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指舞出動人的交響曲

 

王曉書 


    從我有記憶初始,就生活在寂靜的無聲世界裡。 ( 直到外婆帶我到啟聰學校上學,我才明白這個世界不是無聲,而是我聽不見 映襯)


  學校裡,學手語的第一堂課,是先認識自己的十根手指,接著循序漸進比出一個個的意思。上過音樂課後,突然覺得 ( 老師的手指像五線譜,而打出的手語像跳動的音符 譬喻) ( 每個人打出的手語,就像一首首動人的交響曲,在教室裡共鳴、溝通、分享 譬喻) ( 這時我就像破蛹而出的蝴蝶,原本晦暗不明的世界,隨著視野的開闊,變成了花花世界 譬喻) 。這一刻,我等了很久、很久。


  當然,除了學手語,還要會讀脣語。看著老師的嘴脣,依樣畫葫蘆的發出聲音,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發出了什麼音,因為聽不到,在我們的世界裡,抹去聲音發出的音,即使加上四聲,音調還是平的。例如:我的名字王曉書,就常常被叫成「王小豬」。


   ( 聽障者說話跟一般聽人的差別,在於一個用「手指」說話,一個用「嘴巴」說話 轉化) 。我學會手語後,在家人的鼓勵下,每天努力學習脣語及寫日記,熟悉一般人的說話方式。後來進入一般大學,開始用口語跟同學溝通,很辛苦又很累,因為每個人的講話速度、口型都不盡相同。這就好像「吃角子老虎機」一樣,一開啟,畫面不斷的跑,停住後,也不見得就抓到了你要的畫面。所以,有時要從上下文判斷對方的語意,有時還要憑運氣看看是否抓到了重點。因此,練就了我的好眼力跟判斷力,久而久之, ( 口語變成了我跟聽人世界的潤滑劑 譬喻)


  在放掉手語的那時刻,本以為這輩子應該不會再用手語了,沒想到十多年後,我竟然成為手語主播,也面臨了諸多挑戰。首先,是我的手語不熟練,再加上打不出新聞上的專有名詞。我只能將語句分解,再用最簡單的手語方式,解釋給聽障朋友知道。還好,我慢慢的恢復了手語記憶,也漸漸上了軌道。


  我一直很慶幸手語、口語,直到現在我都能得心應手。 ( 手語並不是殘障語言,如同外國語,它就是另一種語言 譬喻) 。而勝過其他語言的是, ( 它的一個手勢就是一種美妙的音符 譬喻) ( 所謂「無聲勝有聲」,滿嘴的甜言蜜語,倒不如一個「我愛你」的手勢,更能夠傳達你的心意 映襯)

 

 

閱讀測驗--0150213用手指舞出動人的交響曲<五下補充教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13用手指舞出動人的交響曲<五下補充教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13用手指舞出動人的交響曲<五下補充教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何時才知道這世界原來是有聲音的?提取訊息

︵外婆帶她到啟聰學校上學時,她才知道世界是有聲音的。︶

 

2.作者到了學校,學了哪兩種溝通方式?推論訊息

︵手語、脣語。︶

 

4.什麼是聽人?推論訊息

︵一般聽力正常的人。︶

 

5.聽障者和聽人的差別是什麼?提取訊息

︵在於一個用﹁手指﹂說話,一個用﹁嘴巴﹂說話。︶

 

6.作者用口語和人溝通時,有哪些困難和收穫?推論訊息

︵困難:每個人的講話速度、口型不同。

    有時必須從上下文判斷語意。

    有時要憑運氣才能掌握重點。

 收穫:練就了好眼力和判斷力。︶

 

7.作者成為手語主播時,遇到了哪些困難?她是如何化解的?提取訊息

困難:手語不熟練,打不出新聞專有名詞。
解決:將語句分解,再用簡單的手語解釋。︶

 

8.對作者而言,手語有哪些功能?推論訊息

手語是另一種溝通的語言。
手語的手勢就像美妙的音符,更能傳達心意。︶

 

9.根據課文內容,你覺得作者具有什麼樣的個性特質?請找出兩個理由支持你的說法。詮釋整合

︵努力不懈:
每天努力學習脣語及寫日記,熟悉一般人的說話方式。
用口語溝通遇到困難,也努力學習。
成為新聞主播,重新學習手語,讓自己更熟練。
︻本題無標準答案,學生只要能根據課文,合理歸納即可。︼︶

 

10.本課的課名是﹁用手指舞出動人的交響曲﹂,你認為適當嗎?請說說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適當,因為文中提到,每個人打出的手語,就像一首首動人的交響曲,而且作者覺得,一個手勢就是一種美妙的音符。

 ⑵不適當,因為手語不會跳舞,更沒有聲音,不適合用交響曲來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