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興未艾   

 

   陳亮(西元一一四三│一一九四年),宋 永康(今浙江省 永康縣)人。陳亮才氣超邁,喜談軍事,注重國家經濟等事。在孝宗、光宗二朝,他曾屢次上書,暢言復興宋室之策,可惜並未受到重用,又受到政敵羅織成罪,兩次以莫須有的罪名下獄。卒諡文毅。

 

    在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中,陳亮認為孝宗親政以來,在人事問題處理上,未有成效,主要是孝宗把優柔寡斷當成仁心,把警誡曉喻當成義行,把籠絡控制當成禮貌,把關照設防當成智慧,可是皇帝是天縱英才,怎麼會犯下這種錯誤呢?陳亮所以提出建議,除非天下有強橫狡猾不守法度的人,或強大的敵人正在迅速發展,否則不應該對天下百姓做出太多的限制。


  後來「方興未艾」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事態正在蓬勃發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方興未艾

ㄈㄤ ㄒㄧㄥ ㄨㄟˋ ㄞˋ

 

釋義

艾,停止。正在發展,沒有停止,比喻事態正在蓬勃發展。#語出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

 

近義:

方興日盛,日增月盛

反義:

江河日下,每下愈況

 

例  句

01青少年圍棋手的增多,說明了圍棋運動在我國正方興未艾。

02直排輪是近來方興未艾的休閒活動,時下年輕人幾乎無人不會。

03自從中國大陸對外開放後,旅遊業便迅速發展,至今方興未艾。

04復古風早已開始流行,至今方興未艾,影響的層面愈來愈廣泛。

05正當事業方興未艾,漸入佳境時,他卻罹患了不治之症,真是令人惋惜。

06自然界的種種異象使世人警覺環保的重要,於是各地環保團體正方興未艾地成立。

07《紅樓夢》的內容豐富多樣,所以「紅學」研究雖已歷經多年,至今仍有方興未艾之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方興未艾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