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小路

 

徐魯


每個孩子都有一條自己的小路
在延伸著,
從我們小小的校園,
一直伸向你們嚮往的高山、草原、大森林
和遙遠的、蔚藍色的海岸……

 

每一個路口都有希望和友誼
在等待著,
等待著攜上你們的手,
做你們忠誠的夥伴,
一同走向春天的原野,
走向夏天的大雷雨,
走向你們人生的秋天,
那無比絢麗的風景線……

 

今天,
我用這盞小小的燈照耀著你們,
照耀著你們的童年時代,
那每一個得到和失去了歡樂的夜晚,
照耀著你們,
在啟明星升起的時候,
大膽的跨出童年的門檻,
踏上自己的小路,
像蒲公英一樣飛向遙遠。

剩下無數個空曠的日子,
剩下無數個夢,
讓我重溫,讓我悄悄去追尋歲月的溫暖。
親愛的孩子們,
我相信,不久的一天,
我還將緊挨著這盞心靈的燈,
一字一句的誦讀
你們從未來寄來的詩篇。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到字音字義測驗 

 

改到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如何形容自己的小路?

(從我們小小的校園,一直伸向你們嚮往的高山、草原、大森林和遙遠的、蔚藍色的海岸。)1.提取訊息

 

2.這首詩中「自己的小路」說的是什麼呢?讀後你有什麼想法?

(1.自己的夢想,自己的未來。2.學生自由作答。)3.詮釋整合

 

3.詩人在詩中提到「春天」、「夏天」、「秋天」指的會是什麼呢?

(指的應該是人生各個階段所會經歷的種種風景。)2.推論訊息

 

4.「今天,我用這盞小小的燈照耀著你們,照耀著你們的童年時代,那每一個得到和失去了歡樂的夜晚,照耀著你們,在啟明星升起的時候……」詩中「這盞小小的燈」指的可能是什麼呢?

(詩人的祝福和鼓舞。)2.推論訊息

 

5.作者在這首詩中傳遞了哪些訊息或是流露出怎樣的情懷?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老師對學生付出真心的關懷;人生的路感謝有朋友相伴;當我們有了成就,不要忘記老師的恩惠。流露出詩人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4.比較評估

 

6.遠方的高山、草原、大森林、遙遠的蔚藍色海岸、希望和友誼等待著,春天的原野、夏天的大雷雨、人生的秋天、絢麗的風景線、蒲公英,詩人用這些來比喻的意象,帶給你什麼感覺?你覺得詩人寫這首詩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學生自由作答。)4.比較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