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美麗人生

(說明文)

 

張麗玉


  (舞蹈是什麼?簡單的說,它是一種力與美的肢體展現,也是一種表露情感的藝術設問)。有些舞蹈甚至會透過音樂、燈光和舞臺背景的襯托,帶給觀眾豐富的心靈饗宴。

  早期人們對於不可抗力的天災,往往藉著虔誠的儀式,祈求上蒼降福。在祈福過程中,主持儀式的巫師就是最早的舞者;隨著文明的發展,舞蹈的功能不再侷限於祈求平安,更有減輕壓力、休閒娛樂的作用。


  舞蹈的種類不勝枚舉,比如我們耳熟能詳的天鵝湖舞劇,隨著悠揚的音樂,微踮著腳尖的舞者,自信昂揚的抬起下巴,輕盈的旋轉、跳躍,舞出夢幻般的童話故事,這就是芭蕾;還有原住民的迎賓舞,舞者穿著傳統服飾,伴著強而有力的吶喊聲,(隨著節奏重重的頓著腳類疊)、揮動著有力的臂膀,進而圍坐在一起歡唱,像這樣富有濃厚民俗味道的就是民族舞。


  走在熙來攘往的廣場,我們常會看到年輕人隨著躍動的音符,舞出青春的旋律,他們時而單手撐地旋轉,時而騰空翻躍,在街舞的天地間揮灑創意;還有那快節奏多變化的踢躂舞、風情萬種的佛朗明哥舞,以及在社交場所常見的國際標準舞,這些舞蹈都讓我們的世界增添許多藝術美感。


  舞蹈的世界繽紛多采,舞蹈的天地無限遼闊。(要如何接近舞蹈、欣賞舞蹈呢?設問)(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舞蹈,是一個從人的身體引發出來的藝術,只要能夠有感覺,那就是懂了。」引用)因此欣賞舞蹈,不需要忙著為舞蹈內容拼湊故事情節,或是急著找尋它的象徵意義,你只要放鬆心情,敞開心胸,跟著自己的感覺走,自然可以沉浸在舞蹈的世界,與舞者激盪出共鳴的火花。


  舞蹈是一種動感的藝術,透過舞蹈既能傳情達意,更能表現人生、美化人生。讓我們從欣賞出發,用心去感受舞者動人的肢體語言,從親身體驗中,讓舞蹈舞動我們的生活,營造美好的人生。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一念動大千》雲門舞集~林懷民    24:00

醒報-俄芭蕾舞團 再現經典舞作天鵝湖    05:37

朱美玲舞團2009年度公演現 佛朗明哥篇   05:28

雲裡找門:林懷民 (Hwai-Min Lin) at TEDxTaipei 2013  18:27

《改變的起點》呼吸的奧秘! 林懷民舞出生命力 (完整版)  46:14

Tchaikovsky: Swan Lake - The Kirov Ballet  1:55:41

原住民迎賓舞   14:51

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蹈特輯1  07:01

 

延伸閱讀

觀賞芭蕾舞劇

林懷民

柴可夫斯基

成語故事-豁然開朗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07舞動美麗人生<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舞蹈是力與美的肢體展現,也是表露情感的藝術。從早期的祈求平安,到現代減輕壓力和休閒娛樂的功能,舞蹈的種類繽紛多采。只要放鬆心情,敞開心胸,跟著感覺走,就能在欣賞和體驗舞蹈中,舞動美麗人生。

 

第一段:舞蹈是力與美的肢體展現,也是表露情感的藝術。

第二段:舞蹈的功能,從早期的祈求上蒼降福,發展到現代的減輕壓力、休閒娛樂。

第三段:踮起腳尖、抬起下巴,輕盈跳著的是芭蕾舞,而強而有力,重節奏的,富有民俗味道色彩的是民族舞。

第四段:街舞、踢躂舞、佛朗明哥舞、國際標準舞都讓我們的世界增添許多藝術美感。

第五段:欣賞舞蹈時,只要放鬆心情,敞開心胸,跟著感覺走,便可與舞者激盪出共鳴的火花。

第六段:從認識、欣賞到體驗舞蹈,可以營造美好的人生。

 

 

1請將這篇課文分成三大段落,並為每個段落命名。3.詮釋整合

(例如:第一段:總說舞蹈是力與美的展現,第二段到第五段:分別介紹舞蹈的功能、種類與欣賞方式,第六段:總結舞蹈可以豐富生活。)

 

2舞蹈是一種什麼樣的藝術?1.提取訊息

(舞蹈是一種力與美的肢體展現,也是一種表露情感的藝術。)

 

