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你,孩子

 

莊因
 

  祝賀你,孩子!
 

  當你今天下午從學校回來,把一張表現優良的獎狀、一張班上師生合照的相片、一本紀念冊,分別交到你母親和我手中時,我才恍然驚覺自己的孩子已經小學畢業了。


  在那張彩色照片上,我一眼就看到你。第二排右起第二個,穿著天藍色短袖運動服,一頭整齊烏亮的黑髮,還有髮下俊秀的臉龐綻放著陽光般的笑容,那不正是百看不厭的你嗎?你和你的同學們,都是活潑、可愛的快樂孩子。當我打開紀念冊,急切的在一百多個畢業生當中去尋找你,尋找許多優秀少年中的你。我找到了,我看到了,我滿足的笑了,也高興得眼角潮溼了。


    祝賀你,我的孩子!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小學、初中、高中是三個截然不同的教育階段,我也因此參加過三次畢業典禮,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還記得小學畢業那天,畢業班學生坐在禮堂前面,緊張的、興奮的聆聽師長的教誨與祝賀。師長們稱呼我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雖然我當時並不能實際體會這句話的語意,可是感受得到每一個字都蘊含著師長們深摯的情意。


  因此,當致辭贈言結束,「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的驪歌響起,老師和同學都哭紅了眼。


   孩子,我的童年因為戰爭,所以是在物質十分匱乏的環境中度過。而你,我的孩子,你是個幸運兒,生長在豐衣足食的年代,只要你(快快樂樂,無憂無慮,不恐不驚類疊),身心健康,做一個幸福兒童,就是一個十二歲兒童應該有的正常心態,應該有的樂觀輕鬆的個性。


  自小,每晚你入睡前,我都坐在床沿為你念故事,然後你跟我擁抱,安然入睡。十二年了,一直到今天,我還是樂意如此,而你也一直習慣讓我享有這種「特別照顧」的權利。


    大概是兩星期前吧!皓月當空的初夏夜晚,我們倦遊歸來,我一如往常的背著已熟睡的你下車,卻驚異的感覺到你的重量幾乎已達到我所可能負荷的極限,於是(我喟嘆著:「好重啊!」感嘆)你顯得有些靦腆,突然用頗成熟的語調說:「我下來自己走吧!」你實際上並沒下來,我知道,你捨不得下來,我也無意放你下來。但是,就在那一瞬間,我肯定的告訴自己,此後我勢必得放棄這種與你親近的機會了。你以前從未說過這樣的話,而現在你說了,這表示你已經長大。


    孩子,小學畢業表示你生理、心理都將跨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你將更走入社會一步,於是也就有更多的人會接近你。我放眼望去,彷彿已經看見鋪陳在你面前似錦的前程,有那麼多關愛你的人簇擁著你,我感覺你正以平穩、自信的步調,快樂的朝向生命的遠方走去。


  孩子,我知道這路途會相當遙遠而崎嶇,但是你不要懼怕,我會伴你同行。也許由於年紀和體力,我會稍稍落後,無法伴你走完全程,不過我早已把無比信心附加在你身上。我要你清楚、明確的感覺到,即使有一天你看不見我,在這漫長的人生路上,我也將永遠陪伴著你,使你永遠不孤寂。


  祝福你,我的孩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詞語測驗

 

延伸閱讀

馬鈴薯的分類

破風前行

感受幸福

成語故事-兵不厭詐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祝賀孩子畢業了,從照片中找到孩子,他高興滿足的笑了。作者回想自己生活在物質匱乏的環境,對照之下,孩子活在豐衣足食的年代,真的幸運多了。作者希望孩子做個幸福兒童,期許孩子以平穩、自信的步調走向生命的遠方,並明確的告訴孩子,會永遠陪伴他。

 

第一段:作者祝賀孩子!

 

第二段:作者驚覺自己的孩子已經小學畢業了。

 

第三段:作者找到照片中的孩子,滿足的笑了。

 

第四段:作者祝賀自己的孩子!

 

第五段:作者回想自己的小學畢業典禮。

 

第六段:作者畢業典禮時,唱完驪歌,師生都哭紅了眼。

 

第七段:作者希望孩子身心健康,做個快樂兒童,保有樂觀輕鬆的個性。

 

第八段:作者想起與孩子的甜蜜回憶。

 

第九段:作者發現孩子的成長,深知需要放手讓孩子走向自己的路。

 

第十段:作者彷彿看見孩子快樂的朝向生命的遠方走去。

 

第十一段:作者期許孩子不要懼怕,他會永遠陪伴他。

 

第十二段:作者祝福他的孩子!

 

 

 

1.祝賀你,孩子是作者以什麼身分寫給誰的?作者的目的是什麼?1.提取訊息

(作者以父親身分寫給孩子的,目的是祝福與期許。)

 

2.作者為什麼突然驚覺孩子長大了?2.推論訊息

(因為平常每天住在一起,每天看到彼此,不會發覺時光的流逝。直到拿到紀念冊,猛然發現孩子要從小學畢業了,所以有驚奇的感覺。)

 

3.作者為什麼要仔細描寫相片中孩子的穿著和樣貌?4.比較評估

(作者最關注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所以一眼就看到他,而且看得很仔細,連他的穿著打扮和神情樣貌、動作都看得鉅細靡遺。)

 

4.作者有什麼樣的成長經驗?1.提取訊息

(他經歷過三次截然不同的畢業典禮。小學畢業那天,他很緊張的坐在臺下,聽著師長教誨與祝賀,雖然聽不太懂,可是能體會師長真摯的情意。等到驪歌響起,他們師生都哭紅了眼。)

