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風箏‧少年

 

陳幸蕙


    ( 小時候
    我不認識字
    媽媽就是圖書館
譬喻)
    我讀著媽媽         
───詩人說


    晚春時節,媽咪,我從草原走過,到您安息的地方獻上一束矢車菊。田野瀰漫青草氣息,捧著那一束淺紫的花,我獨自走著,心底充滿懷念。


    已經五月了,媽咪,您看那碧綠的山坡,山坡上星星點點一路淡下去的野花,還有山腳下那閃著晶光的小溪, ( 在這童話似的世界裡,我們曾一起度過許多美麗的時光。 譬喻)


    當太陽如一枚金幣懸在很藍的空中,您曾帶領我看見: ( 田野裡燦黃如一輪圓盤的向日葵正快樂仰望它,溪邊爬滿一座矮籬的牽牛花,以它們淺紫的小喇叭吹奏晨光曲,遙遠的山頭,則終日堆聚著冰淇淋似的卷狀白雲 譬喻)


    而在許多下午,戴上草帽,我們曾穿過那片清涼的竹林,到草地上放風箏。我們總在草坪上奔跑,讓柔軟的風把風箏托到雲端,一任手裡的線軸流利轉動,發出呼嚕嚕的愉快聲音。那時候,我總覺得好幸福,好滿足……


    ( 我不知道,風箏也有斷線的時候,正如我不知道,幸福的小男孩,也有失去母親的一天。 譬喻)


    如今,在我床底那隻小皮箱裡,還藏著一只我們未完成的風箏,但那絲絲縷縷的紙穗、那綑紮成團的米白棉線,都已成為永遠的紀念了。


    您的離開,使我太早就接受了人生並不完美的事實。 ( 雖然,生活曾給我許多挑戰和考驗,在一個十二歲少年心裡劃下許多傷痕,但我心底依然鋪展著一片厚實溫馨、足以包容任何打擊的大愛 映襯) ,只因為,哦,媽咪,您曾告訴我,在任何時刻、 任何地方,我們都應樂觀微笑、熱愛世界,那是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


    ( 我沒有讀過太多童話,我的生活也沒有太多夢幻色彩,但我的童年,實際上就是一篇可愛的童話(只可惜太短暫) 映襯) ;而在腳踏實地的生活裡,我不需要太多夢幻來裝點自己。


    媽咪,請放心,我已經長大了,成為一個英挺健康的少年,正努力學習以一種不懷陰影的心情,迎接每一個新的日子。我並不追求完美,這世界本來就有許多欠缺,且讓我以一個少年最純潔坦然的愛,去接受,並彌補那種種缺憾吧!


    ( 人說五月的日子,總明媚得近乎傷感,但是媽咪,我並不悲傷,我已經擦乾了眼淚映襯)。知道您一向希望我快樂的活著,我遂又堅強、喜悅起來。


    媽咪, ( 我的心,是五月的田野,是田野上迎風飛翔的風箏,是風箏之上一望無際、乾淨晴朗的天空。 譬喻)

 

 

閱讀測驗--0150208五月‧風箏‧少年<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08五月‧風箏‧少年<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8五月‧風箏‧少年<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小時候/我不認識字/媽媽就是圖書館/我讀著媽媽」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推論訊息

因為當作者還不識字時,母親就是知識的來源。

 

2.哪些敘述讓我們知道作者的母親已離開他?推論訊息

到您安息的地方獻上一束矢車菊。

風箏也有斷線的時候。

未完成的風箏已成為永遠的紀念。

 

3.少年以回想的方式表達對母親的懷念,請問他們母子曾經有哪些回憶?提取訊息

一起在童話似的世界裡生活,欣賞田野、溪邊的美景,一起放風箏。

 

4.作者的母親希望他擁有什麼樣的人生觀?推論訊息

樂觀: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我們都應樂觀微笑、熱愛世界,那是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

 

5.本課敘述了作者和母親的回憶,以及現在的生活。請問哪個段落的敘述可以讓人感受到以前與現在的過渡?推論訊息

我不知道,風箏也有斷線的時候,正如我不知道,幸福的小男孩,也有失去母親的一天。

 

6.在母親離去前後,作者在生活與想法上有哪些改變?詮釋整合

離去前:生活:作者像生活在童話世界裡,和母親度過許多美麗的

         時光。

     想法:覺得好幸福、好滿足。

離去後:生活:有許多挑戰和考驗。

     想法:覺得人生並不完美,需要腳踏實地的生活。

 

7.本課那些敘述可讓人感受到作者母子相處的情形,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推論訊息

當太陽如一枚金幣懸在很藍的空中,您曾帶領我看見:田野裡燦黃如一輪圓盤的向日葵正快樂仰望它,溪邊爬滿一座矮籬的牽牛花,以它們淺紫的小喇叭吹奏晨光曲,遙遠的山頭,則終日堆聚著冰淇淋似的卷狀白雲。

我們總在草坪上奔跑,讓柔軟的風把風箏托到雲端,一任手裡的線軸流利轉動,發出呼嚕嚕的愉快聲音。

 

8.本課以一首詩做為開始,你覺得作者這樣的安排有何用意?比較評估

因為本文是作者懷念母親之作,詩人將媽媽當成圖書館,就像作者的母親帶著他認識這個世界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