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空中看地球

 

韓良露

 
    三年前的夏天,路經巴黎的盧森堡公園,看到正在展出攝影作品,順道進去,才看見驚為天眼的「從空中看地球」系列攝影。


    「從空中看地球」,是法國空中攝影家楊亞祖貝童歷經了近十年的攝影活動,他的願望是從空中拍下地球的面目,為此他行萬里路,登萬重山,辛苦的抵達不同的地區後,還要登上直升機,從空中鳥瞰地球。


    三年多來,「從空中看地球」在世界各地展出,如今來到了臺北,在中正紀念堂上架起了露天的攝影展出臺,讓臺灣的人們也可以一起分享難得的視野。


    趁著平日人少,在週二的下午,我搭乘捷運來到中正紀念堂,再度和三年前有緣一見的照片重逢。


    重看這些攝影,依然十分感動,地球原來如此美麗, ( 撒哈拉沙漠上泛著金光的落日,層層反射光影的沙丘上走過一隊單峰駱駝商旅 摹寫) ,看著寂靜如亙古的照片,卻好似聽到了沙漠上響起叮噹的駝鈴聲; ( 南極巨大的海岸冰山,閃著青色的光,而冰山旁身著紅衣的海岸人員如此渺小 映襯) ( 峇里島上的梯田有如綠色的蜂窩,梯田裡插秧的農民像小螞蟻般爬行 譬喻) ;非洲大草原奔馳的象群、馬達加斯加島正在流動的火山熔岩、土耳其哥爾庫克大地震後的殘垣斷瓦……。


    從空中看地球,凡是未經人類破壞過的地方,都如此美麗,而且地球上的國界也消失不見了,只剩下了大地、高山、長河、瀑布、原野、動物、渺小的人們、渺小的建築物的存在。


    (平常我們觀看世界,都是用井底之蛙的眼界,只看得到我們周圍的城市、人們組成的小小的世界,而我們能看到的天更小,只有我們小井圈起來的天 譬喻)


    然而,天地何其大,即使行萬里路的人,也常常眼界拘泥於一時一地,但這位空中攝影家,卻想到了提供另一種眼界,即用天眼看地,透過這樣的眼界,我們才猛然醒悟,地球上所有的事物都是一體的,在天的眼下,縱有色相差異,但所有的景象都是地球的一部分。


    (只有現代的科技,才能讓我們體會到古人悟道才會有的感觸,「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 引用)


    一個優閒的下午,秋天的和風吹拂,看完了一百五十張攝影作品, ( 我不僅看見了地球,也看見了自己的心 轉化)

 

閱讀測驗--0150202從空中看地球<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202從空中看地球<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2從空中看地球<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提到的﹁天眼﹂是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從空中鳥瞰地球。︶

 

2.﹁從空中看地球﹂的攝影十分不易,請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敘述。
推論訊息

歷經將近十年。
到不同地區,登上直升機拍攝。︶

 

3.第三段提到的﹁難得的視野﹂是什麼意思?推論訊息

︵空中看地球的畫面得來不易。︶

 

4.﹁天眼﹂看到的景色和我們平時看到的世界有何不同?詮釋整合

看到的範圍不同:平時看的範圍很小,天眼看到的範圍很大。

 ⑵看到的景色不同:平時只看得到周圍的城市、人們組成的小小世界。在天的眼下,國界不見了,只有自然景色、渺小的人和建築物。地球上所有事物都是一體的,色相縱有差異,但所有景象都是地球的一部分。︶

 

5.﹁念天地之悠悠﹂意指天地之遼闊,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呈現類似的意境?推論訊息

南極巨大的海岸冰山,閃著青色的光,而冰山旁身著紅衣的海岸人員如此渺小;峇里島上的梯田有如綠色的蜂窩,梯田裡插秧的農民像小螞蟻般爬行。

 

 ⑵平常我們觀看世界,都是用井底之蛙的眼界,只看得到我們周圍的城市、人們組成的小小的世界,而我們能看到的天更小,只有我們小井圈起來的天。︶

 

6.若刪掉第五段,對了解本課會不會有影響?為什麼?比較評估

有影響,因為就不知道攝影作品的內容。

 ⑵沒有影響,因為第五段只是舉例說明,還是可以知道從空中看地球的感覺。︶

 

7.第五段的刪節號的功能是什麼?比較評估

︵省略的功能,因為照片很多無法一一說明,所以用刪節號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