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一座小島

 

張嘉驊


  那時候,我們家住在澎湖。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請每個同學準備雕刻刀和肥皂,因為美勞課要學雕刻。


  肥皂,家裡有;雕刻刀,我沒有。我跟媽媽說,想買一組雕刻刀。媽媽問:「要雕刻刀做什麼?」我說:「老師交代的,上課用得到。」媽媽沉默了一下,問:「雕刻刀一組多少錢?」我說不知道。媽媽一時無法抽身帶我去買,便從口袋掏出一張百元大鈔,千叮萬囑要我把錢收好,找回的零錢也必須還給她。


    我握著那張一百元走出門去,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走到馬公鎮的大街上。我永遠忘不了那個要去買雕刻刀的下午,一路緊緊握著錢,生怕掉了,握得那張紙鈔都溼了。


  到了書店,我問店員有沒有雕刻刀。店員說:「有,你要哪一種?」她從櫃子裡取出好幾組讓我挑。我看了看,心裡好想買那組刀鋒犀利,而且還有紅色木頭刀柄的,但實際上,買下的是比較粗糙的另一組雕刻刀。


    幾天後,上美勞課,老師教我們怎麼雕刻。他詳細的說明每一把雕刻刀的用法,並且做了示範,然後讓同學自己練習。我(一刀一刀類疊)的雕出一艘小船,由於是第一次學雕刻,小船看起來有點稚拙。而剩下來的肥皂屑我沒扔掉,將它全部包好,準備帶回家給媽媽用來洗衣服。下課之前,老師說:「雕刻是一種有趣的活動,同學回家後也可以自己試試看。」


  雕刻的確很有趣,往後有一陣子,我真的都在家自己雕。我拿了一塊塊的肥皂,雕著心中想要的形狀,技術也越來越好。(我雕了桌子,雕了椅子,雕了童話中的小屋;我雕了鳥,雕了魚,雕了心愛的小狗類疊);我還雕了一座小島,那是我一向眷戀的澎湖—我的風島。


  我瞧著那座用肥皂塊雕成的小小的島,想像著島上布滿著風,海水在島的四周不停的湧動。我知道哪裡是觀音亭,哪裡是順承門;我知道哪裡是遍長著木麻黃的林投公園,哪裡是海水灌注岩穴、激起水氣的風櫃洞。(我細細的看,細細的想,修飾後又修飾,玩了好久,一直樂此不疲(成語故事)類疊)


  媽媽抱怨我消耗掉太多肥皂,還說:「(你這麼愛玩雕刻,難道都不背書、寫字了?要是爸爸從花嶼休假回來,知道你這麼玩法,豈不是要大發雷霆?設問)」媽媽說得沒錯,當警察的爸爸個性嚴肅,我不能不有所警惕。為了消滅「證據」,我只好把雕好的作品全都交給媽媽處理,以免爸爸生氣。


  不到幾天工夫,那些狗啊鳥的,都在洗衣盆裡被媽媽洗掉了,就連我最滿意的那座小島,最後也變成一堆泡沫,消失於無形之中。從此,我收起雕刻刀,專心背書、寫字,不曾再去碰它。


    不久,我們家搬到臺灣本島。澎湖就像遠離的童年,成了一個我一直想回去卻又回不去的地方。我默默的惦記著它,懷想著它,像是有什麼東西梗塞在胸口。(於是海水潮來又潮去,一波接著一波,生出一堆堆的泡沫類疊)。泡沫底下,我那已經消失的小島重新又浮了上來,模樣依舊完好如初。


  我的雕刻刀已鏽,我的筆卻沒鈍。我(一筆一筆(類疊)的在紙上刻畫著它,彷彿又變回那個當初愛上雕刻的小男孩。我知道,我仍在雕刻我的風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詞語測驗

 

延伸閱讀

米老鼠之父華特.迪士尼

紙船印象

三峽

澎湖群島

成語故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回想起用肥皂雕刻澎湖小島的童年往事,藉此表達出他對澎湖這座島嶼的深深眷戀。

 

第一段:美勞老師請每個同學準備雕刻刀和肥皂。

 

第二段:作者跟媽媽說想買一組雕刻刀,媽媽給他一張百元大鈔去買。

 

第三段:作者緊握著錢,怕錢掉了。

 

第四段:作者心中想買鋒利漂亮的雕刻刀,但最後買下的是比較粗糙的另一組。

 

第五段:作者在美勞課時雕了一艘小船,看起來有點稚拙。

 

第六段:作者對雕刻起了興趣,在家中雕刻許多作品,還雕刻了一座風島。

 

第七段:作者一再修飾、觀看風島雕刻,十分喜愛這個作品。

 

第八段:作者怕爸爸生氣,只好將作品交給媽媽處理。

 

第九段:所有作品都被媽媽洗掉了,作者專心讀書。

 

第十段:作者多年之後回想,消失的小島又清晰浮現。

 

第十一段:作者用筆繼續刻畫這座風島。

 

 

1.作者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在描述什麼事?1.提取訊息

(作者描寫小時候在澎湖居住時,美勞課雕刻肥皂作品的往事。)

 

2.請你從作者買雕刻刀的過程中,找出透露出他緊張情緒的文字。1.提取訊息

(「一路緊緊握著錢,生怕掉了,握得那張紙鈔都溼了。」)

 

3.作者對媽媽說要買雕刻刀時,媽媽為什麼沉默了一下?3.詮釋整合

(媽媽沉默了一下,應該是在思索該不該讓作者買?有沒有經濟能力能讓作者買?對手頭不寬裕的媽媽來說,雕刻刀如果是休閒的消耗品,是不需要買的;但如果是上課要用到的學用品,媽媽再怎麼艱辛也要讓孩子有文具使用。)