3從課文中的敘述,芭蕾舞與原住民的迎賓舞分別展現哪兩種不同的特色?並請舉出兩個例子說明。3.詮釋整合

1.肢體動作不同:芭蕾舞的舞者在跳舞時,需要微踮腳尖、抬起下巴,表現出輕盈的旋轉、跳躍等動作;原住民的迎賓舞的舞者則是穿著傳統服飾,隨著節奏重重的頓著腳,揮動雙臂,展現肢體的力度。2.不同的音樂搭配:芭蕾舞在表現時,搭配的是悠揚的音樂;原住民的迎賓舞則是伴著強而有力的吶喊聲以及圍坐在一起的歡唱聲。)

 

4除了第二段的敘述外,舞蹈還有什麼功能?請指出一個。2.推論訊息

(展現肢體的力與美、豐富人們的心靈、讓世界增添藝術美感、傳情達意、營造美好人生。)

 

5我們要如何接近舞蹈、欣賞舞蹈?1.提取訊息

(欣賞舞蹈,只要放鬆心情,敞開心胸,跟著自己的感覺走,自然可以沉浸在舞蹈的世界,與舞者激盪出共鳴的火花:不需要忙著為舞蹈內容拼湊故事情節,或是急著找尋它的象徵意義。)

 

6作者透過這篇文章想告訴我們什麼?4.比較評估

(認識、欣賞、體驗舞蹈,可以讓生活更美好。或了解舞蹈的種類、功能與欣賞方式。)

 

7對於舞蹈種類的介紹,哪些舞蹈是作者介紹的重點?請說明理由。4.比較評估

(芭蕾舞和民族舞。敘述比較詳細、篇幅較長,呈現出動作、服飾和造型變化。)

 

  • 饗ㄒㄧㄤˇ:饗宴、饗客

 響ㄒㄧㄤˇ:音響、響亮

 嚮ㄒㄧㄤˋ:嚮往、嚮導

 

  • 侷ㄐㄩˊ:侷限、侷促

 局ㄐㄩˊ:局部、局面

 

  • 詳ㄒㄧㄤˊ:詳細、耳熟能詳

 祥ㄒㄧㄤˊ:祥和、祥瑞

 

  • 踮ㄉ一ㄢˋ:踮腳尖

 惦ㄉ一ㄢˋ:惦記、惦念

 

  • 賓ㄅㄧㄣ:嘉賓、迎賓舞

 濱ㄅㄧㄣ:濱海、河濱

 檳ㄅㄧㄣ:檳榔、香檳

 

  • 吶ㄋㄚˋ:吶喊

 納ㄋㄚˋ:接納、採納

 

  • 攘ㄖㄤˊ:熙來攘往、安內攘外

 讓ㄖㄤˋ:禮讓、退讓

 壤ㄖㄤˇ:土壤、接壤

 

  • 浸ㄐㄧㄣˋ:沉浸、浸泡

 侵ㄑㄧㄣ:侵犯、侵襲

 

  • 營ㄧㄥˊ:營造、夏令營

 螢ㄧㄥˊ:螢幕、螢火蟲

 瑩ㄧㄥˊ:晶瑩、瑩光

 縈ㄧㄥˊ:縈繞、魂牽夢縈

 

1.襯托:烘托,使主體明顯。

例句這湖水在山林的襯托之下,更添靈秀之氣。

2.饗宴:招待賓客的宴席。

例句能受邀參加這場群星雲集的饗宴,真讓我感到無上的光榮。

3.巫師:以通鬼神來替人祈福消災、占卜、治病等的人。

例句相傳巫師具有治病、驅邪的魔法。

4.侷限:拘束、限制。

例句他為避免作品侷限於狹小格局中,不斷求新求變。

5.耳熟能詳:常常聽到,非常熟悉,所以能詳盡的說出。

例句小紅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

6.踮:抬起腳跟而靠腳尖著地。

7.迎賓舞:為了迎接賓客而表演的舞蹈。

例句旅客到原住民觀光景點遊玩時,常會看到當地安排的迎賓舞表演。

8.吶喊:高聲叫喊。

例句那支遊行隊伍高聲吶喊著他們的口號。

9.頓:以頭或足叩地。

10.熙來攘往:形容行人來往眾多,非常熱鬧。

例句街道上熙來攘往的人潮,凸顯了都會生活的特色。

11.踢躂舞:舞蹈名。在舞鞋的前端和後跟釘上鐵片,跳舞時上身多保持平穩,偶爾也有拍手、拍身的動作,腳下靈活敏捷,以腳尖、腳掌或腳跟擊地,發出響亮的踢躂聲。

12.佛朗明哥舞:一種舞蹈,會將節奏搭配跺腳和拍手,跳出熱情的舞步。

13.增添:加添。

例句真抱歉,給您增添了這麼多麻煩。

14.遼闊:遼遠廣闊。

例句置身在一片遼闊的原野中,心情也隨之開朗了起來。

15.沉浸:本指浸泡在水中。後比喻處在某種境界中。

例句新婚半年的她,至今仍沉浸在幸福喜悅中。

16.營造:經營建造。

例句這家餐廳精心布置,營造出典雅的中古情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