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技新世界

 

3-2科技危機與立法

 

科技無遠弗屆,為我們帶來便利的生活。但是,科技如果缺乏管制或運用不當,往往會造成負面的效應。所以,制定適當的法律加以規範,才能保障人類社會的福祉。

 

生態危機

工業生產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很容易破壞周遭環境,造成空氣汙染、噪音汙染、水質汙染、土地汙染等。例如:工業廢水或家庭汙水直接排入河流,不僅危害河流生態,有毒物質如果流入大海,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更會嚴重損害健康。

 

過去的河流清澈,民眾經常在河邊洗衣服。

水質汙染讓河流失去生機,如何搶救河流便成為重要的環保課題。

 

 

食品添加物危機

現代食品科技發達,製造各式各樣的食品,以滿足人們對於飲食的需求。而人們為了讓食品的色澤更漂亮、增加獨特的口感,或延長保存的期限,在製造過程中添加某些物品。

  某些食品製造者為了謀取私利,任意添加某些物品,因而損害大眾的健康。例如:不肖廠商將塑化劑、毒澱粉放在食品中,這些都會危害人體的健康,造成大眾的恐慌。

 

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可以增加食物的風味與美觀,但是過量添加則會影響人們健康。

塑化劑:是工業用的化學原料,不肖廠商為了讓食品外觀更濃稠好看,而違法添加,消費者如果長期食用會危害健康。

毒澱粉:廠商為了讓食品耐久煮或有彈性口感,將有毒的化學成分加入澱粉中,法律已明令禁止使用。

塑化劑對健康的影響,成為國人關心的議題。

 

 

倫理危機

科技快速發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但是濫用科技而不管社會責任,往往會造成倫理的危機。例如:醫學技術如果用來篩選胎兒性別,可能會破壞人類性別比例的自然平衡。資訊科技雖然帶來很大的便利,但也要兼顧網路倫理,例如:會不會侵害別人的著作權?個人隱私會不會外洩?會不會沉迷網路而忽視人際關係?這些都是科技社會中受到重視與討論的議題。

 

性別的自然比例如果受到人為過度干預,可能會影響性別的平衡。

因為牽涉到倫理的問題,複製羊出現後,應不應該研究複製人,引起社會的爭論。

網路具有隱匿性,所以利用網路交友時,要小心求證,才不會受騙。

 

 

核能危機

核能科技出現後,核子武器的毀滅性力量,使人們的生活備受威脅。有些國家將核能運用在發電的和平用途,它有供應穩定,較不汙染空氣的優點。但是核廢料放置地點尋找不易,遭遇天災或人為疏失,都可能造成放射性物質外洩,導致環境汙染與危害生命,核能安全成為爭論的議題。

  為了建立安全的科技家園,必須制定核能安全法規,做好安全維護和相關處置,或積極開發替代能源等。

 

核廢料放置場必須加強安全維護,避免輻射外洩汙染。

日本的福島核能電廠被海嘯破壞後,造成輻射外洩,影響環境與民眾健康,使鄰近村莊被迫遷移。

核能問題在世界各地都充滿爭議性,圖中民眾透過集會遊行的方式表達「非核家園」的訴求。

核安演習可提高對核能安全的了解與應變能力。圖中的演習人員正在沖洗由輻射汙染區出來的車輛。

 

 

科技與立法

了解科技進步可能造成的危機後,如何透過法律或是國際公約加以規範,就顯得相當重要:

1.為了避免生態危機,除了制定環保法令避免各種汙染源之外,在進行重大公共工程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與破壞。

2.為了因應食品添加物危機,政府必須制定食品安全法規,並且經常查驗。廠商也應該在商品上清楚標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

3.為減緩倫理困境,有高度爭議的新科技,必須立法加以限制。

4.遵守完備的核能法律和國際公約,有助於確保核能科技的安全使用。

 

任何重大工程的推動,多少都會對自然環境造成衝擊,所以必須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工作。

科技的進步,使人類可以取得更多漁獲量,因此必須透過國際合作和條約限制,才能避免魚類資源耗盡。

魚梯的設計,讓河流中的魚兒可以上溯洄游產卵,有助於生態保育。

衛生局檢驗人員為民眾的食品衛生與健康把關。

複製科技的議題遭到民眾的質疑與抗議。圖中CLONING是複製人的意思,VETO是指否決。

 

面對科技的便利及所帶來的風險,e世代公民應秉持著謙虛的人文關懷態度,透過立法的手段,以確保新科技能符合社會的公共利益。如此,科技的運用才能促進人類和平與幸福的未來。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13題)

 

勾選第一關 (13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科技危機

項目

名稱

形成原因

危機影響層面

因應方式

工業生產造成的生態危機

工業生產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很容易破壞周遭環境

汙染範圍相當廣,包括:空氣汙染、噪音汙染、水質汙染、土地汙染

1.制定環保法規

2.規範工廠妥善處理各種汙染源

食品添加物

危機

人們為了讓食品的色澤更漂亮、增加獨特的口感,或延長保存的期限,在製造過程中添加某些物品

為了謀取私利,不肖廠商任意添加非法物品,例如:塑化劑、毒澱粉,影響民眾健康

1.制定食品安全法規

2.經常查驗

3.廠商於商品上清楚標示使用的食品添加物

生物複製危機

科技讓人們生活更便利,但若濫用科技則會嚴重破壞人類生活秩序

1.利用醫學技術篩選胎兒性別,可能會破壞人類性別比例的自然平衡。

2.複製人類可能衍生倫理問題

針對具高度爭議的新科技,必須立法加以限制

核能危機

核能科技具有強大的力量,若未仔細、完備的規畫,將嚴重影響生命安全

1.核子武器具有毀滅性力量,使得人們的生活備受威脅。

2.使用核能進行發電,有供電穩定的特性,但核廢料貯存地點尋找不易,遭遇天災或人為疏失,都可能造成放射性物質外洩,汙染環境、危害生命

遵守完備的核能法律和國際法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