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兒的一封信

 

改寫自劉墉妳的嘴甜不甜?


親愛的小帆:


    今天早上,我起床,發現家裡一個人也沒有。只好撥打妳媽媽的手機,手機是妳接聽的。 


    「 ( 妳們到哪去了呀? 設問) 」我問。「 ( 你難道不知道我今天要上中文課嗎? 設問) 」妳在那頭喊:「我們正要去徐老師家。」 


    晚餐前,我到廚房的櫃子拿酒杯,妳也過來,伸手往同一個櫃子裡摸。 「 ( 妳要什麼? 設問) 」妳沒有回答,從櫃子裡拿出一個碗,把碗在我眼前晃了晃,一轉身就走了。 


    早上,因為妳正趕著要去上課,我不好多說;晚上,因為是吃飯前,怕影響妳的情緒,我也沒講話,但是現在爸爸必須對妳叮囑一番。 


    妳還記得不久之前,學校發了一張單子,教妳們要怎麼說話才有禮貌嗎?那張標題為「好好表達」的單子上寫著: 

             「好好表達」


我們要常說:
請!
謝謝你!
對不起!
你好嗎?
祝你好運! 
真是太好了!
我能幫你嗎?
祝你玩得愉快!
讓我們輪流玩。
來跟我們一起玩!
我喜歡你的點子。
我可以體會妳的感覺。

  
  記得妳把單子拿回家時,爸爸還覺得好奇怪──天哪!都要上國中的孩子了,怎麼還教這些最基本的句子。


   但是,今天──爸爸懂了。 


   可能是當妳們長大了,有了主見,或慢慢進入青春期,愈得教妳們說話的禮貌。譬如妳早上對爸爸說的話,不是就不夠禮貌嗎?比較合適的說法是:「我們在去上中文課的路上。」而不是「你難道不知道我今天要上中文課嗎?」 


    孩子,妳長大了,是該懂得說話技巧的時候了!會說話的人,是不會以責難語氣咄咄逼人的。想想,如果天氣冷,妳穿少了,媽媽對妳吼:「 ( 妳想凍死啊? 設問) 」在感覺上,是不是遠不如溫柔的對妳說:「天冷了,多穿一點。」    
   「多穿一點」是正面的句子,感覺上比妳用責難的「問句」好多了;相對的,有許多直接而簡單的句子,應該把它改為「問句」,才會顯得婉轉。譬如妳問:「
( 對不起,我方便打擾你一分鐘嗎? 設問) 」、「 ( 抱歉,你可以再說一遍嗎? 設問) 」這些問句不是「責難別人」,而是「責難自己」,表示「因為我有問題,不得不打擾你。」、「因為我沒聽清楚,要麻煩你重複一遍。」 ( 這樣是不是比妳直接講「我要問一件事。」、「你再說一遍。」感覺有禮貌得多?  設問)


    再談談妳晚餐前「拿碗」那件事。 


    中國人常用「頤指氣使」形容一個人沒有禮貌,「頤」是「面頰」,「頤指」的意思是指不開口說話,只以面頰表情來指使他人做事;「氣使」則指同樣不開口,只用「哼、嗯、喂」的語氣來使喚人。西方世界也一樣,當妳指揮別人,如果只有動作,卻沒有聲音的時候,是最沒有禮貌的。 


    舉例來說:妳去餐館用餐,茶杯空了,妳可以對服務生說:「是不是麻煩你,幫我續杯?」或者一邊指著杯子,一邊問他:「可以續杯嗎?」除非那服務生距離妳很遠,妳叫他,會吵到別人,否則妳絕不能光指一下杯子,卻不說話,那是沒有禮貌的表現。 


    好, ( 現在想一想,爸爸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晚餐前,妳把手橫過爸爸的面前去拿碗,是不是不如開口說:「爹地,麻煩您把碗遞給我。」就算妳自己拿了,當爸爸問妳要什麼時,妳是不是也應該開口說「我要拿碗」,而不是拿著碗在爸爸面前晃一晃? 設問)


    最後,爸爸想提醒妳: (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五官容貌,卻能夠以有禮貌的言語展現氣度 映襯) ( 禮貌的言語就像冬天的陽光,可以溫暖每一顆心 譬喻) 。希望妳懂!祝


喜樂


                       愛妳的爸爸  筆
                     ○年○月○日

 

閱讀測驗--0150209給女兒的一封信<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09給女兒的一封信<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9給女兒的一封信<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什麼事讓作者覺得,需要跟孩子講道理?推論訊息

︵女兒對他的言行態度。︶

 

2.從作者跟孩子講道理的時機,也可讓人感受到他的貼心與疼愛。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推論訊息

︵作者不想耽誤女兒上課時間,也不想影響她吃飯的情緒,而是選擇用寫信的方式說明他的想法。︶

 

3.為什麼作者原本對﹁好好表達﹂這張單子覺得奇怪,後來又說他懂了?提取訊息

︵作者原本以為,都要上國中的孩子了,怎麼還教這些最基本的句子。後來覺得,可能是小孩長大了,有了主見,或慢慢進入青春期,愈得教說話的禮貌。︶

 

4.作者舉了哪些例子,希望孩子知道應該用正面的方式說話?提取訊息

︵有許多直接而簡單的句子,應該把它改為﹁問句﹂,才會顯得婉轉。問句不是﹁責難別人﹂,而是﹁責難自己﹂。︶

 

5.作者舉了什麼例子,讓孩子知道正面說話與責難問句的差異?
推論訊息

︵﹁妳想凍死啊?﹂﹁天冷了,多穿一點。﹂︶

 

6.為了讓語氣更婉轉,作者還教孩子什麼說話的訣竅?推論訊息

︵可將句子改成問句,才會顯得婉轉。改成問句不是責難別人,而是責難自己。︶

 

7.作者以哪些方式教導自己的孩子?詮釋整合

︵提醒:會說話的人,是不會以責難的語氣咄咄逼人。
舉例:以生活中的對話為例。
示範:可將句子改成問句,才會顯得婉轉。
解釋語詞:頤指氣使,所以只以動作指揮他人是沒有禮貌的。︶

 

8.作者寫這封信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了解什麼道理?提取訊息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五官容貌,卻能夠以有禮貌的言語展現氣度。禮貌的言語就像冬天的陽光,可以溫暖每一顆心。︶

 

9.本課用了許多對比的寫法,讓人感受到正反兩面的差異。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妳想凍死啊?﹂和﹁天冷了,多穿一點。﹂

 ⑵記得妳把單子拿回家時,爸爸還覺得好奇怪天哪!都要上國中的孩子了,怎麼還教這些最基本的句子。但是,今天爸爸懂了。

 ⑶﹁責難別人﹂和﹁責難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