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國際社會

 

漫遊國際組織

 

維護世界和平 促進國際合作的聯合國
人類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後,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大規模的國際軍事衝突,便結合許多國家成立了聯合國;主張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以保障國際間的安全,維護世界的和平。雖然現在世界各地還是不斷的發生中小規模的紛爭,但聯合國一直努力的扮演著調停、防止戰爭擴大的角色。

Ps1.聯合國目前有一百九十多個會員國
Ps2臺灣一直積極想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因受到中國大陸的阻撓,至今尚未成功,連帶無法加入許多聯合國所屬的國際組織,如WHO。

聯合國的工作除了維護世界和平,也積極推動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尊重,曾發表世界人權宣言,主張每個人都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的權利。
  為了增進全人類的幸福,努力發展國際間的友好關係,聯合國還設有許多附屬的組織,希望透過國際合作的方式,解決人類在經濟、文化與社會上的問題。例如「拯救吳哥窟」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發起的運動。

Ps.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成立的宗旨是期望透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來促進各國間合作。而臺北市大龍峒保安宮的修復工程,便曾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

1.聯合國(UN)總部大樓位於美國紐約市,是一棟39層的大樓。
2.駐黎巴嫩的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
3.聯合國為維護女性人權,支持女性接受教育,在阿富汗為女童提供教育及學校設備。
4.聯合國難民署(UNHCR)與歐洲各國政府合作,以確保至歐洲的難民得到人道援助,並安置到安全的國家。

 

疾病防治全球總動員—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也是聯合國的附屬機構,為追求全人類的健康,協助各國政府提升人民的健康品質而成立,其主要工作包括:防治流行疾病、改善公共衛生等。
  2003年,席捲全球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便是由WHO進行跨國防疫合作,才能快速控制疫情的蔓延;2015年,韓國爆發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WHO也立刻參與合作研究,提出應對的措施。此外,WHO還推動「全球飲食、運動及健康對策」,提倡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是戰勝許多致病因素的良藥。

Ps.臺灣不是WHO會員國,因此在SARS期間,無法得到最新的防疫資訊。當時臺灣約有300多人受到感染,其中有30多人死亡。


1.WHO為維護兒童的健康,將疫苗送至有需要的國家與地區。
2.為了防止伊波拉病毒的擴散,WHO派員在非洲地區進行疾病調查。
3.韓國MERS爆發時,WHO協助防疫,於公共地區進行消毒

 

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力量
  除了由國家政府所組成的國際組織外,也有許多國際性、由民間發起組成的非政府組織(簡稱NGO),如無國界醫生、國際紅十字會、國際反地雷組織、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國際奧會)等。
  無國界醫生和臺灣路竹醫療和平會都是人道救援組織,無論哪個地區發生災難,它們都會加入救援行動。

1.無國界醫生相信不分種族、宗教或政治立場,每個人都有獲得醫療保健的權利。他們常冒著生命危險,到戰地和災區搶救傷患。
2.臺灣路竹醫療和平會到世界各地需要醫療協助的地區,進行免費的診療。

國際反地雷組織也是屬於人道組織,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全球所埋設的地雷,目前約有一億枚左右。每年都有許多無辜的人民因為誤觸地雷而導致身體傷殘,甚至死亡。
  雖然有些政府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仍然不願意配合禁用地雷,但在許多國家民間團體的合作之下,國際反地雷組織發揮了很大的力量,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國家和人民支持,這個組織對世界有很大的貢獻,曾經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Pa.金門曾是戰地,如今已完成全島的排雷作業,受到國際反地雷組織的肯定,希望臺灣未來能協助其他國家。

3.因地雷受到傷害的民眾以參加馬拉松的方式,呼籲世界各國早日禁用地雷。
4.地雷是一種埋在地下的武器,只要受壓就會爆炸,就算戰爭結束多年,地雷仍舊威脅人民的生命。圖中人員正以掃雷工具偵測地雷。
5.瑞士全球反地雷運動的精神標誌─跛腳椅。

  目前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奧運會),除了各國運動選手的競技外,更是希望透過運動的交流,增進國際間友誼,以和平為運動會的主要精神。
  追求世界和平是全人類的夢想,無論是人民或是國家,都應有尊重文化多樣性、彼此寬容與合作的胸襟,才是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最佳保障。

6.2004年雅典奧運,陳詩欣為臺灣摘下奧運跆拳道比賽金牌。
7.奧運會旗中的5個環,象徵5大洲的團結。
8.由國際奧會主辦的奧運會,2012年在英國倫敦隆重開幕。全世界的運動員以公正比賽和友好的精神,在運動場上相見。2016年將在巴西 里約熱內盧舉辦。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5題)

是非第四關 (2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一、國際政府組織

項目

名稱

成立原因

宗旨

推動工作

與臺灣的關係

聯合國

UN

人類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後,為避免再度發生國際軍事衝突,便結合許多國家建立聯合國

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保障國際間的安全,維護世界和平

曾發表「世界人權宣言」,主張每個人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的權利

因為中國的阻撓,臺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連帶無法加入許多聯合國所屬的國際組織,如WHO

聯合國
教科文組織

UNESCO

為聯合國附屬機構

期望透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來促進各國間合作

曾發起「拯救吳哥窟」運動

臺北市大龍峒保安宮的修復工程,曾獲得聯國教科文組織的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

世界
衛生組織

WHO

為聯合國附屬機構

追求全人類的健康,協助各國政府提升人民的健康品質

推動「全球飲食、運動及健康對策」,提倡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是戰勝許多致病因素的良藥

臺灣不是WHO會員,所以SARS期間無法得到最新的防疫資訊

 

 

二、國際非政府組織

項目

名稱

性質

主張

無國界醫生
MSF

人道救援組織

不分種族、宗教或政治立場,每個人都有獲得醫療保健的權利

國際紅十字會
ICRC

人道救援組織

不分國籍、種族、階級、宗教信仰或政治意見,以人道的立場參與救援

國際反地雷組織
ICBL

人道組織

推動禁止使用地雷運動,並協助全球各地去除已埋在地底下的地雷

國際奧林匹克
委員會

IOC

運動交流

希望透過運動的交流,增進國際間友誼。每4年舉辦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