ˉ哥白尼出生於波蘭,父親是一位法官,也是一位很成功的商人,但不幸的,父母親在他十歲時就相繼因病去世了,哥白尼只好由舅舅收養。哥白尼的舅舅是一位學者,他受到舅舅的影響,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更學會了用懷疑主義的精神去探索未知的學問,進而用實證的精神挑戰傳統權威。


ˉˉ哥白尼畢業後成為一名醫生和神職人員,他具有高尚的醫德。不過他最鍾愛的還是天文學研究。哥白尼有一陣子被任命管理一個位於山丘上的小教堂,這座教堂樓上的碉樓裡,就是他的天文臺。由於當時天文觀測的儀器非常缺乏,哥白尼以自己製作的日晷、三角儀……等,來觀測星象。數年間,哥白尼累積關於行星運行、日月蝕等大批的資料,他可以完全確信「太陽繞著地球轉」的學說是錯誤的,而應該是「太陽才是中心,地球是繞著太陽運轉」。但是鑑於教會勢力龐大,貿然出版,只會徒然犧牲自己的生命,於是他將初稿藏起來,一直沒有公諸於世,只是將自己的見解,透過天文同好和其他的科學家傳播出去。就在哥白尼決定將理論出版前兩個月,他身染重病,當這本書送到病榻前時,他的眼睛已經瞎了,只能用手撫摸這本改變後世天文學家觀念的偉大著作,當天哥白尼就與世長辭了,享年七十歲。


ˉˉ哥白尼過世後,他的論點造起極大的轟動,除了少數科學家之外,所有的人都反對並予以大力的抨擊。但是,天文學的真理之火已被燃起,擁護「太陽為中心」的學者前仆後繼,甚至有科學家因此而失去了生命。我們從哥白尼的一生來看,他雖然也是一位神職人員,但是他不盲從、不迷信權威,並且耐心的用長時間的科學觀察來發掘真理。哥白尼在他活著的年代也許只是一個醫術高明的神父,但是,時間證明了他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