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是典型的夏季節氣,它預告大家天氣要開始「炎熱」了。「芒種」的意思是:此時稻子已經結實成「種」,而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才將這個節氣稱為「芒種」。


  「芒種」時節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到了這個時節,梅雨季節就要結束了,而天氣也會越來越熱,氣候越來越乾燥,大部分不適合夏日栽種的農作物的存活率、生長率相對降低。天氣將從梅雨季節的陰雨綿綿,轉變為夏日型的午後雷陣雨了。


  雖然某些農作物的存活率會因為炎熱的日曬而降低,但「荷花」卻是在此時節生長得欣欣向榮的植物喔!小朋友,你可以在學校或是植物園裡看到嬌豔欲滴的荷花與翠綠的荷葉,這是芒種時節裡十分美麗的景象喔!


☆ 節氣小農夫
   有句農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它的意思是說:在炎熱的「芒種」時節,如果有大雷雨降臨的話,就是作物豐收的好預兆喔!尤其在較炎熱的台灣南部,進入「芒種」時節,也就是農夫們準備開始收割的時候了!


☆ 節氣小漁夫
   到了「芒種」時節,漁夫們除了可以在基隆和澎湖外海捕獲大量的小卷外,南部的高雄外海也有豐富的鰹魚群;此外,在台灣東北的蘇澳外海可以捕到飛魚喔!


☆ 節氣小園丁
   這個時節是各種夏日蔬菜、水果正式上市的時候,例如大家喜愛的西瓜、荔枝、芒果、鳳梨等都是當令水果。尤其是西瓜,常被大家視為夏天的代表性水果,不僅可以做成各種冰品,又可以清涼退火,喜歡吃西瓜的朋友們,可以趁現在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喔!


☆ 節氣生活
   農曆五月五日的端午節是這個時節裡最重要的節日,依照傳統的習俗,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在門口插艾草、做香包,許多地方也會舉行划龍舟比賽,十分的熱鬧有趣,這也是中國民俗節日的一項特色喔!由於「芒種」前後氣候還不穩定,一定要等過了端午節才能放心的將禦寒的衣服、棉被收起來,以免因為天氣變化劇烈而受到風寒,所以有「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這句說法。


☆ 節氣俗諺
1.「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這句俗諺的意思是:台灣南部的熱帶水果—芒果會在芒種時節前後採收上市,喜歡芒果美味的人千萬別錯過喔!


2.「芒種蝶仔討無食」這句俗諺的意思是:到了芒種時節,大約就是陰曆的五月後,此時許多花種的花期已經過了,所以蝴蝶就沒有大量花粉可以採食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二十四節氣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