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

 

    我的家人很喜愛看戲,就只有我沒興趣。


  爺爺喜歡看京劇,沒事就在家裡吊嗓子,有時聲如洪鐘,有時尖銳高昂,弄得全家人提心吊膽的,就怕鄰居來抗議。爺爺看戲時,會煞有介事的比手畫腳,相當自得其樂。他說,京劇裡有各種角色,演員臉上畫的臉譜顏色和造型代表各種不同角色,像包公的臉畫得有如黑鍋底,表示他是「鐵面無私」呢!爺爺還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在京劇舞臺上,角色登場的那一瞬間,藉著外在的扮相,表現他的性格、身分,彰顯出「人可貌相」。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評價一個人的時候,要謹記「人不可貌相」。


  奶奶告訴我,她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光就是戲棚下的日子。每到慶典節日,大人會讓小孩子去看歌仔戲,還可以買平常吃不到的糖果或冰棒。「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這是她平時就琅琅上口的曲調。她在看戲時,常會一邊看一邊掉淚,總讓我感到納悶:看戲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嗎?後來,爺爺告訴我:「那是因為歌仔戲特有的哭調唱腔,讓奶奶感受到劇中人的情緒,才會不禁淚流滿面。」


  爸爸最愛看布袋戲,一提起布袋戲,話匣子就停不下來,還會拿出戲偶,興奮的演上一段「雲州大儒俠」。媽媽總會笑他:「你還真是童心未泯啊!」我覺得爸爸手上的戲偶很吸引人,不過,那些戲偶可是他的寶貝,從來不肯讓我把玩。至於媽媽,她在每天晚餐後,總是請我們幫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整理餐桌,就是為了不錯過精采的連續劇。


  有一天,只有我一個人在家,隨手打開電視觀賞卡通影片。某個雷電交加的雨天,媽媽和女兒同時被巨雷擊中,兩人的身體因此對調過來。面臨接續而來的突發狀況,他們該怎麼辦呢?看著看著,我竟不知不覺的皺起眉頭。這時候,爺爺、奶奶回來了,以為發生什麼事,連忙問我:「怎麼了?」我從沙發上跳起來說:「沒事啦!只是擔心劇中的人物……。」


  爺爺聽到我說的話,擺出武生的架式說:「不管是京劇、歌仔戲、布袋戲、卡通等,通通都是戲,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都在戲裡呈現。懂得看戲的人才會受感動,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啊!」爺爺用京劇的唱腔,唱著:「哈哈哈!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我們家終於又多了一個戲迷了!」他這番舉動,逗得我們開懷大笑。


  想了想,我應該修正一下:我們全家人都愛看戲,原來我也不例外。

 

 

閱讀測驗--0250207看戲(已改版)<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07看戲(已改版)<五下補充教材>改到字音字義測驗

閱讀測驗--0250207看戲(已改版)<五下補充教材>改到詞語測驗

閱讀測驗--0250207看戲(已改版)<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07看戲(已改版)<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我的家人都愛看戲,就只有我沒興趣。爺爺愛看京劇,奶奶愛看歌仔戲,爸爸愛看布袋戲,媽媽愛看連續劇。有一次我看卡通影片,被劇中情節吸引。爺爺說我懂得看戲,才會替劇中人物擔心。原來我們全家都愛看戲,我也不例外。

第一段:我的家人都愛看戲,就只有我沒興趣。

第二段:爺爺愛看京劇。

第三段:奶奶從小就愛看歌仔戲。

第四段:爸爸愛看布袋戲,媽媽愛看連續劇。

第五段:我看卡通影片,為劇中的情節擔心。

第六段:爺爺說,懂得看戲才會感動,我們家又多了一個戲迷。

第七段:我們全家人都愛看戲。

 

 

1請根據角色、喜愛的戲劇種類、行為表現,用表格整理課文內容。3.詮釋整合

角色

喜愛的戲劇種類

行為表現

爺爺

沒事就在家裡吊嗓子、告訴主角臉譜顏色和造型代表各種不同角色。說話時擺出武生架式,並用京劇唱腔。

奶奶

歌仔戲

常會一邊看戲,一邊掉淚。

爸爸

布袋戲

一提起布袋戲,話匣子就停不下來,還會拿出戲偶,興奮的演上一段。

媽媽

連續劇

晚餐後,總是請大家幫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整理餐桌。

主角

卡通

看著看著,會不知不覺的皺起眉頭。

 

2爺爺吊嗓子時,家人為什麼會怕鄰居來抗議?2.推論訊息

(因為爺爺在家裡練習吊嗓子,有時聲如洪鐘,有時尖銳高昂,怕鄰居受不了高分貝的噪音干擾,所以全家人提心吊膽的。)

 

3劇中包公的臉,為什麼是黑色的?1.提取訊息

(包公的臉畫得像黑鍋底,是代表他「鐵面無私」。)

 

4奶奶為什麼愛看戲?請找出兩個理由。2.推論訊息

(因為:1.歌仔戲劇情感人—奶奶邊看邊掉淚。2.歌仔戲帶給她很多美好的回憶—她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光就是戲棚下的日子。)

 

5爺爺說「內行人看門道」,請舉出課文中的例子說明。2.推論訊息

(1.奶奶感受到劇中人的情緒,不禁淚流滿面。2.主角擔心媽媽和女兒面臨接續而來的突發狀況,不知不覺的皺起眉頭。)

 

6主角為什麼一開始說他對看戲沒興趣,結尾卻說他也不例外?2.推論訊息

(因為他原來以為自己對看戲沒有興趣,但是後來卻發現自己也會被卡通內容所吸引。爺爺說懂得看戲,才會感動,所以自己也不例外。)

 

7在第六段安排爺爺說一段話的目的是什麼?4.比較評估

(想藉由爺爺的口,表達「懂得看戲的人,才會懂得欣賞人生這一場真實的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