 

5.作者為何說他的孩子是個幸運兒?2.推論訊息

(因為作者成長在物質匱乏的環境,而他的孩子生活在豐衣足食的年代,不必為三餐溫飽而擔心。相較之下,覺得孩子是幸運兒。)

 

6.作者說「彷彿已經看見鋪陳在你面前似錦的前程,有那麼多關愛你的人簇擁著你。」這句話傳達作者什麼樣的心情?3.詮釋整合

(作者對孩子深深的祝賀與期許,期望孩子未來是平坦順利的。)

 

7.作者為何要告訴孩子「路途會相當遙遠而崎嶇」?3.詮釋整合

(作者希望孩子及早做好準備,長大後未來的挑戰和困難會越來越多。雖然是這樣,但作者會陪伴在他身邊。)

 

8.如果你是文中的孩子,收到爸爸的贈言後,你會有什麼感想。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

 

9.你覺得作者是一個怎樣的人,請從文章找出支持的理由。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他是個疼愛孩子的人:諄諄善誘,這些祝賀充分顯示出他對孩子的關愛。)

 

10.讀完這一篇文章,想想在你成長的路途上,你覺得誰愛護著你,陪伴著你,給你信心和力量?如何叮嚀你的?試著說一說。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

 

冊 ㄘㄜˋ:書冊、紀念冊

刪 ㄕㄢ  :刪除、刪減

珊 ㄕㄢ  :珊瑚、珊瑚礁

姍 ㄕㄢ  :姍姍來遲

 

俊 ㄐㄩㄣˋ:俊秀、俊傑

峻 ㄐㄩㄣˋ:峻峭、險峻

梭 ㄙㄨㄛ  :穿梭、太空梭

唆 ㄙㄨㄛ  :教唆、唆使

 

截 ㄐㄧㄝˊ:截然不同、攔截

裁 ㄘㄞˊ  :裁縫、剪裁

栽 ㄗㄞ    :栽種、盆栽

 

誨 ㄏㄨㄟˋ:教誨、訓誨

悔 ㄏㄨㄟˇ:悔改、後悔

晦 ㄏㄨㄟˋ:晦暗、隱晦

侮 ㄨˇ    :欺侮、侮辱

 

贈 ㄗㄥˋ:贈言、贈送

增 ㄗㄥ  :增加、增添

憎 ㄗㄥ  :憎恨、憎惡

僧 ㄙㄥ  :僧侶、高僧

噌 ㄘㄥ  :味噌湯

 

匱 ㄎㄨㄟˋ:匱乏、窮匱

櫃 ㄍㄨㄟˋ:櫃檯、櫃子

饋 ㄎㄨㄟˋ:回饋、饋贈

 

皓 ㄏㄠˋ:皓月、明眸皓齒

浩 ㄏㄠˋ:浩大、浩劫

 

喟 ㄎㄨㄟˋ:喟嘆、喟然而嘆

謂 ㄨㄟˋ  :稱謂、所謂

 

錦 ㄐㄧㄣˇ:錦繡、錦囊

棉 ㄇ一ㄢˊ:棉花、棉被

綿 ㄇ一ㄢˊ:綿密、綿綿

 

稍 ㄕㄠ    :稍稍、稍縱即逝

消 ㄒㄧㄠ  :消失、消化

悄 ㄑㄧㄠˇ:悄悄、悄然

俏 ㄑㄧㄠˋ:俊俏、俏麗

銷 ㄒㄧㄠ  :註銷、銷毀

趙 ㄓㄠˋ  :完璧歸趙

 

紀念冊:具有紀念價值的書,可供人在上面題寫文字。

例句畢業紀念冊上的生活照,呈現出同學們輕鬆、活潑的另一面。

俊秀:容貌英俊、清秀。

例句俊秀的面容上帶著自信的神采,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百看不厭:事物一看再看,也不覺厭倦。比喻事物的珍貴或吸引力很大。

例句亂世佳人這種經典之作,是令人百看不厭的。

截然不同:形容彼此差異非常顯著。

例句她出國回來之後,個性與以往截然不同,變得非常開朗。

教誨:教導訓誨。

例句他在師長諄諄教誨之下,已經修正了自己偏差的觀念與行為。

贈言:勸勉人的話。

例句老師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中留了幾句贈言,讓我獲益匪淺。

驪歌:離別時所唱的歌。︻驪駒是先時代的一首逸詩(即除了詩經三百零五篇以外的先詩歌),為古代客人離別時所唱的歌。驪歌即指代驪駒,後被人們用以泛指有關離別的詩歌或歌曲。︼

例句每當驪歌聲起,校園裡就充滿了離別的愁緒。

匱乏:貧乏。

例句這個小國經濟發達,民生物質不虞匱乏

皓月:皎潔的月亮。

例句皓月當空,窗外草蟲細鳴,讓夜晚更增添一絲詩意。

喟嘆:嘆息。

例句她悲慘的遭遇真是令人喟嘆不已。

靦腆:心中羞澀、難為情的樣子。

例句他生性靦腆,一見生人就手足無措。

似錦:有如錦繡般的美好。

例句畢業之際,祝福你前途似錦,事業有成。

崎嶇:山路艱險峻峭,高低不平。

例句這條山路不僅狹窄,而且路面崎嶇不平,被登山者視為一大挑戰。

稍稍:約略、稍微。

例句他的工作進度稍稍的落後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