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曆7月7日或7月8日)


  顧名思義,「小暑」這個節氣名稱中的「小」就是微,而「暑」就是炎熱,意思是說雖然天氣已經很炎熱,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夏天最熱的時節是下一個節氣—「大暑」。不過,由於近年來的「溫室效應」,在這個節氣也常常出現攝氏35度以上的高溫,讓人熱得受不了呢!


  這個時節的台灣已經是典型的夏季型氣候,尤其是沒風的日子,讓人感到又悶又熱。不過,在下午下過一場「西北雨」(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午後雷陣雨」)後,燥熱的天氣會舒緩一點,而這樣的大雨通常都不會超過兩個鐘頭。


  在這個時節的大熱天裡,讓人感到最開心的莫過於能來一些消暑的冰品,如:愛玉冰、仙草冰、粉圓冰、紅豆冰、綠豆冰等。近來商家為了吸引顧客,利用當季新鮮水果特製出各式水果冰品,受到消費者相當程度的喜愛,可說是炎炎夏日時興的消暑盛品。在享用消暑美食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注意衛生安全的問題,也別吃過多喔!


☆ 節氣小農夫
  有句農諺「小暑小禾黃」,它的意思是說:這個時節是第二期稻作秧苗期、第一期稻作黃熟的時候。此外,這個時候也是絲瓜、苦瓜、黃瓜、冬瓜的盛產期,所以也是菜農們忙著採收這些作物的時節。


☆ 節氣小漁夫
  這個節氣裡,台灣周圍的海域是屬於溫水海域,也是溫水魚群的群聚時期;在基隆北方外海有小卷、紅魽等漁獲,淡水海域則可捕獲黑鯛。


☆ 節氣小園丁
  所謂「小暑吃芒果」,代表著這個時節是芒果的成熟、盛產期。芒果是少數富含蛋白質的水果,不但含有胡蘿蔔素、粗纖維以及維生素A、B1、B2、C,也有菸鹼酸、葉酸、鈣、磷、鐵、鉀等,是夏天常見的水果,做成美味的冰品也普受歡迎喔!如果你喜歡甜美多汁的芒果,趁著現在適逢盛產期,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吧!


☆ 節氣生活
  在這個時節,台南縣白河鎮的蓮田盛產蓮蓬和蓮子。素有「蓮花之家」的白河鎮每年都會舉辦「蓮花節」文藝季,為了方便民眾參觀,主辦單位精心設計一連串與蓮花相關的活動,有機會不妨來一趟白河蓮花之旅,可讓你更了解蓮花之美喔!


☆ 節氣俗諺


1.「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這句俗諺的意思是:小暑時節如果吹東風,大暑時節如果在傍晚時紅霞滿天,這都是颱風來臨的前兆,民眾們一定要做好防颱準備。


2.「小暑過,一日熱三分」這句俗諺的意思是:小暑這一天過後,天氣就會一天比一天還炎熱喔!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二十四節氣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