 

4.作者為什麼要用那麼多篇幅描寫媽媽給錢時的表情與對話?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讓故事更生動、顯示作者家境窮苦、媽媽持家的辛苦等。運用對話描寫動作、表情、心情,可以生動刻畫所要描述的主題。)

 

5.為什麼作者心裡想買的明明是刀鋒犀利的雕刻刀,實際上卻買了比較粗糙的雕刻刀?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可能因為作者是初學者,因此還不需要用到較好的工具,或是因為刀鋒犀利的雕刻刀價錢較為昂貴,作者不想讓媽媽多負擔。)

 

6.作者的作品最後通通被媽媽搓洗掉了,這件事給了作者什麼影響?2.推論訊息

(作者雖然不再雕刻,卻用筆書寫對澎湖的記憶。)

 

7.你認為文章中的作者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請從他說的話或所做的事,舉出例子來印證你的看法。3.詮釋整合

(1.作者是一位孝順的人,因為心裡想買的是刀鋒犀利的雕刻刀,但實際買的卻是比較粗糙的雕刻刀,這可能是因為刀鋒犀利的雕刻刀價錢較為昂貴,作者不想讓媽媽多負擔。2.作者是位節儉的人,因為削下來的肥皂屑沒扔掉,反而將它全部包好,帶回家給媽媽用來洗衣服。)

 

8.作者在最後一段中提到他仍繼續雕刻風島,這是什麼意思呢?2.推論訊息

(作者雖然不再使用雕刻刀雕刻肥皂作品,但因為難忘澎湖及童年回憶,因此用筆代替雕刻刀進行寫作,描寫記憶中的澎湖風光。)

 

 

1.掏ㄊㄠ:掏出、掏錢

  陶ㄊㄠˊ:陶土、陶藝

  淘ㄊㄠˊ:淘汰、淘氣

  啕ㄊㄠˊ:嚎啕大哭

 

2.鈔ㄔㄠ:大鈔、鈔票

  抄ㄔㄠ:抄寫、包抄

  炒ㄔㄠˇ:炒菜、炒作

  吵ㄔㄠˇ:吵架、吵鬧

  秒ㄇㄧㄠˇ:讀秒、分秒必爭

  妙ㄇㄧㄠˋ:奇妙、美妙

 

3.稚ㄓˋ:稚拙、幼稚

  雉ㄓˋ:雉雞、帝雉

 

4.扔ㄖㄥ:扔掉、扔棄

  仍ㄖㄥˊ:仍是、仍然

 

5.眷ㄐㄩㄢˋ:眷戀、眷顧

  卷ㄐㄩㄢˋ:考卷、手不釋卷

  券ㄑㄩㄢˋ:禮券、入場券

 

6.戀ㄌ一ㄢˋ:眷戀、留戀

  巒ㄌㄨㄢˊ:山巒、峰巒

  攣ㄌㄨㄢˊ:痙攣

  孿ㄌㄨㄢˊ:孿生

  鑾ㄌㄨㄢˊ:鑾駕

  欒ㄌㄨㄢˊ:欒樹

  變ㄅㄧㄢˋ:變化、轉變

 

7.霆ㄊㄧㄥˊ:大發雷霆

  庭ㄊㄧㄥˊ:家庭、庭園

  廷ㄊㄧㄥˊ:宮廷、朝廷

 

8.梗ㄍㄥˇ:梗塞、從中作梗

  哽ㄍㄥˇ:哽咽

  便ㄅㄧㄢˋ:便利、方便

           ㄆㄧㄢˊ:便宜

 

9.鏽ㄒㄧㄡˋ:鐵鏽、生鏽

  繡ㄒㄧㄡˋ:繡花、刺繡

 

10.鈍ㄉㄨㄣˋ:遲鈍、愚鈍

  盹ㄉㄨㄣˇ:打盹

  純ㄔㄨㄣˊ:純潔、純樸

 

肥皂:一種清潔用品。舊時將肥皂莢搗爛為丸,用來洗濯衣物,稱為「肥皂」。今多用化學方法製成。

例句肥皂水經攪拌後會產生許多泡沫。

掏出:取出、拿出。

例句小華掏出口袋中的糖果,分給大家吃。

大鈔:面額大的鈔票。

例句我身上沒有零錢,只得拿出大鈔付帳。

刀柄:刀的把手。

例句這把刀有著雕工精緻的木製刀柄

稚拙:幼稚樸拙。多用以指人的行為或藝術作品等。

例句雖然他的外表看來很成熟,其實行為仍相當稚拙

扔掉:投擲拋棄。

例句家裡每年大掃除時,扔掉的東西足足有好幾大袋那麼多。

眷戀:懷念、留戀。

例句每一場宴席,總有曲終人散時,不必太過眷戀

觀音亭:位於馬公市區西海岸,是一座古剎,為澎湖古蹟之一。

穴:洞窟,泛指地上或建築物的坑、洞。

豈不是:難道不是。表示反詰的語氣。

例句你這樣做,豈不是在妨害公務嗎?

大發雷霆:比喻發怒、大聲責罵。

例句他犯了法,在警局中不僅不認罪,還大發雷霆

梗塞:阻塞不通。

例句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容易引起血管梗塞

鏽:生鏽。

例句這生的古銅鏡,斑斑點點,古意盎然。

鈍:不銳利。

例句這把菜刀了,需要磨利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