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曆8月7日或8月8日)


  小朋友,每年的八月七日或八日是「立秋」的時節。「立秋」是節氣邁入秋涼的先聲,表示酷熱難熬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了。不過,由於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所以此時的實際氣候和節氣名稱會不太一致,天氣依然十分炎熱,大概要再經過兩個月後,才能感受到明顯的季節改變。


  進入立秋時節後,你可以在東部的花東縱谷發現滿山遍野的金針花,十分美麗。如果你想欣賞金針花之美,不妨和爸爸媽媽一起來趟花東之旅,踏訪金針花田,除了感受來自於東岸太平洋的溫潤空氣之外,鬼斧神工的縱谷山河景緻以及東部田園的入秋之美,可是會深深的吸引你喔!


◎ 節氣小農夫
  我國以農立國,在大暑過後,秋天的開始是以「立秋」節氣為準。農夫們一定要趕在立秋前後完成插秧工作,否則再晚的話,就會影響稻作的生長。因為二期稻作最怕的是遇上低溫期,稻子會長不好,所以選對時機插秧播種是很重要的。


◎ 節氣小漁夫
  在這個時節,台灣周圍海域的水溫仍然偏高,所以此時的漁獲還是多屬於暖水魚,例如東部的海域可以捕獲到鮮美的立翅旗魚,在高雄外海有小串、烏賊,澎湖附近則有鰆、蝦可以捕獲。


◎ 節氣小園丁
  這個節氣是龍眼的盛產期,「龍眼」是一般家庭在喜慶時常選用的水果。在民間,人們相信吃了龍眼肉,子孫會做大官,而且龍眼又稱為「福圓」,所以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食福圓生子生孫中狀元」,可見龍眼在民間流傳的說法中是種有「福氣」的水果喔!


◎ 節氣生活
  在這個節氣裡,最重要的節日就是八月八日的父親節了。或許因為父親節不一定逢到星期日的關係,父親節在感覺上似乎沒有母親節來得熱絡。不過,父親為家庭付出的辛苦與努力可不亞於母親喔!小朋友應該趁著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對爸爸表達出心中的敬重與關愛,相信平日辛勞的爸爸知道你的心意後,一定會非常高興的。


◎ 節氣俗諺


1.「雷打秋,年冬高地半收,低地水漂流」這句俗諺的意思是:立秋這一天如果打雷,對二期水稻的收成會有不好的影響。所以對農夫而言,立秋日是十分忌諱打雷的喔!


2.「六月秋,快溜溜;七月秋,秋後油」這句俗諺的意思是:根據老一輩人的說法,如果立秋這一天是在農曆六月,則漁民的作業期會比較早結束;如果「立秋日」在七月,則天氣會持續穩定,今年的捕魚季節就會比較長,而漁民們的收入也會相對提高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二十四節氣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