅,通通可以收集起來,時時回想,就像翻閱我們心愛的集郵冊、貼紙簿和百寶箱那樣,快樂一整天,快樂三年五冬。

我從海軍退伍後的一整年,幾乎是天天快樂的。主要的原因是,每次轉開水龍頭都會一陣驚喜:

「怎麼了,居然有水?」在航行的軍艦上,淡水受到嚴格管制;回陸地後,乍聽水龍頭嘩嘩水聲,摸一摸「水還是真的」,怎麼不開心呢?何況,腳下的地板,踩起來步步安穩,不必擔心搖晃暈眩,欣喜更加一樁。這些,別人看起來是「無理取鬧,窮開心」,但是有什麼關係,誰規定喜悅一定要合情合理?

你喜歡收集東西嗎?別忘了也收集喜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1.根據課文所述,青少年喜歡收集哪些東西?提取訊息
(郵票、貼紙、卡片、髮夾、橡皮擦、各式各樣精巧可愛的東西。)

2.收集各種東西可以帶來什麼好處?提取訊息

(在欣賞每一項收集成果時,會覺得充實有趣,再回想辛苦的收集過程,也會感到甜美。)

3.作者認為,一般人對「收集喜悅」的看法通常是什麼?提取訊息
(喜悅不是東西,看不見、摸不著,無法收集。)

4.作者舉了許多例子證明「喜悅」是可收集的,請將這些例子分類並說明。詮釋整合

一般人會遇到的狀況

  ◎自己可能會遇到的事

   趕公車。

   以為鑰匙遺失又突然發現。

   洗澡時停電、停水,然後一下子水電都來了。

  為他人感到開心

    失散多年的好友報平安。

 作者親身的經歷

  當兵時淡水取得不易,在船上總是搖晃暈眩;回到陸地聽見水龍頭的聲音、踩在地上腳步安穩。上述都是會讓人感到喜悅的例子。)

 

5.作者對「喜悅」有何看法?推論訊息
(「喜悅」是可以搜集的。回想自己搜集的「喜悅」,可以讓人感到快樂。
 「喜悅」不一定要「合情合理」,因為每個人的經驗和看法都不同。)

6.第二段只有一個問句,請問這樣的安排有何目的?比較評估
(讓讀者感到好奇並引起下文。)

7.本課用了許多對比的寫法,請找出來。比較評估
(一般人覺得喜悅無法搜集,卻常常記得負面的記憶。
 鑰匙丟了,又馬上找到。
 失散多年的朋友,得到訊息。
 沒水沒電,又突然水電都來了。
 在海上與陸地生活的對比。)

8.本課有些段落是互相呼應的,請找出來。比較評估
(你有收集喜悅的習慣嗎?
 你喜歡收集東西嗎?別忘了也收集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