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是「榖雨」。每逢這個時節,整個大陸黃河流域以及台灣地區的雨量都非常豐沛,加上農夫們剛好又忙完春耕,稻田裡的秧苗也正需要豐富的雨水來滋養,於是將這時節命名為「榖雨」。


  由於這時節的雨水很多,在雨水的滋潤下,各種作物順利生長,池塘中的浮萍開始滋長,池中的魚蝦也特別多。到了這個時節,桑樹開始大量冒出青翠的綠葉,所以此時也是養蠶人家忙碌的時節喔!


  國曆四月是油桐花盛開的時節,你可以發現在山坡上、林野間開滿了白色的油桐花,把樹梢、山頭妝點得十分漂亮,宛如一個白雪世界。在台北縣土城市,每年的暮春時節還會舉辦桐花節系列活動,其中的「桐花茶會」更是別開生面,十分有趣!小朋友不妨利用週休假期,和爸爸、媽媽來一趟這極富人文氣息的大自然之旅!


☆ 節氣小農夫
   有句農諺「清明田,榖雨豆」,它的意思是:在清明時節,農夫們的插秧工作已經結束了,到了榖雨時節就可以開始種植豆類作物。此時南部第一期水稻已開始抽穗開花,中、北部是分芽茂盛期,所以這時節可算是農事較清閒的時期,辛苦的稻農們可以稍稍喘口氣,休息一下。


☆ 節氣小漁夫
   在這個時節,花蓮東方及小琉球的海域會有豐富的鰹魚漁獲,以花鰹和巴鰹為主。另外,漁夫們也可在屏東東港外海捕獲烏賊、白帶魚等漁獲喔!


☆ 節氣小園丁
   榖雨時節正是梅子採收的時候。梅子屬於寒帶植物,台灣每年在二月間開梅花,三、四月結成果實。梅子可製成各類加工品,如梅酒、梅茶、蜜餞等,都十分可口。喜歡吃梅子的人,不妨利用這個時節好好品嚐一下梅子的美味吧!


☆ 節氣生活
   在這個時節,最重要的民俗活動就是「迎媽祖」,因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生日。在台灣有許多媽祖的信徒,每年一到這個時候,全省各地都有媽祖全省繞境、迎神、進香等活動,其中尤以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回娘家」活動最為盛大;許多虔誠的信徒跟隨媽祖鑾駕,從大甲到新港步行來回,電視台也常全程為大家報導,讓民眾一睹這個著名的宗教活動。此外,全省各地的媽祖廟,如北港朝天宮等,也都舉辦非常熱鬧的慶典及遶境活動,希望能為全民消災、祈福。


☆ 節氣俗諺
1、「榖雨前三日無茶挽,榖雨後三日挽不及」這句諺語的意思是:春茶最好在榖雨時節開始採收,而且時間一定要拿捏得當,否則太晚採收的話,茶的品質就會不好。


2、「榖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老一輩的人認為,如果榖雨時節剛好是在農曆月初的話,人們在那一年將會遭逢較多的疾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二十四節氣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